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部分一手楼盘为何对公积金贷款说“不”?

2013年10月30日 15: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公积金贷款,由于相较商业房贷更低的利率而广受欢迎。 周游 摄

  日前,国内有部分城市出现市民争相挤提公积金的情况。不过在深圳,深圳市公积金中心传来的消息是公积金资金充足,公积金提取、贷款和商转公业务开展正常。但记者调查发现,有新楼盘对公积金贷款有“歧视”现象:使用商业贷款,开发商会给予相比使用公积金贷款者更多的优惠,部分刚入市的新楼盘更是直接对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市民说“不”,要求按揭的话只能到指定银行办理。

  据了解,一些预售楼盘不允许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地产商和银行有合作,即银行给开发商一定额度的开发贷款,作为回报开发商这一楼盘的住房按揭只能在该指定银行操作。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深圳公积金贷款业务开通使用不算太长,目前消费者选择用公积金购房的也还不多,影响还不算太大。不过将来随着公积金贷款业务的不断扩大,部分预售楼盘对公积金贷款说“不”的做法必将令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不满。

  有新盘对公积金说“不”,有新盘“歧视”公积金

  现象

  近日,有一王姓购房者告诉记者,他在横岗沿地铁三号线一热门楼盘看中一套房,在进入签订正式合同、办理银行按揭的时候,销售小姐告诉他说“本楼盘不支持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能选择商业银行办理做按揭贷款”。这让王先生颇为郁闷,“放着更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不能用,只能用更高的利率办理商业按揭,想想就让人觉得郁闷。”

  他向该楼盘的销售人员询问原因,销售人员只是表示,“开发商有规定,没有办法。”并没有给出更详尽的解释。

  据介绍,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蓄金,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购房者乐于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原因在于,其贷款利率要比一般的商业贷款更低。如目前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6.55%,而同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4.50%。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有楼盘直接对想用公积金购房的消费者说“不”,还有楼盘对用公积金购房者存在着“歧视”,例如位于南湾的万科公园里二期就规定,购房者如果全商业贷款可享4万元优惠,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只能享2万元优惠。

  预售期房使用公积金,开发商需阶段性担保

  原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置业者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呢?记者咨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购买期房时可能会出现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问题,现房则不存在着这一问题。因为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规定,新建商品房期房项目使用公积金贷款,房地产开发企业需提供阶段性担保。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需到公积金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登记备案。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会强求开发商前来备案,采用的是开发商自愿的原则。而龙岗一位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预售楼盘不允许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产商和银行有合作。楼市潜规则里,一般某银行与开发商形成合作关系后,银行会兑现开发商一定额度的开发贷款,帮助开发商筹集开发资金。而由于住房按揭贷款一贯是相对低风险、高回报的获利方式,因此,银行和开发商会达成某种默契:本楼盘的住房按揭只能在该指定银行操作。

  也有地产企业人士表示,目前在预售楼盘的销售中心,一般都驻有合作的银行工作人员,购房者要办理商业按揭,是比较快捷的。但如果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则需要购房者去公积金中心的营业厅去办理,“很明显,在现在不愁卖的市场里,开发商更倾向于办事效率更高的商业贷款。”

  上述人士还表示,现在深圳的房价高,一套房子的总价一般都比较高,但深圳目前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额度90万元,个人最高可贷额度50万元,因此消费者很难完全通过公积金贷款来购买,而需要通过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但一般发生购房者违约,房子被拍卖后要优先赔偿公积金中心,然后才赔偿负责商业贷款的银行,因此对于办理组合贷,一些银行的积极性并不高。

  将积极推进期房入库工作

  ■相关部门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要获知预售楼盘有无到公积金中心备案、能否使用公积金贷款,可以上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查询。网站将可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预售楼盘按区进行公示,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得到。

  记者登录此网站查询了龙岗区可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预售楼盘名单,发现了保利上城、远洋新干线等目前一些热门楼盘都在此名单上,但像宝能悦澜山、万科红悦等不少新入市的新盘并不在此名单之列。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前深圳开通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时间不长,不少市民公积金储蓄额度不高,能贷出来的金额同高昂的房价相比,也显得有些杯水车薪,因此消费者选择用公积金购房的还不多,不过随着住房公积金贷款普遍起来,特别是在商业贷款利率难有折扣且放款越来越慢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使用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的方式买房,“而且龙岗区是深圳新楼盘最多的区域,如果仍然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新盘对公积金贷款说‘不’的话,那么市民的意见将会很大。”

  对此,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为了给广大职工办理期房公积金贷款提供便利条件,中心简化了期房准入的相关手续,并有专人对接,沟通相关合作事宜,主动联系即将开盘销售的楼盘,积极推进期房入库工作;“同时欢迎广大职工及时将暂时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预售楼盘信息反馈给中心,中心将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沟通协商,争取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我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