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房企建德雅居破产 巨额住房预售金去向成迷

2013年12月17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 (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施佳秀)日前,浙江省杭州建德市一房企—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建德雅居”)离奇破产:债务金额达9600多万,其中普通债权6700多万,优先债权2900多万,其在建项目—雅居锦绣西湖三期也突然停工,令130多位业主纷纷傻眼,之前交的房款悉数被“套牢”。

  据悉,杭州已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细则,旨在维护商品房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根据规定,开发商需要在当地银行机构申请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这家房企破产后,其商品房预售资金去向不明、使用情况不明,多方皆不愿意进行公开。

  建德雅居一夜间破产 在建楼盘现“交房无期”

  本来是欢欢喜喜地买房,房没住到,钱却被“套牢”了,章帆(化名)是雅居锦绣西湖三期的一名业主,建德人,去年10月,他在三期买下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5100元/平米,共46万多,分期付款,已全额付清。

  他表示,当时买房,也是看中了该项目的优惠政策:额外赠送20多平米,110多平米的房子实付80多平米。

  付完钱后,章帆就一直关注着项目的进展。“前两期也是他们开发的,一期二期都很好的,三期就卖出了139套房,只剩下11套。”在章帆看来,三期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今年5月份左右,章帆给销售经理打电话询问项目进展,结果却被告知建德雅居已破产。“我一下子就懵了,都不知道怎么回事!”章帆说道。

  事情发生后,章帆跟业主们一起去了当地的政府,出来接待的周律师解释,项目周期太长,资金链断裂,已由政府接管。“政府那边到底什么时候继续建,退钱给我们还是怎么样,都没个答复。”

  记者从建德市住建局了解到,雅居锦绣西湖三期项目(前两期已交付使用)由浙江国才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工程建筑面积为14980平方米,主体工程合同价2117.3707元,共6幢多层住宅。工程于2012年2月1日开工,于2013年5月2日停工,截至目前,其中3幢已结顶,另三幢尚未结顶。

  在建项目恐牵涉巨额住房预售金

  房产公司破产,在建项目被迫停工,老百姓交掉的商品房预售金又何去何从?

  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开发建设中的商品房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备案前预先出售给购房人,由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预购房款(包括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和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

  据建德市住建局消息,雅居锦绣西湖三期项目分两期预售,分别已于2012年5月11日和2012年9月27日核发了预售证,批准预售面积共13842.03平方米,共149套,物业管理用房104.40平方米,即共150套。

  之前媒体报道时曾算了一笔帐,该项目在透明售房网上显示已售139套房子,每套按照60万元算,共涉及8300多万元的预售资金。

  记者从《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了解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商品房预售许可规模或者建设项目全部作为独立的预售资金监管对象,在当地银行机构申请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一个监管项目只能开立一个资金账户,该账户不得支取现金。

  那么,这8000多万的预售资金存在什么银行了?

  据建德市住建局方面透露,建德雅居锦绣西湖三期项目预售资金账户设在建行建德新广场支行,资金账号为:33001617585053001193。

  如果之前媒体所计算的8300多万预售金属实,那么如此巨额预售款,是否已经全部纳入该预售资金专用账户了呢?

  据报道,雅居锦绣西湖三期业主曾反映,其房款定金收款方账号为邓志华(建德雅居董事长)本人,而非建德雅居的公司账号,还有业主称其一次性支付房款打进的账号,与前面几个都不同。

  对此,章帆也发生类似情况。他表示,购房合同条款中所写的资金监管账号确实是33001617585053001193,与住建局方面提供的一样,但是他交钱的却是建德雅居公司提供的另一个账号:33001617535050001633。由于该账号的账户名为建德雅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以他并未发现异样。

  “有些业主是贷款(买房)的,贷款那些钱(银行)早就下来了,业主们也陆陆续续在交按揭了,有些人已经交了1年,最早的去年8月份已经在交了。”章帆说道。

  预售资金去向成迷局 相关四方均不愿透露

  那么,有多少业主与章帆情况一样,未将预售金缴入正规的预售金监管账户呢?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又存在怎样的问题?

  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的四个部门,均没有得到答复。

  首先是该项目预售金的监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建德新广场支行。

  根据《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使用监管项目预售资金时,应当向监管银行提出申请,并提交监管项目工程监理单位出具的监管项目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完成证明或者其他有效资金支付证明材料。

  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月向监管项目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建设工程完成的形象进度以及监管银行出具的预售资金收缴、支出对账单。监管银行应当按月将本银行监管的商品房预售资金情况报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备案。

  中国建设银行建德支行回复中新网记者时表示,资金总额和具体监管等问题因涉及客户和银行经营商业秘密,支行无权对外透露。同时,建行浙江省分行间接称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其次是行政主管部门——建德市住建局。

  建德市住建局方面也未透露资金监管中所出现的问题,其回函中写道:“雅居公司出现资金问题后,我局专门成立调查组,对资金监管协议中的三方主体进行调查了解,并将相关材料已移交公安机关。现建德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认为部分行为涉嫌犯罪,对建设单位法人邓志华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三是受理建德雅居破产案的建德市法院。

  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售资金监管是在我们受理破产之前的事情,不属于我们管理范围,要向相关部门去了解。”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透露:建德雅居多少固定资产能够变现还是个未知数,但是一定无法偿还所有债权。

  第四是统筹协调此事的建德市市府办。

  建德市市府办副主任杜立新表示:相关部门在查预售资金的使用管理,资金落实后会尽快复工,依法保障购房者利益。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雅居锦绣西湖项目三期监理单位为杭州中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建德分公司(下称“建德中和建设”)。

  多方寻求无果,监理单位是否知情?然而,记者走访时并未发现中河建设的工作人员。

  目前,建德雅居公司也已关门,办公室空无一人。

  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