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流不畅先排除堵塞 增压产品莫盲目购买

2014年05月09日 11: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团:

  您好!我家最近一段时间的水压总是很低,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比如,卫生间的中水上水很慢,水龙头出水量也明显变小。最让人心烦的还是淋浴喷头,有一半的出水孔都处于滴水状。我听说,现在有一种增压泵可以安装在水表处,给整个屋里的水管增压,“增压淋浴喷头”也很有效。请问,我家的情况可以装这种增压泵和喷头吗?安装时有什么讲究?          读者金女士

  对于家里出水不畅的情况,金女士认定是水压不稳造成的,因为去年楼里的水泵就曾经坏过。她请来了物业维修人员核实管道情况。物业人员检查了金女士家的水表和管道后,表示其实出水量小和水压并没有关系,该楼的水泵也早就修复了。作为专业维修人员,他建议业主在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可以排除以下几点,再做下一步打算。

  出水不顺生活不畅

  近日,记者来到金女士家,发现她家的中水上水确实很慢,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马桶的水箱要1个小时后才能上满水,搞得家里人都不敢冲厕所,很多时候只能用脸盆接水冲马桶。”

  记者观察金女士家厨房和卫生间的水龙头出水量也只有正常量的三分之一。“这洗菜、洗内衣,都很不方便。”但最让金女士受不了的还是淋浴喷头,记者目测,有近一半的出水孔都只是在滴水。金女士的丈夫笑言,这样洗澡还不如出去淋个雨痛快。眼看夏季临近,家里人每天都要淋浴,金女士下决心赶紧解决这个问题。她表示,只要家用水泵和增压水龙头有效,她都想尝试一下。

  流量不足排除他因

  1水表是否异常

  目前家里用的几乎都是电子水表,很多人除了家里停水时会插购卡充水,基本不注意其工作情况。这次维修师傅先拿水卡插在了自来水水表上,上面显示的数字竟然是“﹣13”。据介绍,金女士家使用的这类水表会在还有5吨余水的时候关闸停水,提醒业主水不多了。这时只有再次插入水卡,才能重新供水。因此显示出负数是水表故障的表现。

  维修人员解释,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管道中可能存在杂质,管道关闭阀门的时候受阻,只关了一部分。这样自来水管道里的水量自然就少了一大半。而业主家长期不观察水表,一直没有发现水表在异常工作。金女士这时才恍然大悟,她自去年4月份后就没有购过水,而水表确实一直没有关闸。

  金女士反映的中水问题也出在水表上。维修人员检查了中水水表后表示,这块水表根本就是电池用光,没法工作了。金女士联系专业维修人员更换了中水水表电池后,中水果然恢复如常,听到卫生间水箱正常上水的声音,金女士笑言:“听着都觉得畅快。”

  提示:据专业人士介绍,水表的电池一般可以使用3年左右,届时应该注意联系物业沟通更换电池事宜,以免影响使用。

  2出水口是否堵塞

  金女士重新购水充进水表中后,自来水的水量只是有所增加,并没有恢复到常态。物业维修人员表示,业主还需要关注自家的出水口是否堵塞。

  维修人员首先拧下了厨房水龙头的前端水嘴。记者发现,水嘴里面是网状结构,其中堵了不少的小沙粒,甚至小石子、小草棍。这些都是管道里带来的杂物。业主长期不清洗,水龙头势必出水小。记者随后查看金女士卸下的卫生间水龙头,发现情况也是一样,用刷子简单地清理后,龙头出水情况明显大了不少。

  最让金女士烦心的,就是淋浴喷头了。她介绍,一周前她刚刚用白醋泡过喷头,并用牙签清理过每个出水孔。维修人员介绍,除了喷头,还有业主通常注意不到的部分。果然,卸下喷头后,管道顶端有一个可以控制喷头转动方向的链接件,把它拧开后,又出现一层网状结构(因型号各异,过滤网位置也有所不同),上面同样有不少泥沙,把这层泥沙处理后,金女士的喷头出水量基本恢复如常。

  提示:金女士家的喷头为一体式构造,非常不容易清洗干净。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有不少喷头可以完全拆卸开,方便拆洗。还没有装修的业主,应该注意选择。在购买时,也应该问清淋浴设备的清洗和保养方法。

  增压泵莫盲目使用

  通过检查,金女士家的问题顺利解决,并没有用到所谓的增压泵。但如果出水少真的是水压小造成的,真的需要增压泵吗?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出售这种家用增压泵的商家非常多。该产品一般价格在百元左右,长度约16厘米,安装也相对简单,不少商家还配有安装演示视频,给人感觉十分经济实用。记者在一家网店看到,这种家用增压泵一个月销售量就有7百多台。记者在买家评价中看到,不少人都反映增压效果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好。这种产品是否真的能解决居民楼水压不足的问题呢?

  今朝装饰北京分公司工程部经理崔涛解释,对楼层高所导致的水压低的问题,这种小型增压泵可以起一定的作用,但也属于治标不治本。而且据其了解,很多居民楼即使是五六层这样的高度也有上水困难的问题。他认为,水压小一般都是群发的,个人并不能通过一个小增压泵彻底解决。有专家介绍,这种问题很多时候是开发商过度开发,以及在开发时考虑不周所导致的水管细等原因所致,最好的方法还是追根溯源去找开发商协商解决,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果一些业主急于安装这类增压泵,专家也建议事先和物业进行沟通,将安装位置、安装方法以及事后是否会对管道、邻居家用水造成影响等问题进行咨询、协商,以免盲目使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纠纷。

  供暖系统无需增压

  记者了解时发现,有些家用增压泵的介绍提到,水压不足会影响供暖系统的热力分布,很多业主家暖气不热,安装增压泵后会明显好转。而壁挂炉也有这类的问题,水压不足不但会影响供热,还会造成冷热水混水不均,这时也需要安泵增压解决。事实是这样的吗?

  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经理王俊生表示,业主根本不用担心供暖系统压力不足的问题。因为本身该系统就有独立的增压泵在保证系统正常工作。壁挂炉也安装了类似的设备,完全能满足全屋使用。对于已经安装了的业主,王俊生笑言,虽然不会对管道造成不良影响,但是“太浪费电了”。

  增压花洒要靠水压

  前面金女士还提到了所谓的增压喷头,记者也在网购平台找到了不少知名品牌的类似产品,其价格从十几元至几百元不等,一般为标准接口,更换方便。

  不过,记者查看产品介绍发现,这些增压花洒的共性就是都采用所谓的物理增压法,比如增多花洒上的开孔数以及缩小开孔,还有的增加了一个所谓的气腔,以加大存水量。还有的品牌表示花洒中采用了涡轮设计以达到增压效果。这些改造真的能克服水压不足的先天缺陷吗?一个号称能增压200%的品牌,在买家须知中的一个提示给出了答案——该种产品属于物理增压,最终能达到的增压效果要根据业主家水压的显示情况来决定,如果水压太小,物理增压根本不能启动。记者又尝试和另外几个品牌的卖家联系,得到的答案大同小异,也就是增压花洒的效果和水压大小有直接联系。京华家居提醒,对于想要购买类似产品的业主,建议全面了解产品使用功能后再购买。

  京华时报记者马希

  本栏目由集美家居赞助支持

  1.直接拨打家居版电话64668686-5361及5357。如无人接听,按“2”进入语音信箱。

  2.将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发至jinghuahome@126.com">jinghuahome@126.com">jinghuahome@126.com,请注明“专家团”。

  3.或@我们的微博京华时报家居周刊。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