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倒塌老楼系拆迁遗留 幕后收租老板浮出水面

2014年05月05日 13: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上海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一老式居民楼倒塌2死3伤,相关部门称液化气钢瓶爆炸所致,居民并不认可。

  老式居民楼倒塌致2死3伤 液化爆炸导致结论居民不认可

  昨天凌晨4点49分,上海市虹口区新港路的居民们突然被一声巨响惊醒。新港路242号是一栋老式居民楼,这声巨响,正是源自于它的轰然倒塌。事发时楼内共有9人,塌楼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正在全力救治。2人轻伤,昨天下午已经出院回家。其余4人在事故发生时自行逃出。

  据新华网报道,事故发生后,上海市虹口区政府曾经表示,这是由于液化气钢瓶爆炸导致的。但是,中央台记者吴善阳赶到现场采访时,附近居民却指着一个完好无损的液化气钢瓶告诉他,这恐怕并不是真正的原因。

  居民:钢瓶还在这里,里面还有气的,爆炸了里面肯定没有气的,变黑掉的,现在钢瓶完好的还在那里。

  除了钢瓶是完好的,有居民也反映,事发时他们先是听到了屋顶瓦片掉落的声音,随后是房屋轰然倒塌,事发后现场没有明火,煤气味道也不明显。居民们认为,这次塌楼事故很可能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我们还是回到这次倒塌的新港路242号老楼,先来说说它的历史。这栋老楼的位置原本是一片老旧棚户区,附近居民介绍,这些老楼大多是私房,至少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后来,这块地被房地产项目金轩大邸小区的开发商买走。很快,周围的高楼大厦是平地而起,惟独这次倒塌的房屋周边因为拆迁问题被遗留了下来。

  

  倒塌老楼系拆迁遗留 幕后“戴老板”浮出水面

  虽然当年拆迁的事拖了下来,但是由于房屋已经破败不堪,许多居民已经搬走。那么,空下来的房子是怎么处理的?人们纷纷提到了一个名字:戴老板。这次的死者之一,正是从“戴老板”手里租的房子。

  居民:房子没拆掉,就借给人家。

  记者:由谁借呢?一个叫什么戴老板,姓戴的。

  居民:这边是戴老板借的,倒下来压了这个房子。死了一个外地人。

  附近居民介绍,这里长期处于“三不管”状态,人员结构复杂,大量外地来沪做小买卖的人租住在这里。“戴老板”的房子破归破,但是租金便宜。在这个诱惑之下,租户们也就并不太考虑安全问题了。

  租户:我们暂时住这里,外地的呀。

  记者:什么时候租房子的?

  租户:我在这里租了十几年了。

  记者:跟他签合同吗?

  租户:没有。

  记者:到时候交钱?你是直接交给戴老板?

  租户:租户每个月月底交呀,戴老板本人。加起来一千两百多块,我是三百五十块。

  [page title= subtitle=]

  租户坦言收租“戴老板”是“动迁组的”

  能把大量私房据为己有,拿去出租牟利,关键是还很有市场,这个“戴老板”可谓是本事不小。那他到底是什么来头呢?租户的话一语道破了天机:

  记者:房子跟谁借的?

  租户:戴老板。

  记者:他是干什么的?

  租户:动迁组的。

  动迁组的。如果真如租户们所说,动迁人员凭什么拿这些待拆迁房屋去出租?出了事,他能负责任吗?为了搞清楚这个神秘的“戴老板”的真实身份,中央台记者吴善阳来到了虹口区旧房改造与拆迁指挥部嘉兴社区分指挥部。一位姓姚的主任却打起了太极:

  姚主任:不是我们管的范围,我无法跟你说是谁拆迁的。

  记者:你们是街道的拆迁指挥部呀。

  姚主任:不是的。

  记者:我看你牌子挂着嘉兴街道分指挥部呀?

  姚主任:如果采访也不是采访我,你要采访也是到房地局采,嘉兴路街道办事处。

  [page title= subtitle=]

  记者向拆迁指挥部求证 遭负责人姚主任抢夺录音机

  而上面姚主任的这番话我们还差点就听不见了,因为眼见记者刨根问底,他索性动手来抢记者的录音机:

  姚主任:我肯定叫你擦掉(录音)的。

  记者:为什么?

  姚主任:你没有这个权利!(推搡记者)

  记者:你这样做不对的!你不要动手动脚的。叫你们领导来。

  姚主任:我就是领导,办公室主任!

  为了保护录音素材和采访设备,也为了自身的人身安全,我们的记者只得先脱身。不过有些线索还是能够支持居民们“房屋过于老旧导致坍塌”的猜测。有居民出示了一张虹口区房管局嘉兴房管办事处要求居民对房屋进行全面自查、防止塌屋伤人事故发生的通知。而落款日期距今并不远,是今年4月。

  昨天夜里的最新消息是,昨天,虹房集团及区房屋应急维修中心派出3组共12人次,赴现场对受倒塌事故影响的相邻房屋进行排查抢险工作。已对受事故影响的危险点采取了加固措施,今天还将请市房屋安全检测站对周边房屋进行进一步检测,所在街道办事处已将事故房屋及周边房屋内8户居民妥善安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