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东不配合催生暂住证代办:一卖家1月代办38本

2013年11月13日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管理外来人口的暂住证,它的用途却不可小视,考驾照、换驾照、买车上牌、验车年检、办理进京证、买房、入职、办保险、办护照、申请签证、办母子健康手册……

  暂住证的广泛使用,也给了中介可乘之机。“代办暂住证”的广告不断出现,声称“保真并无需本人办理,只需要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即可”。背户办理暂住证的证贩子指定某派出所办理,并将申请人的暂住地登记为其家庭住址。使得暂住证地址并非申请人的实际暂住地。中介如何背户办理暂住证?这样的办理是否违规?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暂住证代办”的广告在网络中不断出现,代办中介坚称:“150元就可以让申请人省去来回跑腿的痛苦。”买房、买车、入职、保险、考驾照等都绕不过暂住证,代办暂住证的中介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有很多人需要暂住证,但是有的房东却不愿意为租客提供这样的证明,他们就没法办暂住证了。”

  “背户”指当地人以有偿出让身份证供外地人使用,并以此为职业。在网络中,代办暂住证的信息时常出现。一名淘宝卖家的月成交为38本暂住证,每本收费为150元。

  在办理暂住证的信息中,价格多在100元至300元之间。一名淘宝卖家称:“代办北京市暂住证,我们保证是在派出所办理的,正规可靠,绝对保真,请您放心使用,包邮特惠中。”

  在一家验车场外,举着“代办验车”牌子的车虫沿街招揽着生意。记者称需要验车年检,但手中并没有办理暂住证。“这个不难,你给我200块钱,我就能给你办一个。”一名车虫说,无需本人到现场,除了验车年检的服务外,办理暂住证是他们的“增值服务”。

  “验车吗”、“代办暂住证”,一旦有人、车经过,车虫就举起手中的牌子,推销起自己的业务。通往验车场的道路旁,坐在小板凳上的车虫,旁边放着水杯,没人经过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着天。

  “我们办出来的暂住证当然是真的,这不是为了给您验车、验本提供方便嘛。你给我点钱,我给你就办了,一举两得。”一名代办人称,每天都有办理暂住证的人找到他。“其实办个暂住证不要钱,这些办证的大多数都是房东不愿意配合的,或者是不知道在这需要暂住证的。”

  “最低给你150块钱,再低了就不能给你办了。”一名代办人亮出底价,最终他与申请人以150元的价格成交。

  只需电子版无需本人前往

  刘强(化名)在一家4S店,与销售员不停地砍价,最终确定了让他满意的价格。而销售人员提出买车需要暂住证时,刘强犯了难,他也因为急需办理一张暂住证而被困扰得团团转,“我那个房东在国外,人家咋跟我去办暂住证啊?”

  4S店销售人员称,可以通过关系办理暂住证,只需要身份证的电子版,“不需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有正反面的电子版就行,100块钱就能办好。”

  一天之后,刘强从销售人员手中拿到了一本橙色的暂住证,“我们办的暂住证有的还没贴上照片,没贴的话你自己贴上就行,但是这个暂住证也就能办个临牌,验个车这样的小事儿时用,要是遇到检查严的时候还是用不了,因为照片上没有盖钢印。”

  刘强拿着暂住证顺利地买到了车,办理了临时牌照。

  在另外一家4S店,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代办暂住证收费150元,办证人并非销售人员本人,而是他们找专门的代办中介进行办理。“这个钱我们挣不到,都是给代办人的,我们只是帮忙联系,主要是不想因为您没有暂住证而耽误买车。但是只能在我们指定的派出所办理,不能去别的地方。”销售人员说,申请办理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的电子版以及三张一寸照片即可,不需要身份证原件或是复印件。

  一名淘宝卖家称,身份证电子版可以通过相机拍照、手机拍照、扫描件都可以。“如果没有一寸照电子版,不用担心,也可以办。我们会截取身份证上的照片去办,PS修整成一寸照片,给你省去烦恼,请放心。”

  在其淘宝主页中,有22条评价,均称暂住证为真,并使用暂住证办理了相关事宜。证贩子说:“经手办理的暂住证只能在某个区的某个派出所,其他派出所盖章的暂住证我无法办理。”

  同样,驾校也可以为学员代办暂住证,一位驾校工作人员表示,学车时需携带身份证和照片,如果非北京户口,需带上暂住证。驾校代办的暂住证只在学车时用,不会交到个人手上,不能作为其他用途使用。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凡年满16周岁,在北京暂住时间拟超过1个月或拟在北京从事务工、经商等活动的外地人员,应申领暂住证。暂住在出租房内的人员,由房主带领或由本人持户主(出租、借房主)户口本或身份证(复印件即可),证件地址与暂住人口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的,房(户)主应注明办证人实际居住的详细地址,向暂住地派出所申领《暂住证》。“必须是由本人来办理,如果是房东来办理,需要带上租房人的身份证或者复印件,没有这个不能办理。”

  代办人家里“暂住”了十几人

  在刘强拿到的暂住证上,“暂住地址”栏中写明的地址并非他现居住地,“我也不知道这是谁的地址,可能是给我办证的人的地址吧。”

  而对于需要申请办理暂住证的申请人来说,申请办理暂住证时,并不需要向代办人出示现暂住地地址,“因为我们只能在某个派出所办理,这样的话就不需要申请人的地址了,都是写我们自己的地址。”这名证贩子口中“自己的地址”实际上就是指其居住的房屋。

  一名4S店销售人员表示,代办中介把申请人的暂住地址写在自己的家里,让那些申请人名义上暂住在他的家里,“而实际上申请人的暂住地址都不是暂住证上写的那个。这个就和背户上车牌一样,按照暂住证上写的地址,中介的家里可能已经暂住了十几个人了,有的甚至更多。”

  “帮人代办暂住证要负责任,也就是说申请人是暂住在我家里,如果他有问题,顺着暂住地址就找到我了。”一名中介表示,他的办理途径则是通过熟识的人进行办理。代办暂住证,与他承担的责任,200元的办理价格并不高。中介背户代办的暂住证,多是利用自己的住房,在一套房屋名下为多名外来人员办理暂住证。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暂住证时,会对房主的房屋进行登记备案,用以证明申请人暂住在此间房屋下,从而实现对外来进京人口进行管理。对于每个代办中介的家里能够办理暂住证的数量,并未有相关规定进行限制。

  无论谁涉案都会牵连对方

  根据规定,《暂住证》是外地来京人员在本市临时居住的合法身份证明;外地来京人员到达本市后,应在三日内到其暂住地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

  办理暂住证的初衷是便于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一位市民表示,如果办理暂住证时能够由代办人通过提供虚假暂住地为由进行办理,申请人不论是否暂住北京,都可以通过花钱找人的方式进行办理,暂住证作为外来人口管理的目的就在某种意义上打了折扣。

  张先生曾经通过中介办理过暂住证,为此花掉了200元办理费。“其实我就是为了验车,平时几乎没有什么用处。我也没去现场,用手机给身份证照了个照片给证贩子,第二天就把暂住证给我了。暂住证就放在家里没再用过,只要带着身份证,遇到警察盘查拿身份证就可以了。”

  一名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因办理暂住证人员较多,办理中存在只验证身份证复印件的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申请人的暂住地址发生改变,应该及时更改补办暂住证,写明现暂住地址。如若发现持证人实际居住地址和暂住证显示地址不一致,应该对暂住证予以注销。对于违规代办的,应对房主和持证人进行相应处罚。

  宽松的办理条件,也让代办暂住证的证贩子找到了牟利的漏洞。而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认为,通过代办的方式办理暂住证,从而进行牟利,使得申请人与其暂住地址并不相对应,也有所违背暂住证的管理目的。陌生人代办暂住证,在方便的同时存在风险,代办人与申请人其中任何一方涉及案件都会牵连对方。J209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