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昆明楼市“钱荒”乱人心 学区房成香饽饽

2014年01月08日 17:0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楼市,除了国五条虎头蛇尾;个税还在纠结;刚需为购房主力人群;以房养老成热门;云南梦城市论坛落地影响大等重要事件之外。实际上2013年银行也没闲着,不是首付要提升就是没钱难贷款,可见,2013年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重要事件那就是“钱荒”。而钱荒带给昆明市场的直接影响则是2013年商业的相对火爆以及市场上写字楼、公寓、商铺满城皆是的场面。说到销售火爆,还有一个事件一定不会被你忽略,那就是学区房成2013年香饽饽,不但一手学区资源房成为2013年销售冠军,而且二手学区房的出售、出租市场也呈现出火爆的景象。

  关键词“钱荒”

  事件

  2013年6月,受银行流动性趋紧的影响,不少城市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甚至有城市传出银行停贷“传闻”。钱荒不仅仅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影响,也开始波及购房者。此事件落地昆明,虽然二套房首付上浮至7成或者8成并没有在云南发生,但是贷款难却扎扎实实是昆明2013年的节奏。

  还记得2013年7、8月份,昆明楼市一反常态,出现淡市不淡的局面。不少专家都这样评价楼市市场,6、7月是淡季,修身养性准备迎战9、10月份。俗话说得好,金九银十,但2013年的昆明楼市,却是不走寻常路。还记得,2013年,6、7、8月份,开发商的推房节凑都很给力,昆明四区出现到处开盘的景象。云信记者小分队,在那三个月几乎没有周六日休息的好事儿,都是奔波在各个楼盘的开盘现场。

  面对突如其来的房源量增加,似乎却没有迎来购房者的美好时光。因为开发商房源多,银行却没钱贷款的实际情况就摆在购房者的面前,等着他们去选择。市民小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记得2013年的6、7、8月份,那时候正是我四处对比买房的几个月,但是虽然市场的房源量很充足,选择面也很大,我却没有下决心买房。其原因有二,第一,银行释放的缺钱信号,让我有些害怕房价下跌,房子买亏。第二,贷款时间周期长,贷款额度申请难度大等,都让我有了观望的想法。”有市民小李这样想法的朋友可不是少数,记者还记得当时对市民们的采访中,不少朋友均流露出和小李一样的想法。可见,钱荒对住宅市场的影响可不是小事儿。不但影响到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而且还影响到购房者的贷款问题。

  评述

  对普通人来说,此次银行钱荒带来的切身感受并不明显,但也有不少人由此期望房价会因此下降。

  从通常的逻辑来看,银行闹钱荒会导致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收紧,贷款收紧会造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资金压力最终会促使企业尽快出售手中的楼盘加快资金回笼。而要加快出售楼盘,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降价促销。当降价出现的时候,会造成整体市场预期的变化,从而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入降价促销的队伍。

  “但从这次钱荒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正常逻辑下的房价下降,只是抑制了房价的上涨。可见国家此举是让银行的钱流入更多实业,而不是停留在房地产行业。从而降低房地产上涨的可能性。”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如此评价2013年的关键楼市事件“钱荒”。

  影响

  从2013年6月份最严重的“钱荒”来看,它只是短期的行为,虽然6月底比较严重,但后来却度过了这个危机,只是对房地产市场敲了一个警钟。2014年房地产市场或许不会有明显的上涨或者下跌。而就融资这个层面来说,也不会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

  关键词 商业

  事件

  铺天盖地的商业成为了2013年楼市的主要角色,而不同类型的商业也让大家在担忧的同时充满期待。“钱荒”之下,中国的股市市场,让不少朋友陷入了忧愁。黄金的几次大跌,也是让炒黄金的朋友,有些不知所措。2月份,新国五条的出台,让住宅市场再次受困。面对中国投资渠道较少的真实局面。“钱荒”下要如何安放自己的资金才更安全呢?

  稍微有些闲钱,又找不到合适投资渠道的朋友,2013年他们将目光集中在了商业地产身上。所以商业地产也成了2013年的热门话题。商铺、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等铺天盖地。放眼2013年昆明五区,盘龙区的誉峰峰景-北金城、南亚未来城、万派中心等;官渡区的银海金岸、大都、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银海尚御等;五华区的人民路壹号、经典双城等;西山区的奥宸中心、南亚风情·第壹城、奥宸财富广场等以及呈贡新区的奥宸中央广场、ICC环球广场、昆明涌鑫哈佛中心等均有写字楼和商铺推出。老商业的升级,诸如,嘉年华购物广场、奥宸百货等,新商业的出炉,2013年当之无愧是商业年。

  各家开发商都在宣传综合体,都在炫耀自己今年的招商引资成果。但究竟什么样的商业项目才更保值、让投资者放心呢?也成了投资者们2013年需要重点学习的课程。因为从某种程度来说,商业并非住宅,它未必保值,也未必在短期内看到收益。因此,选择有潜质的商业项目很关键。选择优质开发商开发的商业更靠谱。

  评述

  对此,昆明广宣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涛说,随着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进程加快,商业地产得到超速成长。面对坊间统计的1972万平米商业地产体量入市,仅仅700万区域人口的昆明,人均商业面积就达1.4平方米,已经远超欧美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更多有责任感的发展商再思考商业地产的未来。当然,投资客在选择商业项目时,也应该更谨慎,切勿盲目入市。

  影响

  2013年的商业地产在打鸡血中度过。凡地产开发商皆言商业,凡购物中心皆面临电商狙击,凡有识之士皆追求差异化、主题化、体验式。

  经过2007年以来的商业地产投资热潮,目前商业地产已经泡沫横飞。预计中国购物中心每年300家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中国的购物中心总量将达4000家。面对2013年商业地产的扎堆入市,2014年,解决招商难、销售难、开业难、经营造活难将逐步走上开发企业的议事日程。

  关键词 学区房

  事件

  如果说2013年最热的片区,无疑是学府路。无数的房企争相进驻,学区房这一概念甚嚣尘上,而也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关注学区房价值,开始在项目中寻求与学校的合作。没错!2013年,学区房称自己是住宅销售的老大,大家都要掂量掂量再和它叫板。除了价格之外,学区房已经是购房者们考虑买房的最关键因素了。

  下一代的幸福生活,要从起跑线开始,要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说起,要从家门口有个好幼儿园、好学校、好老师开始。再上国家对房产一些调控,比如限购限贷等,不少购房者在选择房屋时,都表现得非常谨慎。不但在面积上要选择一次性到位户型,还要为了以后的孩子考虑,小区内是否有带着名额的小学、中学、高中等。从2013年销售比较好的几个楼盘可以看出,诸如,位于广福路的海伦国际、银海畅园二期·银海樱花语,还有德润朗悦湾、云上城、新亚洲体育城7期、联想科技城等都是和名校名额、资源分不开。

  学区房的热销就成了2013年的重大事件之一。而开发商和学校之间的洽谈,也成了开发商开发房产的关键工作之一。据置业顾问小高向记者介绍,回顾这一年的销售经历,你说价格,并不能完全吸引购房了。小区内是否有学校更被很多辣爸辣妈们关注。是否有名额,是不是公立小学和初中,家长们对学校的要求越来越高,咨询的问题也是越来越专业。只知道房子的单价就能卖房的年代早已过去。现在不但要把小区的优势说出来,还得把小区周边的生活资源、学校资源以及医疗资源等背得很熟才能服务好客户。

  评述

  五华区文化巷社区服务工作站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名校资源的效应,从一个侧面提升了片区的楼盘价值。因而,每年新生入学,五华区、高新区的楼盘是最热闹的,该片区的“名校楼盘”都会涌动购房热,“名校经济”在该区域特别盛行。不仅如此,名校周边的二手房销售和出租也是非常火爆,每年的涨幅比例也是相对较高的。

  影响

  从2013年家长们对学校资源的重视程度来看,学区房的火爆将会持续到2014年。如今,购房者已经不再像从前简单地购房了。日后的打算,也是购房者选房的关键因素。哪怕房屋单价略贵,购房者也同样更青睐有学校资源的小区。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