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探索城市管理规范化 从刚性管理到柔性服务

2013年09月25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杨佳

  在公众看来总是冲突不断的城市管理之路,如何才能走向规范?近年来,中山城管对此论题的探索正层层深入:整合城管、公安乃至更多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率;放手发动社会力量,从源头减少摊贩违规行为;由“堵”转“疏”,引导摊贩规范经营;与摊贩平等沟通,将管理变为服务,从对抗走向对话,柔性化解矛盾。

  尽管中山城管的系列机制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但贯穿其中的规范化管理思路,以及从管理升华为服务的理念,却仍能带来启示。

  ●南方日报记者 唐继宜

  部门联动规范执法

  整合资源

  部门联动规范执法

  9月18日上午8时,中山石岐区南下市场。人流、车流熙熙攘攘,却并不拥挤。

  南下市场前的南江街,一座治安岗亭上的监控摄像头“盯”着周围的动静。在市场内外,这样的摄像头共有20多个。

  而在麻洲街中部,另有一处岗亭与之呼应。这便是石岐城管今年5月成立的“城管治安工作站”。

  协管员老林告诉记者,以往市场周边不仅小贩多,而且常有扒手出没,甚至有人聚赌。工作站成立后,不仅派驻城管执法人员、市场管理人员整治市容,还借助公安力量改善治安。

  一旦监控视频中出现乱摆卖等现象,南江街的治安岗便会通知老林他们上前劝导。而如果有扒窃、赌博等情况,协管员则会第一时间报警。

  实际上,城管与公安联动,在中山早已成为一种有效的执法资源整合机制。2008年,中山市公安局曾成立公安城管大队派驻该市城管执法局,协助城管执法。城管执法人员遇到暴力抗法时,公安需在8至10分钟内赶到现场。

  以此为基础,中山市2009年进一步明确城管局与公安城管大队之间的联合勤务制度。其中规定,双方应实行联勤执法,公安城管大队要做到六个“提前介入”,即提前介入宣传教育、口头告诫、调解、调查取证、处置暴力抗法、控制群体对抗,从而规范流程,为城管执法提供保障。

  2011年,中山推进“简政强镇”,各镇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管、环保、交通、安监等部门纳入其中,市级城管部门的相当一部分权限下放至镇区。

  这样的资源整合,令中山城管的执法路径有了两种方向,与公安的联动依然保持常态。小榄城管分局局长何铨南说,除平常与公安密切沟通外,每有大型执法行动,该局必定联手公安。

  中山火炬开发区行政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执法人员不仅有城市管理的相关职权,还可以对同一违法者从环保、安监等方面实施处罚,“资源整合后,执法角度多样,成效也更加明显。”

  “人海战术”减少违规

  借力社会

  “人海战术”减少违规

  若仅靠部门力量执法,无论联动机制如何规范,都恐难取得长效。在耗时、耗力的城管“持久战”中,社会才是更强大的力量。石岐区狮子街的变化,正是城管借力社会资源的成果。

  狮子街一带历来是流动摊贩聚集的“黄金地带”,高峰时,摊贩可达近200档。

  9月20日上午8时半,记者实地探访狮子街时却看到,沿街摆卖的摊贩仅有两三档。9时多,城管协管员老孙和两名同事在狮子街一带分段巡查,仅有的几档摊贩经他们劝导后,陆续离开。细心的人们留意到,老孙们如今有了自己的“基地”,这便是位于狮子街中部的一间小屋——狮子街城管工作站。

  今年1月,石岐城管分局联合东南门市场、民族东市场所在的物业管理公司,创建这个工作站,定点驻扎治理周边流动摊贩。

  目前,工作站除有2名城管执法人员外,还由市场管理方、市场物业公司派驻6名工作人员做协管员,大大充实了管理力量。

  “我们以前是市场保安,看到小摊贩也管不了,因为不属于职责范围。”老孙说,如今,他和几名同事成了城管协管员,就能名正言顺去巡查流动摊贩了。而小贩之所以“怕”他们巡查,则因为有城管执法人员作后盾,“小贩如果拒不配合,我们可以打电话通知执法人员处理。”

  实际上,早在2009年,动员社会力量创建城管工作站,就已成为中山探索城市管理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当年5月,三乡镇首批14个城管工作站就已分布各行政村和小区。如今,石岐区“城管+市场+物业”的城管工作站模式,又成为镇区中的典型。

  “城市管理要靠‘人海战术’,必须借助社会力量。”石岐区城管分局局长苏响全表示,城管执法人员、市场管理方都希望流动摊贩得到有序治理,整合双方人力资源。

  据悉,除狮子街城管工作站外,石岐区还计划在兴中广场等地推广城管工作站模式。

  由堵转疏

  由堵转疏

  摊贩持证有序经营

  与其天天和小贩玩“猫捉老鼠”,不如在“守规矩”的前提下,给个地方让他们谋生。很多城市都试图尝试这一路径,而其在中山则初步显现出成果。

  9月19日下午5时,记者探访康怡路时看到,两侧路面标满了黄线,每隔几米,还会分出一个区间,标上序号。在其中一侧,约200档流动摊档沿路排开,档主身穿橘黄色“马甲”,在统一制作的帐篷下,摆卖各色商品,但没有一档摊贩越出档口前的警戒线。

  康怡路多个路口目前已实行交通管制,具体管制时间为:节假日时,从下午4时半至晚上11时;非节假日,则从上午11时半至晚上11时。记者观察到,各路口均有专人疏导交通,除商户小货车外,其余私家车、货车均不能通过,道路秩序井然。

  对流动摊贩朱定祥而言,“不用再被城管追着跑”,是最令他欣慰的事情。这位36岁的中年男人,在康怡路摆卖熟食已有两年,“过去可以自己找地方摆,但城管查得严,我的推车还被扣过。”

  如今,老朱“转正”为康怡路的流动摊贩安置人员,每月缴纳350元的管理费,便可在固定档位持证上岗,不再被城管驱赶。他将一张《流动摊贩安置信息登记卡》挂在帐篷里,表明自己“按规经营”。

  今年8月5日,火炬区正式划定康怡路为流动摊档安置点,通过摊位竞投,将区内流动摊贩引入该路段,定点、定时经营,从而减少他们随意占道摆卖的行为。

  火炬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康怡路所在的张家边片区,历来是流动摊贩密布的区域,传统的城管执法成效有限。从整治转为疏导,是该区探索的思路之一。

  但与国内诸多城市一样,疏导的最大难点在于,安置点难寻。该负责人说,火炬区经仔细寻找并征询社会多方意见后,选定康怡路和中微软件园作为流动摊贩的安置试点。前者离闹市区不远,后者位于工业区,人流量都有保障,不易造成流动摊贩“回流”。同时,二者与住宅区都有一定距离,不会因噪音、交通等因素对周边居民造成干扰。

  康怡路的安置点,可谓规范管理的典型。其日常秩序由专门的物管公司维护,适当收取费用后,为摊档提供统一的帐篷、服装等设备,并对卫生、交通等加以管理。

  行为规范的摊档,甚至还有奖励。管理方根据摊档的实际表现打分,满分100分,若违规,则被扣除相应分数。每月,得分靠前的摊档,可在管理费用上享受优惠。

  上述负责人表示,待试点成熟后,还会考虑在火炬区推行更多安置点。

  柔性解困

  柔性解困

  由对抗走向对话

  在五金专业镇小榄,“流动商贩”有一个更温和的称谓:流动商户。这并非承认占道经营者的合法性,但一字之差,却将原有的鄙夷、不屑化为平等、尊重。

  “治理小贩,就要让他们与城管平等对话。”纵观国内城管与小贩冲突事件后,小榄城管分局局长何铨南说。围绕“疏导”之策,今年2月,小榄成立“流动商户之家”,为小贩与城管提供沟通平台。

  “流动商户”的这个“家”,实际上是位于小榄城管分局的一间办公室。执法时遇到乱摆卖的摊贩,若其是初犯,城管人员并不会直接扣物品、开罚单,而是先带到“流动商户之家”,耐心劝导其不要再犯。

  劝导绝不等于训斥,而更近于感化。摊贩被带到“流动商户之家”后,城管工作人员会拿出录制好的城管宣传片现场播放,直观描述城管的职能、乱摆卖的不良影响,还会以取自身边的暴力抗法案例,商户、市民的现身说法等,告知其违法违规经营的后果。

  “小贩谋生不容易,城管执法也不容易,有什么想法,双方可以打开天窗说亮话。”何铨南说,摊贩有诉求、有困难,可以现场提出,与城管协商;而城管则反复向摊贩说明执法理念、执法措施。

  与“流动商户之家”配套的是,小榄在镇内市场周边及社区设置了50多个临时安置点、摆卖疏导点,摊贩只能定点、定时摆卖。若违规,就会被城管带去“流动商户之家”劝导。

  由于摊贩们常“抱团”摆卖,治理难度较大。小榄城管想出一条办法:从摊贩中选出“领头”者作为流动商户代表,赋予其一定职责,并不定期与城管对话。这可谓抓住了治理的要害:为首者带头遵守城管规定,其“权威”自然影响到其他摊贩。这种“四两拨千斤”的策略,令城管与摊贩的冲突明显减少。

  来自雷州的流动摊贩阿飞,以往常带领周围摊贩起哄、抗法,去年还因阻碍城管执法被公安拘留。“流动商户之家”成立后,小榄城管分局负责人上门找到他,双方促膝长谈。反复沟通后,小榄城管分局决定,在镇内大型农贸市场为他寻找位置较好的摊位给予安置。

  最终,阿飞消除了对城管的成见,他不仅不再带头抗法,而且成为流动商户代表之一,主动配合城管劝导老乡规范经营。

  与其说小榄城管是在管理摊贩,不如说是在设法提供服务,将矛盾化解于无形。小榄城管主动联系全镇最大的人才市场——菊城人才市场、博天人才市场作为协助单位,与博天人才市场合作制作就业的宣传单张,为流动商户提供培训机会,引导他们再就业、自主创业。意图显而易见:当摊贩有了合意的谋生手段,便不会再去沿街摆卖。

  总策划 莫高义 张东明 王垂林

  策划统筹 姜玉龙 郑佳欣 黄少宏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