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木马公寓将要恢复供气 房屋受损住户可获赔

2014年04月09日 14: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昨天(4月8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区政府就木马公寓爆炸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进展。目前公寓4至6层的居民被安置在了公寓周边的快捷酒店。4月5日当天,木马公寓除5楼外已经全部恢复供水、供电。昨天下午,电梯维修公司抢修了消防电梯,一旦通过使用前的安全检查,消防电梯可在2楼至5楼以外的楼层正常使用。燃气公司进一步表示,他们预计会在11日中午12点前恢复木马公寓除5楼外的供气。

  住户们回家探视“被拦”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前往木马公寓,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想要回家看看的住户。记者联系了一位在木马公寓事发楼层置业的朋友,想在她的授权下到5楼探视修复进展,在5楼步梯处被物业拦住,和记者一样的也有几位住户也没能顺利进入。

  “现在安全检测还在进行,房子内部太危险,希望大家配合,不要进门,公安部门也在调查,要求不要破坏现场。”木马公寓一位女物业人员表示。

  记者在楼下看到,事发的507室,靠南的窗户完全炸开,紧挨着508的窗户也完全是豁口,贴着508的509室,面向马路的窗户也被冲击波整个炸穿,住在509的蒋先生夫妇依然惊魂未定,昨天下午,他们回到公寓,让物业帮忙收拾,取回了上三年级的孩子的课本和作业本。

  “现在想来怕死了,我小孩睡觉的房间和炸开的508只有一墙之隔。”当时爆炸第一时间冲到房间看到孩子没事,夫妻俩觉得无比幸运,因为507、508两户炸得墙体外翻倒挂,夫妻俩带着孩子几乎是“爬”出来的。

  住户称507当事人是个80后

  昨天,3楼住户陈先生透露,他通过和其他住户交流侧面了解了一些跟死者相关的信息,陈先生表示,因为死者生前养过一条宠物狗,一起遛狗的朋友们跟这名男子有过短暂交流。“听说是个80后,27岁,在南京百事可乐公司上班,事发不久前,有人听到有个女孩在他门外一边哭一边敲门。”陈先生说。

  玄武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起事件仍然在调查,目前没有定性。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这是一起燃气爆炸事件,警方会公布最终结果,而目前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目前还不便于公布。

  之前,晨报也报道过消防方面透露,燃气管道有一处裂口整齐,像是人为切开。而居民们也反映,出事之前,经常能听到507有男女的争吵声,是不是如居民推测,男子因为感情问题想不开自杀肇事者就是死者本人?玄武公安分局称,死者的具体身份目前还在调查中,一切还将通过司法鉴定的方式来侦查判断。

  507室去年检测燃气软管过期

  在此前的采访中,曾有人质疑“没有窗户的厨房里安装燃气是否符合标准”。港华燃气的负责人昨天回应,公司对所有民用户的设计、安装都是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而对居民反映的“燃气公司很久没有上门安检”等问题,公司调出了近期的安检记录。

  “2013年11月5日,公司曾对公寓燃气进行安检,当时工作人员发现507住户使用的燃气橡胶软管是过期的,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港华燃气的负责人表示,当时的住户签收了整改通知书。

  燃气公司发出整改通知后,是否会继续确保住户进行整改?据称,家庭燃气表后设施需要用户自己整改,燃气公司只会在用户提出需要时提供相应的服务。至于燃气橡胶软管过期会不会导致爆炸事件,港华燃气的负责人回应,这要依据公安和消防系统的调查结果。

  户籍家庭最高可获2.5万赔偿

  昨天,新街口街道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对木马公寓居民财产受损情况进行登记,特别是4-6层受影响较大的住户,到新街口派出所进行登记。

  受损住户能得到多少赔偿?中国人保南京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周浩军表示,玄武区给辖区内户籍居民办理了中国人保公司的“人身及家庭财产保险”,生效日期从2014年起到2015年。在本次事件中人身及家庭财产受损的户籍家庭最高可获2.5万的赔偿。这也意味着,如果受影响的住户只是承租方,且不是该区的户籍家庭,将无法通过这一渠道获得补偿。

  509住户蒋先生表示,自己一家的户口并不在玄武区,但他称曾经自购过一份财产保险。“我的房子75平方米,客厅损失最严重,外墙、玻璃、地板、家具这些东西重新购置装修,价格肯定在十几万。”

  307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户口不在木马公寓,但也属于玄武区,因为淋了消防水,自己家的地板全部报废。“地板原本是公寓统一装修的,损失可以统一鉴定,但是重新装地板费用跑不掉,家具是在无锡做的,要想恢复原样,请人来看来修,多少钱心里没底。”

  陈先生表示,木马公寓562户,里面80%以上住的是租客,真正买了自住的人不多,其他房主因为不住在公寓,来往交流见面的机会几乎没有,更不要提成立业主委员会。

  “这两天,我们建立了一个QQ群,目前有60多位业主已经进群,大家一起来协商下一步怎么要求赔偿。”陈先生说。

  住户燃气报警装置几年未更换

  家住5楼的一位业主潘女士跟记者反映,木马公寓每一户室内都装有燃气报警装置,但从入住以来,自己家的这个装置就没更换过。

  “物业说只管房子外面的,内部的设施只能业主提出更换才会帮助换。”潘女士表示,这个燃气监控报警装置,没有人上门检测,作为住户没办法自行判断。“能不能三到五年帮住户检测一遍,如果有问题提醒住户更换,自费也没问题。”潘女士还建议,公寓总控制室能和住户的报警系统联网,一旦有燃气泄漏,能第一时间疏散。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