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房价涨跌争议:开发商如何看楼市"拐点论"(2)

2014年03月03日 16: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万达的电商,将会是全新的商业模式。”王健林提出的目标是,万达力争3年、最多5年做到超过1亿会员。“现在正在谈,但不能说得太明白。肯定会是以万达为主,还会有一个有经验的行业兄弟帮忙一起。”但王健林明确,万达或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对外宣布电商的商业模式。

  《《《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多元土地出让渠道有助降房价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去年初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不断飙升,开发商疯狂拿地,房价也因此水涨船高。当前的市场该如何平抑地价,让更多的购房者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提出建议:土地供应主体市场化,土地供应信息透明化,土地供应渠道多样化;允许城市企业现有土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供应到土地市场,实现在政府规划和用途管理下的土地公平自由交易,加强土地供应信息的公开透明,抑制开发商盲目抢地推高地价。

  分流人口减轻房价压力

  去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迹象: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和房价出现大幅上涨,三、四线城市大面积楼盘空置,不时出现“崩盘”、“鬼城”的新闻。

  欧阳捷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城市人口分布的不平衡。一方面,大量的人口涌入一流城市;另一方面,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为缺少人口导入而出现大面积的空置。如果中小城市能主动吸引人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轻特大城市的压力,也促进自身城市的发展。一些优质的公共资源应该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中央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支持中小城市的建设,使他们能吸引到更多的产业和人口流入。

  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解决房价和城市病,可以让一些如造船、钢铁等高聚集人口的产业逐渐退出,以缓解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此外,随着城市规模的越做越大,势必会面临土地级差的效应,推高市中心土地的价格,也会推动周边房价的梯次增长,因此控制人口增长和向中小城市转移人口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解决人口分布的不平衡,另一个平抑房价的关键是使土地来源多元化,及早开放城市企业土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显然有利于实现土地来源的多样化。当土地供应出现竞争之后,地价会因为竞争而得到平抑。

  与此同时,供地信息的透明也有利于土地价格的平稳。由于供地信息的不透明,开发商会因为恐慌和误判而疯抢土地,造成土地价格的疯涨。如果让开发商和社会对供地信息有清晰了解,那么土地价格的大幅暴涨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减少,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地价的平稳。

  判断:行业整体不缺钱

  此前,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类贷款引起资本市场的极大恐慌,但欧阳捷判断,行业整体资金面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目前M2的增长应该还是比较平稳的,虽没有再大幅增加,但增加的幅度应该也不低,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应该是不缺钱的。整个房地产市场供求的格局没有变,还是比较平稳的。

  另外,去年国内进出口是增长的,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复苏,整个经济形势也会比较平稳,进出口还是会增长的,国内的外汇顺差也会逐渐增加,反过来也会刺激流动性的增加,抵消QE退出对流动性的影响。

  从上述几个方面来看,整个金融环境是平稳的。

  欧阳捷认为,还是银行资金错配和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导致流动性偏紧,不存在金融业对整个房地产业的不看好。

  前期的地产股之所以出现大跌,是因为投资者担心新的调控政策会在“两会”前后出台。虽然整体资金面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欧阳捷认为,不排除小企业日子难过。

  他表示,今年也会是一个收购房地产项目公司的好机会。

  《《《

  记者观察

  房企利润下降不代表房价会跌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在过去的十二年里,开发商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悲观。

  他们的悲观并不是因为他们赞同外界的看法——认为房价即将崩盘,也不是因为他们觉得今年的利润率会比去年低,而是他们开始同意房地产大规模造房时代将在五到十年后结束,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真正黄金期的终结。

  当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开始大幅收缩时,房价会不会大幅下跌?过去五年的例子已经很清楚地让很多人知道,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就终结了暴利行业,行业平均净利润开始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幅度往下降。中国房地产协会和兰德咨询机构共同发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3》预计,到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率将跌至10%以内。但房地产价格却并没有因为开发利润的不断下滑而出现下降,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去年房价涨幅相当可观。

  这不仅仅是像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说的,是因为土地供应的垄断造成地价的上涨,进而造成房价的暴涨,也有城市布局的原因。当大量人口流入一线城市后,一线城市因为没有足够的房屋承载这些涌入的人口,也促成了房价的快速上升。于此同时,很多三、四线城市,则由于土地的大量供给,出现了大量的“鬼城”、“空城”。要根本性地解决房价问题,平衡特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人口承载,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事实上,全世界很多的特大城市都经历过郊区化的过程,这也几乎是城镇化的必经阶段。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并提出包括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在内的七点要求,显然为减轻特大城市的承载和房价上涨压力提供了新的思路。

  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协同发展,也许将是未来解决“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最好办法。借助上述方式,特大城市的人口承载压力得以减轻,中小城市则迅速实现了产业发展和人口吸引。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