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多街道上演烧烤不夜天 小贩执法人员旁开档

2013年11月21日 13: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桂花岗小贩旁边有辆城管执法车。

荔湾广场旁边德星路的烧烤晚上就开档了。

    多条街道上演烧烤不夜天 居民期望打击与收编双管齐下

    一个烧烤炉,几把桌椅,就组成一个路边烧烤档了。如今,这些烧烤档在广州夜里开始“攻城略地”。三元里、大德路、桂花岗、童心路、环市路等马路上演“烧烤不夜天”;小区小路也开始被小贩侵驻,如金钟横路一带,烧烤档已有扩张之势。据了解,对无牌烧烤档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居民希望相关部门打击无牌烧烤档之余,也可以考虑对这些档口收编管理。

    人行道大排筵席

    地点:童心路广东开放大学对出

    时间:11月17日晚上9时  

    居民对在童心路一带的无牌烧烤档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无论是城管部门的12319投诉热线还是每月的城管接访日,都有居民反映童心路一带的烧烤档污染环境、占道扰民。

    暗访中记者看到,童心路的无牌烧烤档基本集中在广东开放大学对出的十字路口,他们将人行道当成了自家食肆,过往行人根本无路可走,只好绕到机动车道上通过,险象环生。

    “我在这里摆一年多时间了,但一直没有城管来查,所以我就继续摆。”一名档主对记者说,“每晚做40单生意吧,赚个钱不难。”

    记者看到,晚上9时30分过后,烧烤档的生意就开始兴旺,附近一些学生、还有夜班下班回家的打工仔,路过烧烤档都会帮衬,买上几串烧烤,又或者是坐在烧烤档百出的桌椅,一边喝啤酒一边吃烧烤。晚上10时前,烧烤档的生意达到最高峰,每个烧烤档都最少有3桌客人。空气中充溢着各种烧烤香味和煤炭焦味,气味相当难闻。

    执法人员旁开档

    地点:桂花岗皮具城

    时间:11月19日晚上8时30分  

    桂花岗皮具城一带,是典型的无牌烧烤档“重灾区”,分布在这路段的烧烤档大大小小多达20多档。如果天气晴好,从桂花岗皮具城一路摆到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一些档口还躲进了内街里开档。

    让人意外的是,其实桂花岗路段整晚都有城管部门的巡逻车在巡查,但城管部门偏偏就对这些烧烤档视而不见。就在记者暗访期间,在烧烤档旁边就停靠着一辆城管巡查车,但车上空无一人,记者寻觅了好一阵子,才在人行道边上一处树底下找到了两名“综治”执法人员,他们均坐在一边低头玩着手机,对烧烤档看也不看一眼。

    “这么多烧烤档,你们就不管一下?”记者问两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抬头先是一愣,然后说:“太多了,管不了。这里的小贩有好几百人,我们才两个队员,怎么管?”记者问“现在是不是等于放任不管了?”执法人员意有所指简单回了句“我也不知道,你问我们领导吧”,然后继续低头玩手机。

    大型执法就收挡

    地点:西华路芦荻街

    时间:11月19日晚上9时30分  

    西华路芦荻街也是烧烤档的重灾区。但19日晚上,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暗访,却意外发现平时在这一带活跃的烧烤档全部销声匿迹了。

    难道烧烤档都改行了?记者再一路走下去,才找到了答案:原来当晚城管部门在开展执法行动,小贩早早就收档歇息了。

    “这里路边烧烤开了好多年,今晚因为附近有大型活动,来了很多城管执法人员,所以小贩们才没有出来摆档。”附近居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据周边居民投诉反映,西华路芦荻街每到晚上,白天在室内经营粥粉面的小食店,就纷纷在路边支起了烧烤架,“转型”做起了路边烧烤生意,而且生意还相当红火。住在周边的居民,有的是出于无奈,有的是见怪不怪,但市民周女士,对这里晚上的“乌烟瘴气”很有怨言。周女士是最近因为租房来到了这个区域,晚上无论她多晚入睡,还是半夜醒来,因为食客嘈杂的声音把她吵醒了。

    烧烤档侵占内街

    地点:白云区金钟横路

    时间:11月18日晚上9时  

    相比大马路的烧烤档成行成市,一些内街也开始逐步被烧烤档侵占,而且侵占漫延的速度还相当快。

    住在白云区金钟横路靠近白云大道的居民,一直庆幸自己所住的区域周边空气还算不错。但从上个月开始,这个清静的路段就被烧烤档打破了。

    居民李女士反映,从上月开始,有一个烧烤档出现了。开始的时候,烧烤档试探性地摆了一个炉,烧几串烤肉,规模不大,但现在一个月过去,这个烧烤档越摆越大,烧烤品种也越来越丰富。这让住在这里的李女士很担心:“这个无牌烧烤档如果不及时制止的话,会引来越来越多的烧烤档安营扎寨,到时候再去整治,那就难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大德路与解放南路交界处位置。“只要有一个烧烤档出现,很快就会吸引其他小贩来一起摆,这样的聚集效应,让小贩可以抱团做生意,遇到城管执法检查,还能一起互相照应对付执法。”周边居民说。

    市民最怕油烟

    建议疏导管理

    记者翻查各区城管执法部门的投诉记录,发现烧烤档的扰民投诉占据了城管夜间投诉的最高位置,有的街道城管部门,一晚就接到过百宗投诉。

    广州市城管执法部门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夜间的执法重点和难点在于小贩乱摆卖,其中烧烤档是“难中之难”。

    居民对烧烤档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除了反映烧烤档占道经营破坏卫生,最担心的还是烧烤产生的油烟对周边空气的污染。“烧烤的味道既有碳烧味,还有各种不完全燃烧的一氧化碳,伴随各种油烟,在空气中弥漫,吹到了居民家里,我们平日都被烧烤档的烟熏得睡不了觉。”饱受烧烤档侵害的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诉苦说,家里的孩子因此而咳嗽,老人家的呼吸道也因此变差了。“烧烤都是有毒气体,对空气影响特别大,伤害身体。”李先生希望政府部门能强力整治烧烤档。

    有市民质疑城管执法部门对烧烤档疏于监管,打击力度不够。也有市民建议,除了加强打击,也可以考虑对这些烧烤档收编管理,可以选择一个疏导点,集中烧烤档摆卖,让其有出路之余也对社会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文记者 全杰 图 记者 曹景荣)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