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淮河边被叫停的违建"江鲜馆" 5年来一直晒太阳

2014年03月25日 13: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在南京秦淮河汇入长江的地方,有座下关大桥,离桥不远的河北岸有两幢古色古香的“吊脚楼”,中间由一条观景长廊连接。远远望去,粉墙黛瓦,高高翘起的房檐上,“江渔汇”三个红色大字十分抢眼。“这个江鲜馆2009年兴建的时候,什么手续也没有,建成后一天也没营业,一直在晒太阳。”在附近散步的市民说。

  这片建筑物从建成之日起一直闲置,成为秦淮河景观带上的一个癞疮疤。它究竟何去何从,市民希望尽快有个结果。

  现状

  两幢“吊脚楼”大门紧锁

  秦淮河入江口两岸修建了漂亮的景观带。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这里,只见杨柳依依,碧草如茵,视野开阔,让人赏心悦目。江堤上种了一排柳树,并用青砖铺了一条1米多宽的休闲小道。紧挨着秦淮河又铺设了一条水泥路。在下关大桥东侧约200米处,河北岸有两幢“吊脚楼”,每幢楼都是两层,距离河面一米多高,楼下面各有十多个水泥墩砌在河里。楼上打着“江渔汇”的大招牌,楼上临河一侧都是通透大窗户。

  走近一看,却让人大跌眼镜。两幢楼的所有门窗都用厚木板或白铁皮遮挡,大门紧锁,锁也上了锈。楼房外墙有不少空调挂机,掩在杂草丛里,像是多年没用过了。

  连接两幢“吊脚楼”的是一条约80米长、十几米宽的长廊,长廊也是架在河面上的,长廊四周的窗户玻璃全没了,拐角处堆着不少塑料隔板。“这个长廊当年曾被隔断开,做餐厅包间,四周都是玻璃窗,很敞亮。江鲜馆没开成,隔断拆了,窗玻璃也全拆掉了。”在河堤上散步的几名老人说。

  长廊的水泥平台有不少裂缝,平台两侧各有4级台阶,连接处出现许多大洞,能看到下面的河水。长廊四周窗玻璃被拆除后,空空荡荡,有人将两根钢管绑在平台边缘,权当栏杆,防止有人跌下去。

  附近居民:5年前,“江鲜馆”被叫停

  附近居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两幢“吊脚楼”过去是两处简易凉亭,是市民纳凉休闲的公共场所。2009年,有人在这里兴建江鲜馆,将原先供市民纳凉休闲的公用设施进行内部装修,并在两处凉亭之间建了长廊相连。前来投资的老板正是看中了这里优美的风光,准备建一个高规格的沿河观光餐厅。

  当时开工后,江鲜馆施工队运来大量砖瓦建材,在河边搅拌混凝土,风光带被严重毁坏,于是,有市民向相关部门举报。由于没有规划局、水利部门的审批手续,执法部门叫停了基本建成的江鲜馆。通道长廊的部分设施被拆除。两幢古色古香的“吊脚楼”就这样一直大门紧锁,闲置着晒太阳。

  长年闲置的“江鲜馆”对周围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这片建筑一半架在原有的景观道上,一半悬空在河面上。记者昨天看到,河堤一侧的景观道被拦腰截断,成了断头路。两幢楼房长年锁着,通道长廊经风吹日晒,到处是窟窿。附近居民说,河堤上盖房子是违法的,影响防洪。开餐馆排放油烟垃圾,也破坏环境,叫停是应该的。可问题是,江鲜馆叫停后,不能放在这里没人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消除秦淮河景观带上的这个癞疮疤。

  回应

  建设方:手续正在申报中

  江鲜馆的建设单位是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这家公司。提起秦淮河入江口这处“流产”的江鲜馆,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正在申报相关手续。

  如果手续申报不成功,这片建筑是否拆除?如果能获得规划和水利部门的批准,这片建筑合法化后是否继续做餐饮?对记者提出的这些疑问,该公司人士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这些事情还要研究,现在还没有定论”。

  水利部门:河堤内绝对不能开餐馆

  南京市水利局秦淮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6年前后,政府斥巨资在秦淮河入江口附近建设了景观带,“江鲜馆”所在的位置原来有一个停靠船舶的码头,有附属景观设施。2009年,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吸引外来资金,准备把此处改造成江鲜馆,并在连接两幢楼之间的平台上增加不少设施。接到市民举报后,水政执法人员当即予以查处,拆除了通道长廊上新增的设施。

  闲置5年的“吊脚楼”是拆还是留,该负责人表示,希望相关部门早做打算,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但无论如何,大堤内景观带上绝对不允许开餐馆。不管做什么,都不能破坏环境。

  江鲜馆不开

  这两处房子还能干什么

  “江鲜馆”不开了,如果建设手续申办到手,又不能影响生态环境,这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能派上什么用场呢?相关人士提出3个思路。

  1.旅游码头

  此处位于三汊河大桥和下关大桥中间,河两岸的景观道绵延数公里,向东不远就是辽阔大江,风景绝佳。过去,这儿就曾是个码头,主要停泊货船。后来,船舶运输业务骤减,码头功能淡化,才改作他用。随着两岸及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建议此处建设旅游码头,开辟秦淮河入江口游船线路,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南京母亲河秦淮河的魅力。

  2.秦淮河文化展览馆

  秦淮河发源于溧水胭脂河,有人说发源于镇江句容,绵延100多里贯穿古老的南京城,最后汇入滔滔大江。可搜集整理与秦淮河有关的图片史料,在此处开设秦淮河文化展览馆,向游客宣传介绍。两幢“吊脚楼”和长廊的总建筑面积至少有500平米,能全方位展示秦淮河的历史文化风貌。

  3.观景长廊

  将此处重新整修,打造成游人观赏秦淮河和大江风貌的绝佳平台。80米长廊可设置休闲长椅,让游人在此观景。特别是两幢伸向河面的两层楼房,设置敞亮大窗台,方便市民凭栏远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