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自住房项目开摇 豆各庄年底走红

2013年12月19日 13: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位于豆各庄的“御景湾”接受摇号报名。经过15天的时间,御景湾项目网上申购登记已经截止。本市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的入市,无疑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它将会给豆各庄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它将会对购房人买房产生哪些影响?带着这些疑问,北京晨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豆各庄自住型商品房地块,发现不少购房人赶到豆各庄探访自住房项目,为了圆自己的“住房梦”而努力着。一些业内人士、专家纷纷表示,御景湾入市将会带动豆各庄周边的发展

  ■实地探访

  地块开始施工

  自住型商品房御景湾位于东五环外的朝阳区豆各庄乡黄厂村。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其中自住型商品房面积约18万平方米,单套面积为80至90平方米的两居室、三居室,总套数约2000套,均价约22000元/平方米。

  记者乘坐运通111路公交车前往黄厂村,实地走访被规划为自住型商品房的地块。运通111路停在了终点站豆各庄乡,记者下车后看到路边有很多低矮的平房,房门上挂着洗车、饭馆等招牌。记者继续向前行,看到了一家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大门口的值班人员听记者提起黄厂村,笑着说“你是去看房的吧。”值班人员说自己连续几天遇到好多人去黄厂村看房。他还告诉记者继续向前走,就能到达黄厂村了。

  记者向前走了大约15分钟,看到一大片工地被圈在蓝色围档之中。工地里停着一辆大型推土机,边上已经打上了三十多根木桩。工地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黄厂村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就建在这里。”

  由于绿化较少,施工的地块遇到刮风,就会掀起一层黄色的沙尘。该地块周围没有成规模的生活配套,只是在不远处有富力又一城小区。除了运通111路公交车,没有其他公交车可以到达该地块。不过,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将会经过豆各庄附近,通车后可以使周边的交通网更加完善。

  多名购房人踩点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巧遇多名购房人前来踩点。购房人张女士对记者说,她在报纸上看到首个自住房项目御景湾开始摇号了,房价比周边商品房低了30%,这个价钱还比较合适,她决定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房。张女士在网上报名申购了,可是她还是不放心,想亲自过来看看现场的情况。张女士说:“我买了自住型商品房,就是为了自己有地方居住。”

  无独有偶,王先生也是来黄厂村看房的,所不同的是他是帮朋友的忙。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他的朋友申请购买两限房,可是两限房排号等候的时间比较长。后来他的朋友在电视上看到了政府推出自住型商品房,就改变主意打算购买自住型商品房了。

  工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媒体报道首个自住型商品房开始网上申购后,每天都会有好多购房人前来看房,其中还有人拿着《北京晨报》找来的。”

  ■网上报名

  今年11月30日起,北京恒大御景湾项目正式接受申购登记。购房者可以通过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或直接登录开发商网站提交申请,接受购房申请的时间不少于15天。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恒大官方网站上看到,首个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购流程是网上申请、接收通知、现场登记、住建委审核、摇号、选房、签订购房合同。恒大公司还在网站上特别注明,“网上申请报名不分先后,摇号机会均等。”

  恒大集团北京公司网站首页上贴出了公告,内容为“恒大御景湾项目网上申购登记于12月14日下午18:00准时截止。”据了解,此次网上购房初步登记的家庭共14.8万户。与两千套房源相比,申购比高达74比1。

  ■区域分析

  二手房价小幅回落

  目前,该地块周边有富力又一城、朝丰家园、万科青青家园等大型社区,朝丰家园二手房价大概在每平方米2.5至2.6万元,富力又一城在每平方米2.8至3万元左右。自住型商品房御景湾的房价略低于周边楼盘的二手房价。该项目的入市,将会给周边的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监测显示,12月份除了富力又一城、万科青青家园等个别热点楼盘的二手房均价环比上月上涨了1%左右,大部分社区的均价与11月份相比持平或小幅回落。从整个豆各庄区域的二手房价来看,12月份的价格比11月份略微下降了1%左右。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北京晨报记者说,12月份豆各庄区域二手房价的小幅回落与豆各庄区域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御景湾的摇号关系不大。因为御景湾供应房源仅2000套,虽然预计售价比周边在售房源均价低30%左右,但是由于规模小,很难对周边社区的房价产生影响。胡景晖认为,豆各庄区域近来的房价小幅回落更多的是受年底购房需求减少,购房人群观望氛围增加导致。

  区域配套将提升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孔丹说,由于豆各庄区域楼盘少,入住人口少,人气较差,所以在商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方面仍有较大欠缺,但是未来随着该区域楼盘的增加,入住人口的增加,各类配套将逐步跟进,区域价值也将逐步提升。

  首个自住型商品房御景湾项目短期内对该区域的价值提升作用有限,因为项目并不能给该区域的商业、医疗、教育等配套带来实质性进展。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该项目竣工入住,随着人口的增加,有利于拉动相关配套的逐步提升。

  ■业内观点

  观点一:

  稳定了购房者的市场预期

  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张磊表示,首个自主型商品房的入市,稳定了购房者的市场预期,充分转移了购房者聚焦高房价的视线。有数据显示,北京市的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大约有13万户,而明年的自住型商品房供应量共5万套,显然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在2014年之内是无法满足现有需求的。同时,选购自住型商品房不仅需要付出时间成本,还要给予执行层面绝对的信任。短时间内,自住型商品房还不是商品房的对手。

  对于政府而言,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房地产调控,自住型商品房的出现让政府有了直接管控商品房价格的能力。但是对于购房者个人而言,在商品房“泛豪宅化”现象越演越烈的基础上,自住型商品房能否逆转高房价,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观点二:

  将会影响2014年的市场温度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首个自住型商品房网上申购的情况来看,市场需求很旺盛。自住型商品房2年7万套的供应量,不能完全满足购房需求,主要是影响市场预期。

  在14.8万户申请人群中,保障房优先人群比例并不高,也就是之前商品房市场的需求的确有部分可能在2014年买到自住型商品房。这就会明显影响市场的预期。而且,这样将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观望气氛。除非在2014年,购房人发现等待无望后,才有可能再次进入商品房市场,这就会明显影响2014年的市场温度。

  在张大伟看来,未来,保障房会逐渐并轨,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的供应量将会减少。而更多的购房需求来自于“夹心层”,政府将会加大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以满足“夹心层”的需求。记者 武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