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开发商能否扛得住?

2014年03月25日 16: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继杭州、广州、南京等地之后,万科北京项目也出现降价,此前甚嚣尘上的“楼市崩盘论”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楼市降价潮是否会继续蔓延,南宁的开发商又能否“独善其身”?不过,南宁房产界人士表示,杭州等地降价事件只是个案,南宁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降价潮

  “崩盘论”激战“挺涨派”

  日前,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用“非常不妙”来表达其对今年楼市的观点,并称“我不改变我的观点”。而在此前,香港首富李嘉诚抛售了内地410亿港元的资产时,王石也在微博上提示:“小心了!”与此同时,被誉为中国房价“唱多派”掌门人的任志强,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上表示,“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

  从2月下旬开始,杭州、广州、南京等地相继被曝出楼盘降价消息,两天前,万科北京项目也低价入市。一系列的降价事件,加上业内人士的“唱空”,使得已经沉寂好些时候的“楼市崩盘论”,又出现甚嚣尘上之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明显增多,新建住宅环比下降的有6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13个,数量为2013年1月来最多。其中,在最具楼市风向标意义的北京,出现了19个月来的首次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调。

  不过,市场上也出现了与“崩盘论”针锋相对的“挺涨派”。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表示“如果谁信中国房地产‘崩盘’,那脑袋就有问题了。”王健林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率还不够,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和动力,楼市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崩盘。

  南宁存量房偏高但风险可控

  3月15日,在南宁万达中心举行的“2014东盟经济与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入世WTO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也表示,中国房地产不可能崩盘。

  对于万科降价等事件,南宁楼市是否随波逐流?绿地(香港)南宁公司营销总监肖斌表示,南宁是以刚需为主的市场,对比其他城市,参照南宁土地成本和大面积赠送等,房价是良性的,整个市场相对比较健康。而由于去年开发商销售业绩不错,短期内也不会因为资金紧张而大幅降价。

  事实上,南宁楼市不乏市场向好的例证。3月8日,美泉1612开盘1小时内90套房源就销售就过半。预计3月份开盘的楼盘数也有十几家。“南宁大幅降价几乎不可能”。南宁荣申博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陈戈说,一线品牌房企进驻南宁,在城市外围拿地开发,促进真正的区域中心形成,而目前南宁城市中心土地稀缺,区域中心价格就会上涨,从而迫使刚需群在外围置业,这也将拉升外围区域的房价。而上市公司在南宁积极拿地,说明对南宁楼市前景看好。

  目前南宁存量房约5万套共572万m2,存销比为11.74。同时,该机构购房者信心指数显示,南宁大多数购房者对降价不抱太大希望。克而瑞广西片区总经理吴宁说,和其他城市相比,南宁的购房需求依然旺盛。近段时间,成交量都维持在10万m2左右,和去年平均持平,而新增供应相对较少,这样的供需情况是不可能出现降价。同时,吴宁也表示,南宁存量房压力较大,存在较高的风险,但在可控的范围内。

  楼盘促销力度或加大

  虽然不会出现大幅度降价的情况,但外地楼市降价事件还是对南宁楼市产生了影响。记者观察发现,一些预计在3月下旬开盘的楼盘都推出优惠措施。荣和公园悦府推出了预约1万元抵8万元优惠,金源城首付3万元,最低40万元一套三房;广源国际社区同样也推出8188元/㎡的优惠房源。而刚刚开盘的联发尚筑,还推出了3999元/m2的特价房。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都是开发商惯用的促销噱头,不能说明南宁房价实质性下跌。而资深地产媒体人士邝钰基也表示,某些楼盘变相降价是因为上期开盘价格过高造成滞销,但只是个案。

  不过,目前南宁房贷利率上浮和房贷难审批、放款时间长的情况并没有改变,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但吴宁认为,虽然金融政策会影响需求,但不会出现失衡的情况。而去年南宁楼市行情火爆,多数楼盘都卖得比较好,开发商的资金链不存在问题,因而降价的可能性很小。但并不排除个别开发商或个别区域降价促销的可能,不过出现大面积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南宁并没有出现“崩盘”传闻,但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化市场主导的调控思路,这也就意味着房价涨跌由市场决定,像鄂尔多斯等局部楼市崩盘的可能并不能排除。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