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木企业纷纷抢摊“广东省著名商标”

2014年05月09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红木首饰摆件更好地衬托出翡翠玉石的精美。 资料图片

  5月1日,太兴家具有限公司旗下的红木品牌“御鸣居”,在其红木文化馆举行了“广东省著名商标”的认定仪式暨中式文化区域落成典礼。这是该公司继“轩红坊”品牌后,又一个获评“广东省著名商标”的品牌。

  实际上,除了太兴家具,中山还有红古轩、东成等家具企业获得过“广东省著名商标”的称号。品牌立企,文化立世,要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并非易事。尽管审核流程繁琐,依然有不少红木企业表示,愿意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争取早日获此荣誉。

  “不管是对于个体企业还是大涌镇这一区域,‘广东省著名商标’都会提升其品牌影响力。”红古轩家具销售总监杨晶说。

  准备审核也是在完善自我

  2010年3月,太兴家具的品牌“轩红坊”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时隔4年,太兴再次获得这一荣誉。

  在典礼现场,太兴家具总经理李兴畅说,在红木家具行业,市场竞争已经出现白热化的形势下,太兴家具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将品牌战略实实在在落实好,用优质、优品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才能让该公司在市场上立足。“广东省著名商标”只是其品牌发展的一步,接下来将会向中国驰名商标迈进。

  申报“广东省著名商标”,并为审核做准备,对企业而言,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在杨晶看来,从不规范的小作坊成长为公认的大品牌,生产流程与管理系统必然要经历多次“蜕变”,审核的准备过程便给了他们重新梳理、思考转型方向的机会。

  “过去的消费者大多只看产品价格,现在红木市场的消费者更偏向成熟、理性的购买方式,品牌对于他们来说才是选购的主要因素。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品牌,软实力才是决定销量的重要条件。”杨晶说。

  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不断在自身品牌的升级与发展的过程中推出精品。杨晶表示,申报“广东省著名商标”的过程,不仅促进了红古轩对自身管理系统的整理,更促成了一批红木精品的产生。

  吸引经销商排队加盟

  中山市东成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也是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之一。荣誉虽然光鲜,得来却绝非易事。

  东成红木总经理助理李国进介绍,该公司从2011年4月开始着手准备申报材料,前后共耗时近4个月。申报材料除了使用该商标的商品近三年的年销售量、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还有使用该商标的商品近三年广告发布情况并开具发票,以此证明申报单位的实力,“当年不管是文件的准备还是在户外、电影院等地投放广告的力度,都丝毫不敢马虎”。

  虽然申报“广东省著名商标”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拿下这一“高地”后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与效益却证明,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之前的业绩相比,我们在通过审核之后的销售量至少提升了30%以上,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专卖店的加盟。”李国进说。

  自2011年12月取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后,东成家具在中山红木业引起了极大关注。除了打响了自身产品与品牌,也让业内外人士增加了对他们的了解与认识。据了解,2012年开始,不少经销商主动要求加盟东成。

  “不夸张地说,可以用排队争着加盟来形容这一现象。”在李国进看来,这些效应确实与省著名商标有关,“对于相关的评选、审核与认定,因为都是政府官方行为,所以出来的结果更具备客观性与权威性,因而印证了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知名度。”

  仅靠商标效应不能维持品牌竞争力

  对“广东省著名商标”,有业界专家表示,这一称号不是为了给企业戴上一顶桂冠,去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是通过开展这项认定,引导企业提高品牌建设的意识,向“品牌经营”的方向努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品牌不只是注册一件商标,而是通过商标的市场运用,形成较高的市场附加值、社会效益以及文化影响力,被消费者认知,具有市场知名度。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立志于走“品牌经营”的道路,并为此不懈奋斗,“广东省著名商标”的认定工作才达到了目的,并将极大地推动广东企业转型升级。

  对此,杨晶表示赞同。在她看来,现在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小型作坊不断涌入,红木企业遭淘汰的几率正不断增大,仅仅依赖商标效应无法维持品牌竞争力。只有加强创新与管理的力度才能留住顾客。

  “说到创新,有些企业只做到产品造型的革新,忽略了销售手段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微营销已经成为吸引顾客的主流手段。但杨晶认为中山的企业较为保守,在运营与操作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作为红木商品的生产基地与全国唯一的生产专业镇,大涌一直将红木家具产业定位于专业的生产与品牌文化的积累,转型升级则是主流声音。

  杨晶认为,在转型升级的整体背景中,企业犹如一场博弈中的棋子,如果一盘棋想下得好,企业就得与政府相互配合。也就是说,政府要做好引导,而企业则应该在竞争中不断推陈出新。

  韦啸 黄蒙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