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楼水土不服的老北京

2014年03月24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李国芝老人住平房时,天天拄着拐杖上厕所、倒垃圾、串门子,听修鞋匠聊老家趣闻,津津有味地“欣赏”门口菜市场悍妇和壮男对骂——邻居们的生活火热,她的生活就跟着火热。搬进楼房后,一道门把她与外面的世界隔开了,眼睛一睁一闭,全是门——哪家都跟自己没关系。每当有过去的老街坊来串门儿,都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候。

  今年,北京再开工1.5万套住房安置旧城区人口。而10多年来,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老人从平房搬到楼房、从胡同迁往小区。没有了街坊的日子,孤独如影随形。关上门,只有电视在说话。

  紧挨着拆迁胡同租房住

  李国芝的老伴10多年前因直肠癌去世,她自己股骨头坏死,出门离不开拐。老人没有子嗣,有个娘家侄子,住廊坊,每月来一次,平日里的生活多靠老邻居们关照。

  去年6月,老人所住的椿树地区拆迁,定向安置房在丰台张仪村,今年下半年才能入住,80岁的老太太不得不租房过渡。她熟悉椿树地区的每条胡同、每户人家、每个商贩,蹬上三轮车20分钟就能到友谊医院拿药。因此,她非常想在家周围租房子。不成想,手里攥着拆迁款却租不到房,“一听说是80岁的老太太自己住,人家都不愿意租,怕出事,担责任。”

  租房频碰壁,老太太不得不面对现实,找来侄子商量:“你给我租房子,我给你新房子。我张仪村的房子,房契上署你的名。可有一样,你必须得养我!”60多岁的侄子木讷但善良:“大姑,谁都有老,你不给我房子,我也养你老。”

  侄子出面,在紧挨着椿树地区的牛街地区找了房——春风小区,名字美,地方静,一楼,二居,交通发达,生活便利,周围都是老北京,出门往北300米就是老字号“聚宝源”,热闹红火。侄子、侄媳妇轮流陪着住,60多岁的夫妻二人穿梭在西城与廊坊之间,这边照顾老太太,那边照顾外孙子和家里的农事。

  楼房的风都比平房大

  “哎呀,你们怎么才到,我连中午觉都不敢睡,就怕听不到敲门声。”80岁的李国芝拄着拐棍来开门,嗔怪客人们到晚了。

  敲门的客人都是李老太太的旧邻居,一起住了几十年。“好是好,就是孤独。这一关上门,只有电视说话。”老人一边张罗着给老街坊们沏茶倒水,一边似见到了娘家人一样,滔滔不绝倒苦水。

  李老太太第一年住楼房,诸事不习惯,“楼房没一样比平房好,风都比平房大!咱住平房时,哪儿这么大的风呀。哎哟,楼群里的风吹得我直歪歪!”

  老太太最爱数落楼房的不是:“住平房时,我能东家走西家串,上个厕所还能溜达50米呢。住楼房倒好,道儿是省了,腿是毁了。住了大半年,我都不会走道了。”

  李老太太家的凳子腿都用碎花布包裹着。“滑呀,好家伙,差点没把我摔死。”平房都是洋灰地,楼房全是瓷砖,这让老太太始料未及:洗着脚够擦脚布时,凳子翻了,人摔了个仰面朝天,在地上足足缓了5分钟,才拉着床腿把自己拽起来。

  老人过生日,两个侄孙女各给了1000元做礼物。接过这2000元,老太太没犹豫,蹬着三轮就去了菜市口批发市场。980元一个的竹藤椅,她买了俩,一个放客厅,一个放卧室。“藤椅有靠背有扶手,坐着舒服。沙发不能买,坐下去就起不来了。”这是老人搬家后唯一置办的家具。

  老街坊打听新邻居

  春风社区每层楼3户人家。来做客的老街坊们纷纷打听新邻居的讯息:“您的对门、隔壁也是北京人?大伙儿帮不帮您呀?”老太太一撇嘴:“谁认识我呀!”

  老太太搬来后,街道居委会来过一次,“主要是了解情况,楼长也在——楼长就住我隔壁。”大伙一听,眼睛亮了:“好啊,有事您就找楼长。”“楼长属鸡,比我还大一岁呢,81岁了。”老街坊们一听,纷纷把伸出去的下巴又收了回来:“那是不好指望了。”

  “楼房有什么好呀?轻易见不到人,好不容易听见人声,想推门打声招呼,‘我是您邻居’——嗨!只瞥见了一个人影,‘嗖’,人家进了屋。好家伙,我这眼睛一睁一闭,全是大铁门——哪家都跟我没关系。

  其实,春风小区居家养老服务非常完善,也许是初来乍到,也许只是暂居于此,李老太太似乎并不清楚这些服务。“可能因为您有侄子在,社区没把您当成重点户。”老街坊们分析说。

  老街坊们告辞了,李老太太送大家出门,边走边跟北京晨报记者发感慨:“别看大伙搬得乱七八糟,还时不时凑在一块来看我,瞧我这福气!”“等以后住进了张仪村的新房,大家又是邻居了。”“我盼着这一天呢,盼着街坊们来看我。”

  春风小区是老社区,一楼门前有4级台阶,没有安装无障碍设施。李老太太下楼时,一手拄拐,一手拽着楼梯扶手,有那么一瞬间,整个人的身体似乎都是腾空的。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