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调控“靴子”落地 地产股现暴涨

2014年03月07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住建部回应“双向调控”并称一线城市继续限购 但指出楼市“十年内不崩盘”

  要点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称——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自己从未说过中国房市泡沫两年内要破,中国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证监会有官员表态称——建议允许券商员工持股,同时可以实施股权激励。

  ◆银监会——开始调研互联网理财,尤其是针对“两率一致”问题。

  ◆三大行总行——传不接受各自分行与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

  昨日,住建部“双向调控”、“十年内不崩盘”等说法公布,市场解读为房地产调控“靴子落地”,成为了地产股暴涨的导火索。昨日整个地产板块平均涨幅2.35%,位居两市涨幅榜首位,其中,中南建设、渝开发、荣盛发展、金科股份、大港股份等5股涨停。

  万科净利润增长两成

  行业龙头万科A也飙升了8.28%,创下自2013年6月2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其盘后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万科2013年全年营收高达1354.2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增长20.5%;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9.66%,与2012年持平,为1993年以来的历史性高位。

  此前受到政策调控预期打压,去年多只地产股跌幅超过30%。按照前复权计算,昨日涨停的金科股份去年领跌,全年跌幅达43.78%。在四大龙头中,招商地产虽然有着资产重组的光环,股价也缩水近三成。万科表现稍好,去年下跌19%。

  业内:“双向调控”下

  市场或继续“逆周期”

  “双向调控的含义就是防涨、防跌,希望平稳发展。”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如是对记者表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双向调控”思路基本与去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

  “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时,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整个市场基本面也会继续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发展特征。”张宏伟称。

  “地产股终于发力,说明大家认为监管层对待房地产并不是很严厉。双向调控有保有压,是为促进楼市健康发展。”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在其实名微博上表示,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是7%~9%,目前接近下限运行,还是比较依赖楼市拉动经济,“把市场的交给市场,是好事。”

  住建部

  一线城市限购不退出

  库存较大城市控结构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双向调控”作出了权威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对于库存量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同时,齐骥透露,所谓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售量的,就是高库存,“之前杭州市出现打折楼盘是事实,但是打折促销结果是都卖出去了,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齐骥指出,这只是阶段性的下滑,而不是大的问题。

  齐骥表示,今年1、2月数据显示,部分热点城市虽然交易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供应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对这类城市,今年主要是千方百计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特别是中小户型的供应。今年将在全国一些热点城市开展推进公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工作,进而形成全面的指导意见。

  对于此前网传的“拐点论”,昨日,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也在政协小组会上表示,自己从未说过中国房市泡沫两年内要破。他认为,中国不大可能出现日本式的危机,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三线城市房价在每平方米三千到五千元,这是成本价的水平,还能崩到哪去?”

  仇保兴也直言,是个别城市如果不注意调控,那可能会出现像鄂尔多斯这样的情况。

  棚户区改造

  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齐骥还介绍说,按照今年总体计划,要改造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主要集中在一些三线企业比较集中、资源枯竭的城市,这也是从2011年实施保障房安居工程以来年度改造计划最高的一年。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中会有很大一块作为中央补贴,来支持棚户区改造。

  齐骥表示,从今年开始推行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两个保障性住房的并轨运行。凡是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自动并入到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队伍当中去,对其要予以优先安排。

  银监会

  调查互联网理财“两率一致”

  传三大行回击 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交易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虽然今年“两会”频频发声为互联网理财工具打定心针,但并不意味着各种“宝”们能继续过安稳日子。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上周动议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后,日前有消息称,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

  不仅如此,中国银监会也开始调研互联网理财,尤其是针对“两率一致”问题,这意味着银行或将取消余额宝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

  原因:基金公司要价过高

  “虽然总行没有下发正式文件,但总行协议存款的审批部门不批准各自分行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交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余额宝90%以上的资产投资了银行的协议存款,其中相当部分的协议期限不超过一个月,按规定被列为同业存款。

  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会向几家国有大行就协议存款进行询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成一笔交易。

  一家国有大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过高的价格是做不成交易的主要原因。本属于商业银行的存款被天弘基金获取再存入商业银行后,原本0.35%的活期存款和3.75%的两年期定期存款立刻被抬高至5%~6%左右。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四大国有银行均未对此事进行答复。

  货基不罚息特权或取消

  此外,货币基金此前在银行享受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按定期存款计算收益、且不罚息”的特权或将被取消。

  据了解,3月5日银监会开始调研银行储蓄与互联网理财情况,尤其是针对“两率一致”问题。所谓“两率一致”,是指基金公司从银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却仍然享受约定的利率水平。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相关数据,如同业定期存放中的基金公司定期存款、应付利率,两率是否一致。

  有分析指出,如果银监会让银行上报 “两率一致性问题”,银行或会取消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享受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按定期存款计算收益、且不罚息”等特权。如此一来,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或会缩水。

  有业内人士称,银行业内是可以对“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达成行业自律规范的。

  而在上周中国银行协会召集相关会员银行召开的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的座谈会上,也有提到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后市预测:

  地产股反弹节点或至

  “从去年到现在,房企业绩表现都很不错,而且房价整体保持上涨。但鉴于对地产调整的担忧,地产股却持续走低。现在政策明确了,地产股估值也很低,应该反弹了。”某上市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国泰君安分析师侯丽科表示,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增长明确、业绩锁定性强的板块,目前估值、持仓均位于历史低位,未来政策边际上存在改善可能,业绩弹性较大的万科A、金地、保利、招商、金科等都是值得关注的优质个股。

  不过,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则表示,虽然大规模的调控政策将减少,但鉴于近期市场成交同比下滑,虽然估值极低,房地产股能否持续走强还需要观察,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相关报道:

  余额宝收益连降19天

  截至前日,余额宝平均每万份收益每天下滑1分钱,这种情况已持续了19天。2月14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6.311%,随后就“一蹶不振”,在3月2日,跌破“6”字头大关后,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反弹的迹象。本月4日,余额宝方面表示,余额宝自成立日2013年6月13日到2013年12月31日年化收益率为4.9%,并预估,余额宝长期收益也会在这一收益水平上下波动。 (《温州日报》)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