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居厂商打环保牌 “零甲醛”实为甲醛“零添加”

2013年10月25日 13: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拟修订现行的地板板材国家标准,原有的甲醛含量E2标准将被删除,甲醛限量值将下调。家居中的甲醛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在中山家居市场,一股以“环保”性能拓展市场的潮流正在兴起,商家或引进甲醛含量极低的新型板材,或研发新技术提高降甲醛效能,或以新材料替代传统含甲醛材料。

  对于建材市场上出现的“零甲醛”概念,商家坦言,“零甲醛”并非完全不含甲醛,而是在天然材料基础上实现了甲醛“零添加”。中山家居业内人士认为,若诸多“抗甲醛”手段经过验证确有实效,对整个家居行业都将是利好消息。

  新型板材甲醛量低于国际限值

  就国内现行的环保标准而言,地板板材的甲醛限量主要为E2级的5.0mg/L,以及E1级的1.5mg/L。板材中甲醛含量若高于E2标准,则属超标。

  国家标准委近期拟对这一标准进行修订。根据修订稿,现有的E2标准将被删除。这意味着,一旦修订草案通过,地板板材的甲醛限量值将降至E1级的1.5mg/L,超过这一含量则为超标。

  “E1级的标准环保性能很高,不过很多厂家的产品并未达到这一标准。”中山市华海家和装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世界范围而言,目前人造板材甲醛含量的最高标准为日本的F4,其限量值为0.3mg/L。

  但该负责人介绍,华海家和公司近期引进的一款“零甲醛”多层板材,其甲醛含量甚至低于最严苛的F4标准。

  这款板材名为“永恩多层板”,由北京永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记者从华海家和公司提供的一份《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验报告》扫描件上看到,国家建材测试中心曾对永恩多层板进行甲醛释放量测试,结果显示,其甲醛含量竟小于0.1mg/L。

  上述负责人说:“我们拿到板材及检验报告后,不太敢相信检验结论。”随后,华海家和公司将永恩多层板送至中山市检验检疫局检测,结论为甲醛释放量为0.1mg/L。记者从中山市检验检疫局10月18日签发的检测报告原件上看到,该板材的甲醛含量确为0.1mg/L。

  淀粉制作黏合剂降低污染

  根据上述检测结果,永恩多层板的甲醛释放量仅为E1标准的1/15。华海家和公司表示,这意味着这款板材的环保性能相当出色。该公司近期以“零甲醛”板材的理念推出这款产品,希望其为中山市民的家居生活带来健康。

  记者了解到,由于公众对甲醛含量关注度较高,不少建材产品亮出“零甲醛”的招牌,以显示其环保性能的优越,从而赢得客户关注。

  但究竟何谓“零甲醛”?家居建材真的能达到完全不含甲醛吗?华海家和公司负责人表示,“零甲醛”并非完全不含甲醛,因为空气中本身就含有甲醛,而天然的树木自身也含有甲醛,制成家居板材后,更不可能完全不含甲醛。

  “‘零甲醛’实际上是指在天然材料基础上,实现甲醛零添加。”该负责人说,以永恩多层板为例,其基本上实现了“零添加”,因为天然木材自身的甲醛含量约为0.1-0.2mg/L,而该产品的甲醛检测值为0.1mg/L。

  人造板材中大量使用的脲醛树脂类黏合剂,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分解后容易释放甲醛,因而成为室内甲醛的重要来源。而据华海家和公司介绍,永恩多层板使用的黏合剂,原材料是玉米淀粉,将淀粉进行复合变性处理后,使之成为淀粉基API(异氰酸脂)木材胶粘剂。与普通化学黏合剂相比,这种胶粘剂几乎不含甲醛,应用于板材后,不会造成甲醛含量的增加。

  微波技术降甲醛达七成

  在中山家居市场,除引入“零添加”的新型材料外,“抗甲醛”还有更多思路:研发新技术以减少家具中的甲醛含量,或者采用替代品,直接吸收甲醛。

  目前,国内家居业常见的除甲醛方法有饰面法、化学法、热氨法等,其虽能降低家居建材中的甲醛含量,但却会伴生诸多问题,比如只能短期降醛、易造成二次污染、成本过高、处理耗时过长等问题。

  中山市乐宜嘉家居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微波降甲醛设备”,近来就已引发多方关注。

  据该公司技术总工黄健介绍,此设备主要利用微波电磁场的作用,使这些基团中原本缓慢进行的降解过程加速,使分子基团中原本处于束缚态的甲醛释放出来。平均一张大型板材的处理时间仅需不到2分钟,而降甲醛幅度则可达30%至70%。目前,该设备已获多项国家专利,并在中山投产。

  用新型材料替代原有含甲醛的材料,则是抗甲醛的另一途径,近年来进入中山的硅藻泥,便是其中之一。据兰舍硅藻泥中山店总代理马君德介绍,硅藻泥所含的硅藻土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其微细孔比木炭还要多出5000到6000倍,能吸附包括甲醛在内的多种有害物质。其作为油漆、墙纸等材料的替代品,环保性能更明显。

  对家居市场上的降甲醛新“动向”,一名中山家居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家具、建材中的甲醛之所以至今难以“根治”,关键在于其释放周期可长达十多年。如今出现的各种降甲醛技术,若能真正解决这一难题,且能得到充分验证,对中山家居业将是一件好事。

  南方日报记者 唐继宜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