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 楼市政策惊心动魄

2013年12月19日 15: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蒋敏华

  楼市向来是一个政策市。每一次政策的调整和转向,甚至是一些捕风捉影的政策传闻,都会对购房者心理造成重大影响,进而深刻影响楼市。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楼市在各类房产调控政策的阴影之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惊魂”时刻。有的是虚惊一场,有的却是实实在在地落了地,将在后市中产生更大影响。

  A

  20%个税

  虚惊一场搅热市场

  时间回到3月初。楼市突然爆出重大消息:二手房交易将被征收20%个人所得税。

  二手房20%个税,事实上早已有之。按照规定,房东出售二手房时,差价部分将被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不过这一政策并未得到严格执行,因为如果房东无法提供原始购买价凭证时,个人所得税将按照交易额的1%征收。也就是说,一套原值100万元的房子,以200万元的总价卖出,如果按照20%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办法,房东将缴纳20万元的所得税,而如果按照交易额1%征收,只须缴纳2万元所得税,差价十分明显。

  消息传出,杭州楼市引发强烈地震。杭州会不会严格执行二手房20%个税政策?在杭州地方细则出台之前,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于是乎,无论是买房的还是卖房的,以及二手房中介公司,都开始以一种焦急的心态等待杭州细则出台。为防万一,不少房东连夜挂牌,希望赶在新政之前出手;而一些未雨绸缪的购房者,也希望可以赶在新政之前买进二手房,因为一旦新政严格执行,20%个人所得税很有可能转嫁给购房者。

  3月的杭州楼市,延续前几个月的上行态势,火已经烧得很旺。再加上被这一政策推了一把,整个市场就像一壶烧开的沸水。行情好的时候,大凡是房东惜售,而这一次却打破了惯例,卖房的很积极,买房的也很踊跃。尽管杭州细则出台之后,人们才发现这只是虚惊一场,还是按照交易额的1%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楼市受到的影响却是十分巨大的。

  今年3月,杭州主城区二手房成交量破天荒地达到了8627套,创下了历史新高,比2月份足足增加了7560套。可以说,这个令楼市虚惊一场的政策,让大量的购房需求集中爆发了出来。不过,市场需求显然也因此而透支,随后几个月杭州楼市成交量逐步下滑。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政策不仅对3月的楼市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影响,也对全年楼市造成了深刻影响。

  房产税

  传闻不绝步步惊心

  “限购”、“限贷”政策之后,还有什么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无疑是房产税。

  房产税的威力,远在“限购”、“限贷”之上,房产税因此也就成了楼市中的一颗不定时炸弹。作为房价较高城市的杭州,也时时受到房产税传闻的侵扰。甚至有几次,几乎所有杭州人都已经听到了房产税清晰的脚步声。

  4月初,刚刚因为二手房20%个税政策虚惊一场的杭州楼市,再次受到强烈“惊吓”:网传杭州作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即将开征房产税。“4月26日公布细则,5月1日开始执行。”这一消息在杭州楼市广泛传播,甚至有一些开发商做好了充分的应对措施,一些楼盘的销售员也开始以房产税为由,暗示购房者尽快下单。由此,4月底的杭州楼市涌现了一波成交高峰,末班车效应明显。事后一些公开的信息显示,这一次的传言实际上并非空穴来风,当时杭州版房产税也已经上交国务院主管部门,只是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在最后一刻停下了脚步。

  随后,杭州楼市在“金九银十”期间,房产税预期又进一步升温,而且传得有板有眼,比如人均80平方米以上征收,税率呈梯度上升。虽然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还是有不少杭州人对此深信不疑。直到10月底,市场紧绷的神经才松了下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房产税传言再度甚嚣尘上。越来越强的信号表明,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可能对房产税政策进行定调。而在此前,各类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对房产税的表态往往相互矛盾,也让市场无所适从。房产税到底征还是不征,市场仍然是一片渺茫,不少开发商甚至多次召开内部会议,做好因应之策。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出。围绕房产税的传闻雨争论,也终于告一段落。

  房地产税要经过立法之后推出,这意味着杭州房产税不可能短期内开征,而且也不存在“突袭”的可能。但是从长远看,房地产税开征是大势所趋,将对楼市产生深远长久的影响。

  C

  房贷

  额度紧张二套房升级

  由于购房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比较高,因此房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巨大。2013年的房贷政策,总体上偏紧,临近年末二套房贷调控更是进一步升级。

  虽然目前的房贷政策规定,首套房利率最低可享受8.5折优惠,但大多数银行并未给出这一优惠,或者说只是把这一优惠给了极少部分的优质客户。即便是在贷款额度充裕的上半年,真正可以享受这一优惠的购房者少之又少,大多数首套房客户仅可以享受9折优惠。首套房购买者绝大多数是刚需,购房比较迫切,因此对成交并未造成较大影响。

  相比之下贷款额度紧张,对市场影响更大。今年7月,杭州市公积金贷款额度紧张,一度造成“停贷”现象,并不得不推出商业贷款贴息政策。如此一来,一些购房者,不得不因此改变了购房计划。与杭州市公积金合作的不少楼盘,销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四季度以后,银行房贷额度越来越紧张,到了11月部分银行甚至全面停贷。银行“钱荒”严重影响到了楼市成交。不少10、11月购房的客户,要到明年1月才能放款。虽然临近年末不少楼盘价格蠢蠢欲动,但是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好转,银行“钱荒”显然是众多原因之一。

  11月26日晚,杭州宣布二套房首付比例由之前的60%上调至70%,从12月6日起正式执行。首付比例上调一成,对购房者影响并不是太大,但是二套房以中高端楼盘为主,销售压力远远大于刚需楼盘,这一政策出台对市场信心打击不小。

  二套房首付比例70%,这几乎已经到了政策极限,除非接下来二套房全面限贷。至于首套房,是需要得到扶持的对象,首付比例和利率也就不会上调。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