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楼市:长实新鸿基大幅降价抛售楼盘

2014年02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财经1月14日消息 近日,新鸿基以接近40%降幅促销旗下楼盘项目,引发香港楼市“崩盘”讨论。同时,近期内地房产大佬任志强、王石等也纷纷警示楼市风险。

  长实新鸿基大幅降价抛售楼盘 香港楼市渐显熊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2日,香港屯门两幅限量地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价格成交,每平方英尺地价最低2129港元,创12年来新低。

  而就在3天前,新鸿基减价推售元朗住宅项目“尔峦”156个尾货单位,较去年首推时骤降35%,甚至比同区二手楼价都要低10-15%,若再计算印花税回赠因素,则减价幅度达40%。不过,本次新鸿基地产尔峦住宅地产项目“降价”的手段是提供额外的折扣优惠,“交易完成后回赠税费总额70%”,而非直接降价。

  此外,长江实业新年首个新盘“DIVA”也一次性给予25%的优惠。两大地产巨头联袂降价,加之中小型地产代理行也出现裁员迹象,已被香港地产界解读为楼市“熊影”浮现的信号。这种发展商竞相减价促销,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香港楼市崩盘时的情形有些相似,这引发了舆论对香港楼市前景的热议。

  针对龙头地产商的轮番降价出货,有分析认为,香港楼市渐显熊态。汇丰证券预计,今年楼价会下跌15%。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教授赵丽霞也认为,香港2013年的楼价,已经超过1997年上一个楼市周期最高峰时的价格。香港楼市可能正在面临转折点。

  不过,香港多数地产业界人士认为,新盘降价更多是市场营销策略,其释放的信号不足以证明楼市已到下降拐点。

  同时,一位要求匿名的港府高官向21世纪经济报表示,现在香港的楼价顶多只算进入平稳期,还没进入下跌周期。政府一旦确认楼市进入下跌周期,将会沿用逆周期思维放松调控。“但显然目前还言之尚早。”

  降价效应或传导至内地

  有多位学者指出,自2008年以来,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之下,香港和内地楼市的变动曲线息息相关。QE退出、货币政策的反转将引发香港和内地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似乎已如箭在弦。

  无独有偶,近期内地同样出现降价风潮。有媒体报道称,恒大地产将在全国142个城市实行折扣优惠,通过恒大内部员工介绍可额外享受97折优惠。其中,恒大在郑州、合肥、沈阳的项目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优惠。这并非恒大首次启动“全线”降价。早在2010年,恒大就曾启动过类似的策略,并引发市场的关注和部分项目的效仿。

  而在2013年,内地已有多个三四线城市楼市出现崩盘,如鄂尔多斯、温州、营口等二三线城市。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当前QE真正退出时,必然刺破中国大陆长达10年的房地产泡沫。他同时预计2014年,内地房价将跌去50%。

  但值得注意的是,内地一线城市尚未出现明显的降价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20%,这种情况已是连续4个月出现。同时,高价地仍然不断诞生。

  地产大佬纷纷发出房价预警

  自2013年7月开始,李嘉诚旗下企业相继宣告或抛售上海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南京新街口最繁华地段的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北京盈科中心,涉及金额约500亿港元。对此,王石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一向看多的任志强,2月12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表示,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我们认为房价增幅普遍下降,但是我们不认为是负增长,只是增幅大幅下滑”他说。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2014年内地房价走势将分化,主要表现是一二线大中城市仍将上涨,而三四线存在下跌风险。

  从供求关系来看,由于一线城市人多地少,土地供应量少势必导致房价中长期处于上涨状况,因此,行政化手段有可能短期内还会持续,这样的结果就是一旦市场需求被压抑很久,那么始终会寻求市场机会爆发,2013年的大涨就是2011年、2012年压抑之后的爆发。

  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三四线城市面临崩盘风险,主要表现就是地区房价出现30%、甚至50%以上的下跌,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陷入两难的地步,购房行为大大减少,房地产业进入阶段性的萧条。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