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房企上市破融资窘境 二三线楼市或现拐点

2014年02月27日 10: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内地房企筹备赴港上市已然成了近期的热门事件。上周阳光100、天朗等筹划上市消息传开,最新消息显示,阳光100准备发行5亿股新股,占扩大股本25%。其集资3亿美元,折合约23﹒34亿港元,27日起公开招股,3月中旬挂牌。

  新华网记者注意到,已传出或正在进行筹备入市的企业多数为内地中小房企,这些房企在现阶段纷纷选择赴港上市,或多为融资做准备。持续钱荒的制约,房贷收紧延续,部分银行证实停办房产融资业务等都加剧了房企资金困局。

  与此同时,近期降价潮的传闻不断蔓延,受其影响,一些地区尤其是二线城市甚至出现了拍地遇冷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存在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房价的高低,而是需求严重不足,二三线楼市的拐点或现。

  内外交困 中小房企入市破融资窘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1月杭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22万平方米,而在2014年1月份则为374万平方米。商品房数据也呈现同样趋势,据克而瑞数据,2013年1月为742万平方米,到了2014年1月份998万平方米。最新数据表明,2月20日的库存数据上升为1003万平方米。

  这一数字不能代表当下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但却反映出了某些二三线城市或正面临巨大的库存问题。不仅如此,2月24日晚,兴业银行发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本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内外交困的状态下,中小房企掀起了一阵“赴港入市潮”。消息显示,2月17日,香港新利控股有限公司宣布,青建发展有限公司将以5.4亿港元收购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75%,每股作价2.4港元;至当天下午16时,新利控股股票收市价3.06港元,挫8.11%。

  阳光100置业集团已经开始其路演工作,积极会见多家投行及接触基金投资者,预期最快可于3月底至4月初到香港上市,初步集资约2亿至3亿美元(约15﹒5亿至23﹒3亿港元);若该公司成功上市,将是马年首只内房新股。

  天朗集团相关人士于近日表示,天朗目前正在与壳公司进行商谈,但关于壳公司的具体情况还不方便对外透露,预计今年8、9月份会有正式的路演和推介。天朗计划今年在香港借壳上市。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于今年初指出,对一些中小房企而言,银行贷款无疑是其主要融资来源,但在目前银行贷款趋紧的同时,中小房企今后在信托融资方面也可能会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和限制。

  由此看来,房企扎堆赴港入市,不排除在内地入市需要花费较大的时间成本,房企不愿意消耗过多精力。当然,选择赴港入市更多意义上来看,或是为了获得更加宽松的融资渠道。

  需求乏力 二三线楼市或现拐点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与去年1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从统计报告看,下降的城市大多为三、四线城市。

  常州、杭州等地不断出现楼盘打折等消息,加之不少地产大佬对楼市悲观情绪的渲染,让一些二三线城市陷入浓厚的观望中。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出现的这种情况只是某些区域,但从很多城市对房地产的发展模式上来看,未来不是没有蔓延的可能。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长蔡为民称,由于通货膨胀日趋严重,使手中闲钱愈多的人愈恐慌,急于购买保值工具避免财富缩水,而一、二线城市限购,变相驱赶富余避险资金向三线以下城市快速移动。尤其许多一、二线城市房企成批量进入,“迫使”当地开发商也跟着拼命高价买地,如此恶性循环形成“揠苗助长”效应,表面风光,骨子里都“虚”得很。

  “因为消化土地库存需要时间,盖房跟卖房更需要时间,而以‘投资获利’为目的之需求,却已戛然而止矣。”蔡为民分析,相较房价,更应该关注的是需求问题。

  某证券研究机构发文称,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的去库存压力,以及不断恶化的融资环境,会令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下滑。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2013年楼市火爆,目前是在高位盘整,2014年可能出现降温态势。从成交量可以看出,今年开局并不是很好,因此今年楼市可能有所降温。至于拐点,他认为,目前全国拐点还没有到,估计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拐点,也就是房价从涨变为涨不动,甚至有所下跌。(记者 张金凤)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