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润置业负债35亿 资金链断裂或已4年之久

2014年03月20日 11: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尤畅

    一石激起千层浪。

    3月11日,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奉化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在房地产融资收紧、房企去库存降价的背景下,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元之多,这使得这家可能是奉化当地最大的房企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并进而引发社会各界对房地产行业及其信贷违约风险的担忧。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兴润置业35亿元总负债的背后,其实资金链断裂已有4年之久。目前,奉化相关部门也在和相关方面商谈,希望有人能接盘兴润置业的桃源府邸项目,以便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购房户的利益。

    沈氏父子先后被刑拘

    留下35亿元巨债

    兴润置业创建于1987年,是奉化本地最为著名的房产开发企业。在其发展壮大的20多年时间里,开发建设了桃源小区、阳光茗都,阳光水岸等一大批社区,总开发面积达200万平米。其中阳光茗都是目前奉化市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性社区。

    某家银行对兴润置业的评估中如此描述:兴润集团是奉化市最大本土房地产开发商。法人代表沈明崇和实际经营人沈财兴为父子关系,象山籍,奉化起家,目前奉化市区最高档的住宅小区大部分都由其开发建造。其开发的房地产曾一度因为品质好、质量优、绿化佳而独树一帜。

    然而,去年11月23日和今年1月24日,沈财兴和沈明崇却先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到目前为止,在“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的35亿多元之中,银行贷款24亿多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7人)。

    近年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经营管理混乱,资金链断裂,经有关部门对该公司几家子公司资产债务情况初步核实,已经资不抵债。

    目前奉化市成立的专案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正有序处置相关工作,针对涉事机关事业人员,市纪委也已介入调查。

    传央行参与兴润债务处置问题

    央行和奉化政府随后相继否认

    在房地产融资收紧、房企去库存降价背景下,兴润置业35亿元巨额债务事件持续发酵,这家可能是奉化当地最大的房企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进而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房地产行业及其信贷违约风险的担忧。

    一时间各种传言四起,包括央行在内多个部门“躺着中枪”。

    前天晚上19点37分,央行官方微博“@央行微播”发布的微博称,个别外媒报道的《中国央行紧急讨论救助小型房地产公司》与事实不符。央行并未参加文中提到的“周二召开的紧急会议”,且央行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风险处置。

    大约在5个多小时之后,昨天凌晨1点20分,奉化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奉化发布”发了一条长微博:

    有外媒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奉化市政府18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偿还浙江兴润置业35亿元的债务问题。奉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证实,“此消息与事实完全不符”。兴润置业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于2013年被立案调查。18日奉化未召开相关紧急会议,13日(上周四)奉化市政府曾召集建设银行奉化支行、浦发银行奉化支行、农业银行奉化支行、平安银行宁波分行、浙商银行宁波分行、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等6家单位召开沟通协调和情况通报会,商讨如何处置兴润置业债务的相关事宜。外媒报道的会议名称、时间、参加对象和内容与事实皆不符。

    而在昨天下午,在传言中涉事的浦发银行也证实了涉及兴润贷款超3.8亿,但没有发现员工违规。

    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已有4年

    奉化预计因此增19亿不良资产

    在采访过程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拖垮兴润置业的是其参与的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由于拆迁成本很高,而且拆迁进程不顺利,导致其资金链产生问题,不得不通过高利息向民间融资,用于拆迁和安置房建设。

    昨天晚上,记者拿到了一家银行关于“兴润集团系”资不抵债的内部汇报资料,“‘兴润集团系’的资金链断裂情况已有4年”的字样赫然入目。

    汇报资料显示: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向银行借款已确认为近25亿元,涉及24家银行。民间借贷目前已确认的有5亿元,但实际数据已无法核实。“疑似假按揭”2.4亿元,涉及奉化7家银行。

    奉化金融办预计2014年度奉化市由于“兴润集团系”会新增19亿不良资产,使不良贷款率达到5.27%的高位。

    兴润置业有项目停工数月

    政府拟寻接盘者以保障购房者

    昨天,记者来到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泉溪江西侧,这里的“桃源府邸”别墅区项目已停工数月,因拖欠电费,施工现场也是大门紧闭,在工地上看不到一个工人身影。

    “桃源府邸”是由兴润置业打造的一个纯别墅社区。项目是由双拼别墅、独立别墅、会所组成的高档生态居住区。别墅均为2~3层,独立别墅主要沿东侧和南侧布置,双拼别墅主要沿西侧和北侧布置。

    在2013年年中,还有消息称“桃源府邸”二期预计将在2013年年底开盘,预计双拼每套起价570万,桃源府邸独栋每套总价2500万,并将开展存10万抵60万的公开认筹。

    由于“桃源府邸”已销售了部分房源,但无法交付,一旦项目如果沦为烂尾楼,购房者将血本无归。

    对此,奉化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已经跟相关方在谈,希望有人接盘,以便最大程度保障购房户的利益。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