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居业两强联姻 遭遇市场转型瓶颈

2014年02月14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排队上市一年未有突破的红星美凯龙惊爆大新闻:2月11日,红星美凯龙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其将全资收购中国家居流通行业排名第三的吉盛伟邦。在未来数月内,中国家居业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次整合。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家居行业整体处于过剩阶段,行业内部需要企业之间进行整合;另一方面,家居行业处于过剩阶段也为整合提供了条件,未来家居流通市场的转型充满悬念。”这起收购案,或将掀起行业的整合浪潮,同时带来改变整个行业格局的大地震。

  记者李震林

  保留吉盛伟邦 推进双品牌战略

  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9年下半年,业内便风传,中国家居流通业两大巨头红星美凯龙和吉盛伟邦开展所谓“深度合作”。2010年1月,更有媒体率先披露了内部消息——原本据说是“水到渠成”的“收购”,结果却以失败告终。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均未发表过任何官方声明。此后,关于双方并购整合的消息不断传出,历经四年之久始终未果。

  2月11日,红星美凯龙的官方大V正式公布,全资收购行业排名第三的吉盛伟邦,双方已签署框架协议,近期将完成全部收购事宜。同时宣称“在未来数月内,中国家居业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次业内整合。”据了解,前一天双方已经正式签约,吉盛伟邦已经向内部人员公布此事。记者也从红星美凯龙华南区营运管理中心负责人得到确认,集团正式文件也于当日上午下发,得到消息后整个团队都表示倍感振奋,认为此举可弥补红星美凯龙在华南原有市场渠道的短板和劣势。

  记者获悉,此次收购完成后,红星美凯龙将继续保留“吉盛伟邦”品牌,利用其已经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口碑,推进“双品牌”战略:吉盛伟邦将保留原品牌、延续高端路线,而红星美凯龙则以中高端受众为主,二者可以相互补充、占领不同的细分市场。

  在红星美凯龙的官方文本中这样表述,“将在吉盛伟邦的‘家具村’模式中加入建材品类,成为世界家居工厂直销中心。”对此,业界人士将之解读为,吉盛伟邦的管理将实行本地化。

  或为上市铺垫 冲刺首家上市卖场

  红星美凯龙一直在努力实现上市计划。2013年12月,中国证监会在官网上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企业的审核名单和审核进程表,红星美凯龙首次进入了发行上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名单,这也意味着为上市筹备多年的红星美凯龙进入了实质性的申报阶段,如果上市成功,红星美凯龙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家居卖场企业。

  据信息表显示,申报的企业是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注册地为上海,所属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拟上市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备注的状态是初审中。一位红星美凯龙高管对记者透露,“对于年销售额超过60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来说,补这几个月的财务数据是项庞大的工程,如无意外,可能今年底明年初可以成功上市。”

  据了解,快速扩张的红星美凯龙曾多次融资,但由于圈地过于迅猛,一直处于资金周转困难的传言之中。在外界看来,此时选择并购对于正在冲刺上市的红星美凯龙是有利的。因为并购可以直接增加红星美凯龙的资产、市场份额,稳固其行业地位,有利于吸引投资机构对红星美凯龙的投资。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家具代理商形象地将之比喻为“能上市将无限风光,不能上市也许就是万丈深渊”。

  广州市场格局谋变

  据悉,红星美凯龙目前已经在全国90多个城市开业了125家商场,已成中国家居流通业的领先企业。而吉盛伟邦网点主要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以长春为中心的东北地区,旗下“家具村”汇聚1000余个国内外家居品牌,拥有几十个国家近70个品牌的独家或旗舰展示厅,其以高档的市场定位为主导,一直被视为中国家居流通领域的领军卖场之一。收购了吉盛伟邦后,红星美凯龙将强化其上海、广州、长春市场,进一步巩固其家居卖场霸主地位。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当前国内家居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仍非常低,全国性的渠道旗舰将有利于促进大品牌厂商的形成,具有较强的品牌孵化器作用。不过,家居卖场的疯狂扩张背后仍有不少令人担心之处,去年东方家园的关门倒闭和百安居的集体罢工事件就是一个缩影。

  据中国家具协会的年终统计,2013年家居卖场的销量上升,但利润出现下降,行业出现卖场过剩。另一方面,不少商户抱怨进场费、租金过高,已经有建材商抱团自建渠道,对抗家居卖场的高租金。红星美凯龙收购吉盛伟邦,双方将可横向整合,做大规模,巩固广州家居行业的龙头地位,远远拉开竞争对手的抗衡实力。在业内看来,家居需要体验感,也许不像普通商场那样会受到电商很大的冲击,不过旧有模式的弊端也已开始隐约浮现。“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进入新瓶颈时代的家居销售行业,当下这种要么追求规模、要么盲目高端的模式势必难以持续。”高德汇总经理李志宽表示。一边是规模化的集中度提升,一边是小而精的生活式体验,家居流通市场的变局值得让人拭目以待。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