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明星村成了城中村 楼梯下都盖起了出租屋

2014年03月24日 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国福,家住在大白楼,身居长工屋,放眼全球……”看到这句单弦词儿,不少老北京仍会感到熟悉。上个世纪70年代,王国福、大白楼曾经红极一时,这个当时只有31户的小村落,作为典型登上了《人民日报》。40多年后,记者走进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的大白楼村,却发现这里已经成了典型的城中村,居民们大都吃起了瓦片经济,就连楼梯下都盖起了出租房。随着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王国福是谁,已经没几个人知道了。

  记忆 44年前 大白楼成明星

  说起大白楼,不得不说的人就是王国福。

  王国福是山东汶上县人,12岁时逃荒至北京,后来定居大白楼村,生前任大白楼村队长兼支部书记。王国福当村干部期间,领着群众治碱治硝,改造良田,大力发展养殖业,1969年他所在的生产队粮食亩产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公斤增至362.5公斤,人均超过千余斤。至1969年春,全村31户有30户都盖上了新房,只有他自己家仍住在旧时的“长工屋”。

  1969年王国福因病去世,第二年《人民日报》以《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记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王国福》为题,报道了王国福的事迹,“一分钱掰两半花”、“小车不倒只管推”、“拉革命车不松套”等王国福语录广为流传,还有单弦《铁打的骨头举红旗的人》专门写王国福的故事,头一句便是:“王国福,家住大白楼,身居长工屋,放眼全球……”

  王国福的儿子王正柱至今仍然记得,《人民日报》报道后,对王国福的宣传达到高峰,全国各地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长工屋就没法再住了。村里在老乡家找了一间房,借住了一年后,村里又拨款给他们盖了3间房。

  王正柱说,“长工屋”就是一间3米多宽的小屋子,屋里地面比外面低很多,一进门就是锅台,有半截炕,木板子搭起一块就是桌子,“晚上睡觉得打通腿儿,不能头朝一边睡,得头一边脚一边地码着睡,不然睡不下。”1977年因南苑机场扩建,“长工屋”就拆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也因为工作离开了居住几十年的村子,到镇里定居了。不过他仍旧会时常回村子里遛遛,只是村子已经不再是他熟悉的模样,“遇到20个人不一定能见到一个村里人”。

  现状 村民吃瓦片 连楼梯下都盖起了出租屋

  团河路与黄亦路交叉路口北侧不远的路东,大白楼村的铁艺牌楼很是打眼,牌楼后是一道大伸缩门,有保安看守,没有车证,汽车是不能进的。

  进入大门的道路是大白楼村南侧的主路,北边沿街都是小门脸,后面就是居住区。走在主路上,明显可以看出村子房屋的坐落是经过规划的,西部是二层砖瓦尖顶小楼,东部是二层水泥平顶小楼,排列很规矩。不过,因为几乎所有楼房周围都挨挨挤挤地搭满了小房子,给人杂乱不堪的感觉。

  西部的砖瓦小楼是南苑机场扩建搬迁时建的,东部原来是平房区,后来也建成了二层楼,基本上都在屋外架设了楼梯,方便出租。楼梯下和楼边上大多盖满了小棚子,四五平方米算是大的,也都开了窗、放了床、住了人。

  村北侧是一片平房区,许多进深只有一两米的石棉瓦顶房子门前都挂着“出租房屋户”的牌子。村北曾有两个著名的飞机窝,不过现在成了“仓库”,靠西的飞机窝门口堆满了垃圾和废品,里面住着人。

  居住区东侧,也是大门和保安把守,出了门是大白楼村的工业区,分布着装饰、眼镜、厨具、衬布等各式各样的“公司”,还有许多厂房大门紧闭,门外没有什么牌匾,有的挂着厂房出租的牌子。

  厂房的墙壁上,到处是厂房出租、废品回收、办证、医疗、收驾照分、房屋出租的小广告。来往的人群和拥挤的道路,南腔北调的声音,显得很热闹。

  探问 王国福?问了14个人才有人说知道

  在这个村子里,还有多少人知道王国福?记者随机询问村里的居民,得到的答复基本上是不知道。记者问到的第14个人终于是本村的居民了,她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村里村民也就300来人,流动人口怎么也得1000多人。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提倡农村工业化的时候,大白楼村也建起了工业区,随着村里经济的发展,村民出租房屋也有了不错的收入,可过多涌进的外来人口让村子的市政设施难以承受,环境也变得杂乱,原来的大白楼,早已经回不去了。

  村西的一条胡同里,几棵一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树在胡同中歪歪扭扭地延伸出去,高高的杨树刚刚长出杨树吊儿,在初春的阳光下,还有些北京传统村落的意味。杨树下带着孩子玩的老人,也已经不是大白楼的村民,她们在这里已经租住了五六年,房租每月只要三五百元。

  本报记者孙颖 文并摄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