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尚环境毛利率逐年降低 地产调控致业绩承压

2014年05月13日 1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继岭南园林(002717,SZ)成功上市后,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尚环境)也完成了预披露,准备冲击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尚环境的业务包括地产和市政园林,在当前地产调控未见明显放松的背景下,公司业务开拓区域性较集中,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缩减都将增添公司后期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而从近年公司的毛利率情况看,无论是市政园林还是地产园林,公司的毛利率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受地产调控影响

  农尚环境一直从事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养护及苗木培育业务,其中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园林绿化工程设计、苗木培育和园林养护主要服务于公司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本次IPO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6000万元投入园林苗木(鄂州)生产基地建设、1.1亿元补充园林绿化工程配套运营资金等。

  地产景观园林、市政公共园林是农尚环境的主要业务,其中尤以地产景观园林的占比最大。以2013年度情况来看,其地产景观园林收入1.78亿元,占比62.38%;市政公共园林1.04亿元,占比36.46%,绿化苗木330万元,占比1.16%。

  相对于市政园林,尽管地产园林业务在回款方面较优,但该项业务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和景气度有密切正相关关系,房地产开发规模及其配套园林绿化投入直接决定地产园林市场的空间。

  从与农尚环境业务类似的棕榈园林(002431,SZ)看,地产行业的调控对地产园林业务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并直接体现为公司2012年业绩增速大幅下滑,2012年棕榈园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滑64.74个百分点,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56.47个百分点。2013年在棕榈园林市政业务逐渐展开下,业绩增速有一定恢复,但棕榈园林也表示,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处在稳定态势,2014年没有明显松动迹象,房价有可能出现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开发商库存去化,进而影响到新开工项目的进度,造成园林配套工程滞后,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确定性的影响。

  在本轮地产调控中,农尚环境营业收入占60%以上的地产园林施工业务,其抗风险的能力或许将大为降低。公司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也明确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仍存在景气度回落、投资增速放缓的周期波动风险,这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地产景观园林业务的经营发展;若房地产行业一旦出现周期性大幅下行的波动,可能导致公司存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毛利率呈下降趋势

  市政公共园林与地产景观园林是园林绿化行业的两个细分领域,两者的利润水平存在一定差异,市政公共园林通常情况下毛利率略高。

  以市政园林龙头东方园林(002310,SZ)看,公司2010年至2012年毛利率分别达到33.63%、37.03%和37.23%;而地产园林代表企业普邦园林(002663,SZ)同期毛利率水平分别为26.8%、26.84%和26.17%。农尚环境的地产景观园林和市政公共园林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均占有较高比重,其2013年综合毛利率为28.23%,高于同期普邦园林的25.87%和棕榈园林23.36%,低于岭南园林的30.91%。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2011年、2012年、2013年情况来看,农尚环境综合毛利率、分客户类型毛利率均出现下滑趋势。首先地产景观园林毛利率上述三年依次为30.43%、28.06%和27.73%;市政公共园林毛利率依次为30.85%、31.13%和27.99%;而综合毛利率则为30.63%、29.75%和28.23%。

  对此,农尚环境解释为,因通胀等因素影响,人力和原材料成本存在普遍上升趋势。另外公司也表示,如果受宏观调控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未来公司市政公共园林和地产景观园林业务收入占比也将发生较大变化,也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存在向下波动的风险。

  客户群集中度较高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1~2013年,农尚环境前五大客户收入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贡献比例分别为75.03%、51.72%和50.69%,其中包括万科地产、碧桂园地产、世茂地产、航天地产等知名企业,客户集中度较高。

  其中,万科地产连续三年都入榜前五大销售客户,2011~2013年贡献收入比例分别为19.91%、14.65%和8.21%;碧桂园地产也连续两年入榜前五大销售客户,2012年和2013年贡献收入比例分别为9.44%和14.04%。对此公司表示,不存在公司向单一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超过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况。

  尽管主要客户大部分是全国性知名地产企业,但是农尚环境完成的这些地产商项目大部分在武汉地区。地产园林项目区域性的高度集中,势必增添了公司后期跨区域开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农尚环境也表示,公司与主要客户群长期开展园林绿化业务合作、互惠互利,但较高的客户集中度也反映出公司对主要客户群构成一定程度的依存。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群的经营状况因各种原因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构成不利,导致公司出现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每经记者 张昊

  (实习生王玥对本文亦有贡献)

  拟发行股份:不超过0.23亿股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0.93亿股

  计划融资额:约1.7亿元

  2013年每股收益:0.58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2.54元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