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老楼倒塌致2死3伤 不少房屋曾租给外地人

2014年05月05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5月4日凌晨4时49分许,上海虹口区新港路242号老式居民楼倒塌,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房屋系动迁房,周围环境糟糕,违法搭建较多。初步调查显示,房屋倒塌因居民楼液化气钢瓶爆炸引起。

  三声巨响

  4人在事发时自行逃出

  虹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时楼内共有9人,其中4人在事故发生时自行逃出。搜救出的伤者被及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记者现场看到,倒塌的居民楼为一栋砖木结构的三层老式房屋,旁边的一层建筑也遭损毁。

  居住在倒塌房屋附近的居民朱女士称,早晨5点不到,自己被三声巨响惊醒。“因为夜里下雨了,起初我还以为是打雷。后来发现周围全是烟尘,才意识到发生了坍塌,便急忙报警。”

  倒塌房屋所在之处是一片老旧民房,房龄最老的已有五六十年,同时还有大量临时搭建的简屋。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房屋10多年来一直处于等待拆迁状态,目前一大部分房屋已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他们主要在附近经营早点、快餐等小生意。

  记者看到,这片老式里弄显得极为破旧。房屋间的走道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有的水泥地砖已经塌陷,形成多处水洼。走进一些居民家中,可以看到墙壁已有裂缝,用力关门时,会有尘土掉落。还有居民反映,因电线老化、走道堆放易燃物等原因,去年这里至少发生过两次火灾。

  据了解,3名被送至医院的居民目前伤情已经稳定。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虹口区已成立工作组进行事故善后工作。

  房管部门称,将对坍塌房屋周边的居民楼进行检测,如确认有危房存在,将对相关居民做进一步的临时安置。

  塌楼现场

  脸盆桌椅等用品被炸飞

  记者赶到现场时,新港路部分路段已被封锁,交警正在引导过往车辆绕行,部分公交线路被迫绕行,周边停满了救援车辆。走进狭窄的弄堂,不少居民还在议论凌晨发生的这件事。

  住在弄堂内的一名小伙子说,事发在今天凌晨5时不到,当时他和妻子、孩子正在房间里睡觉,突然被窗外传来的一声巨响惊醒,起床一看,发现原本弄内一栋3层楼的房子已经倒塌,现场烟雾弥漫,空气中还能隐约闻到煤气的气味。他随后下楼查看,发现楼下已是一堆废墟,脸盆、桌椅等不少生活用品被炸飞,散落在弄堂内。“一根被炸断的自来水管还不断往外喷水。”小伙子说道。另外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当时不少居民都被这巨大的爆炸声惊醒,有人发现房子发生坍塌,立刻报了警。

  住在倒塌楼房对面的一名男子目睹了消防官兵尽全力救援的过程,他说,事发后,有几人逃了出来。随后,很多穿着橘黄色抢险服的消防队员爬到废墟上,分头用手刨开碎石瓦砾,寻找被困人员,消防部门还一度出动搜救犬实施救援。消防人员用专用工具将倒塌楼房的楼板砸开,并徒手将大石块搬运出去,还用铁棍撬起面积较大的水泥块,查看下面是否有被压人员。据悉,相关部门已对该区域进行排查,着手拆除违法建筑。

  记者从虹口消防支队了解到,消防部门接报后调度了16个中队,共23辆消防车、260名官兵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其中有10辆是抢险救援车。5人被消防官兵救出。

  惊魂一刻

  妻子不知丈夫是死是活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收治伤员的新华医院。据悉,事发后新华医院收治4名伤者,其中一名男子已经死亡。另外的伤员送市一医院。

  民警正在急救室对伤员问询做笔录。一名外地来沪的伤员郑女士告诉记者,事发时她和老公在床上一人睡一头,睡得很熟,突然轰隆隆“天崩地裂”,感觉有重物一下子砸在身上。“我被压住了下半身,腿一阵剧痛之后,什么感觉也没有了。”由于是侧睡,她脸侧尚有空隙可供呼吸。“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救出来的。”但她丈夫的头部被压住,当时郑女士喊他一点反应也没有。她在病床上急切地请记者打听丈夫的生死。据医生确认,和她一起送院的一名男子入院后,因伤势过重已经不治身亡。目前死者身份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冯先生是被送新华医院3名伤员中伤势最重的一个。他说,当时他坐着在玩电脑,忽然祸从天降,将他埋在废墟中。他人几乎缩成了一团,背部遭受重创。“当时没听到爆炸,只是一声轻微的摇晃后,房子就塌下来了。”他在此居住4年了,从来没想过房子会塌。据急救医生介绍,冯先生脊柱外伤,头颅外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和他同住一室的马先生睡在床上,也被埋了个严实。“我运气比较好,墙边有个垃圾桶挡掉了一部分力,只是灰吃得比较厉害。”最终,他的呼救让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发现,并顺利将冯先生先行救出。

  私拉乱搭

  不少房屋租给了外地人

  在现场,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倒塌楼房有3层高,周边还有几间一层的平房。“紧邻弄内垃圾房的多间平房,平日里租住给了外地来沪人员,其中住着经营水果、皮带生意的人员。而3层楼房平日里住着本地人,其中包括一对年约七旬的老夫妇。当时爆炸发生时,一人正好在垃圾桶旁,倒下的物品正好和垃圾桶形成了一个三角区,他幸运地躲过一劫,第一个跑了出来。”

  记者发现,事发弄堂内是一片老式私房区,弄堂狭窄,最窄处只容一人通过。而不少房屋都被房东出租给了外地来沪人员。由于房龄较长,有些房屋表面已有裂缝,不少居民家还存在私拉电线的情况,加之房屋面积小,不少居民家卧室和厨房仅隔着一堵墙,且使用的是液化气钢瓶,安全隐患不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爆炸”可能最初来自一间居民自行搭建的厨房。当时一名老人进内做早餐,随后不久听到一声爆炸,引发连锁倒塌反应。

  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

  “五一”火灾背后:群租屡禁不止

  今年“五一”期间发生在上海一户出租房内的火灾,让两名英勇的“90”后消防员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使不少人在这个小长假心情沉重,也将人们的眼光再次吸引至城市管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群租。

  5月1日发生在上海龙吴路2888弄盛华景苑的火灾,导致两名消防战士牺牲。据了解,事发房屋所在的该小区24号楼1301室,建筑面积88.65平方米,客厅用木板作简易分割。该户业主1个月前将房屋租给江苏籍来沪人员沈某。经现场勘查发现,房内住有10人,违法使用液化气钢瓶,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截至记者发稿时,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这起悲剧,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城市群租问题的关注。此次上海火灾事发当晚,公安、房管、城管、环卫等多部门紧急行动,对火灾发生地盛华景苑小区连夜突击整治群租。一夜间清查群租房90户,清退群租房客380余人。

  群租为何屡禁不止?市场有需求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记者采访不少外来人员发现,高房价、高房租之下,群租可说是“无奈而必然”的选择。

  ■租房新规

  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

  记者4日从上海市政府获悉,上海已对该市居住房屋租赁的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修改,规定出租居住房屋,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且居住使用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新规已于5月1日起实施。

  根据《办法》,集中出租房屋供他人居住,出租房间达到10间以上或者出租房屋居住使用人达到15人以上的,出租人应当建立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建立信息登记簿或者登记系统,并将相关登记信息报送公安部门备案。此外,居住房屋的出租人应当与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

  《办法》还明确了相关罚则。比如,“出租房屋不符合治安、消防等标准和要求的,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出租人未落实相应安全管理责任的,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据新华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