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宁淳化一老屋半数是汉砖砌成

2014年03月03日 14:0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境内,有一个叫养马场的地方,相传是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周瑜的养马之地,后历经战乱,房舍马厩被毁,落下遍地汉砖。而今,这里依然存有一幢半数汉砖砌成的老屋,可谓“全身是宝”。

  三间老屋镶满花砖

  马场山自然村属于淳化街道滨淮社区,坐落于新104国道南侧1.5公里处,往东1公里即为句容市域,距离句容市5.7公里,西北与周郎社区连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马场山村,发现这里远离城市喧嚣,自然风光旖旎,空气清新。沿一个大水塘边拐进去不远,路边有一幢小瓦房,高三米多,长约10米,宽约5米,虽然墙面刷了涂料,但能清楚地看到满墙都是带花纹的小砖。在老屋的正面,门头和两侧门脸用的也是花纹砖,图案十分清晰,主要有回形纹、水波纹和菱形纹三种。这种砖的规格和颜色与现代砖大不相同。

  这房子是村里一户贾姓人家的,有位八旬老汉住在里面,不巧,记者登门时老人外出办事,房门上锁,一时联系不到。“你不用直接问他,村里人都知道这些花砖是古代的。”一位中年妇女笑着说。

  传说这里是三国周瑜养马场

  “马场山自然村民风淳朴,农户多为三国时吴国军兵后裔,主要有贾、甘等几户大姓人家,至今仍保留着忠诚淳朴、勤劳善良的民风。”淳化街道文联秘书长邵天武说,马场山的历史悠久淳厚,相传是三国时期周瑜都督建造马厩、养马放马之地。此后马厩历经战乱被毁,后人在此建房安家。

  据邵天武介绍,周瑜21岁时随孙策南下,在江宁境内带兵转战,战功赫赫。建安三年,周瑜24岁,吴中都称他周郎。周郎带兵沿江东南下,经过此地时,见无法过河,便和部下在一天之内把桥建了起来,并且在桥上留了马印,人们于是把这座桥称为周郎桥。周郎桥历经沧桑,从建桥到现在,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此间,淳化一带便是周瑜的本营之一,其中就有一个养马场,里面有马厩、兵舍等。由于历经战乱,周瑜的养马场成了一片废墟,很长一段时期没有人烟。后来有人流浪到此,便捡起遍地的砖头瓦砾造房子,在此栖息。最先留居的两户人家一家姓贾,一家姓甘,他们经过繁衍生息,而今已成了当地的大家族。为什么现存的老屋中,只有贾老汉的房子上有花纹砖呢?因为这处老屋年代并不久远。当时村里人盖房子,已经有新砖,这些捡来的老砖尺寸与新砖相差太大,不好放在一起砌筑,所以经济条件允许的人家都将老砖垫墙脚,用新砖砌墙。贾家经济困难,只有将新砖老砖混在一起砌筑墙体,没想到现在“硕果仅存”。

  文物专家确认是汉砖

  贾家老屋老砖至今完好,花纹清晰。当地居民表示,这是汉代烧制的,出产地就在不远处的窑头村。该村就是一座汉代砖窑遗址,并因此得名。

  记者注意到,贾家老屋上的老砖又长又厚,颜色以青灰和褐色为主,的确与汉砖的特征相似。有资料记载,汉代砖的种类和纹饰更加丰富,其颜色有青灰、褐色等,形状有长方形、楔形,江西于都汉墓还出土有斧形砖、子母口砖等。砖的纹饰有菱纹、水波纹、叶脉纹、变形云雷纹、绚纹、回形纹、同心圆纹、钱纹等各种几何纹,还有的砖带有吉祥语,如“富“、“贵”、“宜子孙”等。一般的长方形汉砖长37.5厘米,宽14.5厘米。

  据邵天武介绍,去年12月份,他们专门聘请南京市和江宁区文保部门的专家对贾家老屋和马场山一带出土的老砖进行了鉴定,确认是汉砖,对研究汉末和三国时期历史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

  马场山正建旅游示范村

  如今的马场山面貌已经焕然一新,随处可见名胜古迹、小桥流水、田园风光。因为这里正在建设旅游示范村。

  据淳化街道宣传办的童主任介绍,2013年3月,马场山生态旅游示范村正式启动建设,是淳化街道致力打造的新金花村。马场山村的建设主题是“乡村休闲旅游”,借园林山水打造以东吴文化为主线,以生态休闲、农事体验为主要发展方向,将建设集原生态放养区、有机种植区、生态菜园、中小学生实践基地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具体是以滨周线为中心线,东面打造马场山农家乐旅游村,西面开发建设山田旅游区,建造跑马场。主要景点有景天生态园、放马场、周瑜大营、古戏台、墩水滩、九莲湖、亲子乐园、旅游服务中心等。

  童主任说,改造后的马场山村依然保留了当地的特色,新开辟的有机种植区可供游客体验当地的蔬菜种植、菜园锄草、采摘蔬菜、采摘茶叶等特色农活,让远离城市的游客体验一把真正的农家生活。

  记者 李灿伦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