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小区停车位配比不足 每晚上演抢车位大战

2014年03月24日 10:3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对于有车族来说,晚上下班最头疼的可能不是路上有多堵,而是回到小区能不能抢到车位。近几年来,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加,住宅小区车位配比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业主“抢车位”的难度日益增加。武汉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急剧攀升,截至2013年11月,武汉市汽车保有量已达151万辆,其中轿车达到130万辆。小区停车难日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记者探访三镇12个小区发现,4户人家才拥有一个车位的比例并不少见。

  ■业主诉苦

  “抢车位”成心理负担

  前晚10点,家住徐东长城嘉苑的王女士加完班后,犹豫了一下,将车子丢在单位停车场里,选择了嘀嘀打车回家。放着有车不开,选择打车是因为打车补贴吗?王女士苦笑着摇头。原来该小区停车位非常紧张,只要过了8点钟,回去就很难找到车位。有一次她将车停在了小区门外的非机动车道上。由于路比较窄,第二天发现车门被划伤了。近段时间单位总加班,她经常选择打车回家,第二天早上再乘公交车上班。“好在单位到家就4站路,如果嘀嘀打车不补贴了,我还是得回去抢车位。”“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往家里赶,生怕迟了就抢不到车位。”近日,家住南湖建安街水域天际的业主李先生也拨打本报热线诉苦。

  李先生介绍称,他在去年入住该小区后便发现,每天晚上只要超过6点回家,就没有在小区内找到空余停车位的可能。由于整个小区“车满为患”,从开车进入小区大门的那一刻开始,他就时刻提心吊胆,生怕剐蹭到停在路边的其他私家车。如果最后找不到停车位的话,还只能原路倒车返回到小区大门口。

  小区里抢不到车位,李先生就会选择将车停在小区外的路边,而为了避开违停处罚,他避开交警可能贴罚单的时间,晚上9点以后停在路边,早上7点起床挪车。李先生坦言:“‘抢车位’已经成为每天的必修课,除非卖掉房子重新换地方住。”

  王女士和李先生的遭遇是否普遍?记者近日探访了三镇多个小区发现,停车难已经成为很多车主的心理负担。

  ■实地探访

  场景1

  1个车位4户抢

  等一年也不一定能办卡

  小区停车究竟有多难?为了解真实情况,记者先后对南湖片几个入住率颇高的小区进行了探访。

  3月16日晚上8时许,记者前往李先生所住的水域天际小区看到,该小区大门内外两侧停满了数十辆私家车,原本宽敞的出入口仅因为车辆乱停的挤占,仅容得下一辆小车勉强通过。而在该小区内,划线的路面停车场数量明显过少,大部分行车道两侧均竖起了铁护栏,不少车辆直接停在行车道上。在一些单向通行的居民楼出入口,虽然只有一股车道,但路上却停了一排私家车,如果后面停的车不挪走,其他车辆就只能一直被堵在最里面。

  在该小区外的丁字桥南路上,不少业主甚至将私家车直接停在了马路中间的车道分隔线上,而建安街、平安路上,不仅是小区消防通道上停满了车,就连公交车站也被私家车“攻占”。

  公开信息显示,水域天际小区共有5期,总户数为4191户,其中一期、二期和五期已全部交房,各有139个车位,三期和四期在售,807个规划车位尚未投入使用。即使所有车位全部投入使用,平均算下来,3.4户业主就要“抢”一个车位。

  在附近的大华南湖公园世家小区,该小区物业人员表示,由于几乎每户业主家里都有车,车位明显供不应求,现在办理小区停车卡要排队,目前已经排到了300多号,“就算等一年也不一定可以等到停车卡”。

  场景2

  晚归要拼人品

  两台车学习“搭积木”

  家住武昌秦园路一个小区的童小姐,因为工作原因,常常会很晚下班。而这一年多来,回家找车位成了她挥之不去的烦恼。“晚上10点以后,小区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每次较晚回家,找车位就拼人品。”童小姐说,有一晚在小区里转了快一个小时,也没找到一个角落能停车。还有一次,连院子外的路边都没位置停了,为安全起见,她又将车开回单位,打的回家。

  同样家住该小区的文先生,家里有两辆车,停车难的系数也要“乘以2”。于是夫妻两人发明了一种办法:先回家的人,最好选择停在小区里一处相对偏僻的车位,后回家的人就可以把车紧贴在先回家车的车尾后面,两车呈“T”字形,就像搭积木,既不影响别人停车,自己的车也有位可停。几次试验过后,连保安都看出了门道,还把这个办法推荐给小区里其他家里也有两台车的业主。

  文先生感慨地说,5年前刚住进小区的时候,停车很方面,楼下的路边随便停。当时家里也仅有一辆车,一直都按月缴纳租金,将车停在地面上。直到两三年前,随着业主入住率明显增高和家有两台车的业主越来越多,车位开始喊紧。此时,文先生想去买地下车位已经没有卖的了,无奈之下,不得不天天上演“抢车位”的戏码。

  场景3

  回家交车钥匙

  保安负责停车代驾

  入夜后的汉阳鹦鹉花园里,车辆的停放可以用密密麻麻、紧紧匝匝来形容。而在小区巡逻的保安手上,都拿着几串车钥匙。

  21日晚,小区居民周琴告诉记者,保安手里有一串钥匙就是她的。“只要我晚上6点以后回家,基本上就得给保安交钥匙。”周琴说,由于鹦鹉花园停车位的规划并不太充裕,而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小车的停车位更是捉襟见肘。

  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院外就是一条车流繁忙的连通道,只要停车就会引起小拥堵。不像有些小区外面马路比较宽,晚上好歹能容纳几台车。因此,鹦鹉花园小区内部消化停车难成为必然。一位保安师傅说,为了解决停车位少车多的麻烦,几个保安都担起了代驾的职责。晚归后发现停车可能挡了别人车的车主,就主动将钥匙交给保安,被挡住的车要开出时,保安就要帮忙移车。“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拿了车钥匙,也是拿着一份责任和风险,我们也很无奈。”

  此等无奈,车主也不少。周琴说,有时候发现车身上有些小刮痕,也只能自认倒霉。

  场景

  让路于车

  小区里都是单行道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汉口三眼桥的海虹景小区。这是一个2005年交付的小区,目测各个楼栋入住率非常高。

  该小区物业保安队彭队长介绍,小区原来只有240个地下停车位,后来业主车辆越来越多,不得不将小区道路划上了停车位,沿着小区主干道“挤出来”了几十个车位。这样一来,小区的车子进出,只能沿一个方向,变成了单行道,因为道路变成停车位后,路窄得无法错车。小区物业服务处另一位负责人则介绍,小区有718户,有些家庭不止一台车,“现在停车位和业主户数的比例可能在1:3左右,已经到了极限了,再有业主买新车可真没地方停了。”他发愁地说。

  最近,该小区正在为新增停车位想点子,准备将小区外面商铺门前、规划红线内的空地划成停车位,目前正向交管、城管等部门审批。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多个入住时间在2000年以后的小区,这些小区都有地面停车位、地下停车位等设施,但其车位配比多在0.4泊位/户左右的水平,2009年以后停车难题日益凸显。而那些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早时建成的老小区,更不用说,很少有地下停车场等停车设施,大部分业主的汽车或停放在小区马路上、绿化带里,甚至停在小区门外的路上。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