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西环高铁征地完成99% 临高实现“零上访”

2013年09月25日 14:4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9月24日,海南西环高铁和“三线”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临高站征地现场召开。(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凯 摄)

  海南西环高铁临高站效果图。(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翻拍)

  海南西环高铁临高站效果图。(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翻拍)

  “这次征地清点的青苗数量准确,补偿款发放公开透明,土地虽然没了,但我们农户都满意。”9月24日上午,在海南西环高铁临高站征地现场召开的西环高铁和“三线”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推进会上,被征地农户、临高博厚镇美所村委会荣贵村村民罗小江坐在一旁认真地听着,生怕错过每一条关于西环高铁的信息,“大家都盼着高铁早点建好,去海口、三亚都方便,发展致富也快了。”

  在此次西环高铁的征地拆迁中,罗小江家中3.6亩桉树林地被征用,按每亩40425元的标准,他一次性领到10几万元征地补偿款。

  临高1个月时间完成西环高铁征地 实现“零上访”

  “西环高铁临高段征地博厚镇就占了三分之一,征用900亩土地我们只花了5、6天时间。”一直扎在征地一线的临高博厚镇党委副书记吴祖星皮肤被晒得黝黑。他说,博厚征地有个特点,即“早八”和“晚八”,早上8点必须到工地,晚上8点才能走,“晚饭后到群众家走访,问问大家对征地、青苗补偿等的意见,群众很理解。”

  海南临高已完成西环高铁征地拆迁任务,图为拆迁现场。(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翻拍)

  如今,临高县已率先完成铁路正线的征地拆迁工作。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在会上介绍说,西环高铁途经临高5个镇、2个国营农场、15个村委会、48个自然村,涉及征地面积2020.79亩。令人惊讶的是,面对这块硬骨头,临高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征地任务,迁坟949座,拆迁房屋面积12448.56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面积5258.7平方米,全长31.86公里的路段全部清基完毕,实现“依法征地、阳光征地、和谐征地、及时征地、干净交地”。

  李江华说,临高快速征地受益于八个“准确”,准确走界确权,定桩定线;准确丈量土地;准确清点青苗、坟墓;准确丈量房屋、宅基地;准确评估补偿标准;准确界定违法违章建筑;准确签订征地协议;准确发放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款。“征地工作公开、透明、准确,让老百姓满意、放心,做到了‘零阻工、零上访、零投诉’。”

  海南临高已完成西环高铁征地拆迁任务,图为拆迁现场。(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翻拍)

  乐东18天完成征地3209亩 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和临高一样,乐东黎族自治县也已率先完成征地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我们仅用18天时间就完成西环高铁乐东段主线征地拆迁工作。”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说,西环高铁乐东段全长49.855公里,乐东县方面短期内就完成征地3209亩,全部清理了红线内的地表作物及附着物,并实现和谐征地拆迁。“用心走访讲道理,党员带头拆迁,为拆迁户寻找搬迁安置宅基地,让大家吃了‘定心丸’。”提起创造“乐东速度”的征地,林北川说,征地工作组日夜奋战在征地一线,发挥“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和“5+2”、“白+黑”的精神,走访群众,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作为占有西环高铁项目设计路线最长一段的儋州(儋州段总长76.372公里),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历史遗留问题多,活动财力少,被征地农民安置难等各种困难后,也于9月23日全面完成了西环高铁儋州段的征地清表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需要。

  “和临高、乐东征地相比,三亚征地有差距,但按计划可提前完成任务。”三亚市市长王勇发言中说,新建西环铁路三亚段总长55公里,需征收土地2502亩,另需使用临时用地1486亩。其中,项目一期即三亚火车站至凤凰机场段10公里,征收土地587亩,已全部于去年9月交地并全线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项目二期线路长45公里,需征收土地1915亩,目前三亚市需要在今年9月底、10月10日、10月底和12月底分四批次完成二期用地的交地任务。截至9月22日,二期用地的清点丈量已全部完成,征地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毕,土地清表已完成41.8公里、1757亩,约占应征收土地的93%。

  基本完成近2万亩征地 短期内落实拆迁资金至农户手中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说,西环铁路正线总长333.54公里,拟征地面积约1.9万亩,临时用地0.85万亩,拆除房屋34.1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目前项目征地拆迁进展情况总体顺利。西环铁路的勘测定界放桩、土地丈量和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清点工作已全部完成;征地约1.899万亩,完成99.91%,为西环高铁本月底开工提供了条件。

  下一步,省国土厅将研究制定征地拆迁包干总价分解方案,9月27日前完成包干总价分解方案报省政府批准,与东环公司签订总的包干协议,9月30日前根据省政府批准的分解方案,与市县签订《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征地拆迁包干补充协议书》。

  同时,加大力度落实征地拆迁资金,省国土厅将继续协调东环公司,抓紧落实预拨资金,9月30日前,争取资金累计到位18亿元。同时,协调省有关部门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征地拆迁资金拨付到市县指定账户,落实到被征地农户手中。

  此外,省国土厅将优先保障制梁场、取(弃)土场、铺轨基地等大临工程用地,9月30日前提供20个重点工程用地,10月20日前提供9个简支T梁制梁场用地;10月30日前提供一字岭、高岭、大保隧道用地,其他路基工程用地及特大桥工程用地、取弃土场用地。11月30日前提供东方铺轨基地用地;12月30日前提供改移道路、海口站场等其他工程用地等,并继续集中精力解决一些征地拆迁难点问题,全力保障征地的顺利进行。

  (南海网临高9月24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相关新闻:海南西环高铁和“三线”高速公路总投资621亿元

  南海网临高9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南海网记者从9月24日在临高召开的海南西环高铁和“三线”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西环高铁和“三线”高速公路总投资约621亿元,其中,海南共需筹措资金总额达340.65亿元。会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开辟融资渠道、千方百计筹措项目资金,确保重大项目的建设。

  会议透露,西环铁路总投资约271亿元,其中海南需出资40.65亿元。“三线”高速公路(即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中线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至三亚高速公路,横线万宁至儋州至洋浦高速公路)总投资350亿元,争取国家补助50亿元,海南还需筹措资金300亿元。也就是说,“一铁三线”海南共需筹措资金总额达340.65亿元。

  据了解,去年,海南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是409亿元,如通过财政来解决项目资金问题难度很大。会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必须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办法,开辟融资渠道,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要采用多种融资模式,实现高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吸引社会资本。在继续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交通建设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

  省跨海办方面介绍说,西环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银行贷款在省金融办的全力推动下,已与省建行、农行落实了90亿元贷款额度,中行60亿元贷款额度已获总行贷审会通过,省工行、国开行海南分行、省交行和中信银行的贷款额度也已上报总行审批。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