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开发商追着学区走 部分学区房“张冠李戴”

2014年06月09日 15:27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与西安楼市在五六月份出现的一些微弱的“寒流”相反,学区房却和渐次变热的天气一样“逆势上扬”。

  “唯一真正学位房”、“买房子,十余所名校配套”、“为孩子的未来一次投资”等广告语,充斥着西安各个楼盘的巨幅广告或者宣传册,尤为显眼。

  开发商盯上了学区房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陕西师范大学北门对面,几年前是大学城师生津津乐道的“茅坡国际”茅坡村。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万科城的核心区域,这个占地近1000亩的巨大小区和商业体,到了夜间也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让万科城在几年间如此得到青睐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有万科的“学区房”自办学校。这里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万科城是典型的学区房,周边有各大高校,人员构成大部分是学生,拥有良好的教育氛围。而且万科城拥有良好的自建教育资源,入住的业主完全可以实现让孩子‘就近入学’。”

  目前,万科城已经建成万科城双语幼儿园,并投入使用;而在今年2月,万科城签约陕西师范大学,得到了合作办学的资格,筹建陕西师范大学长安万科城小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长安万科城初级中学,办学规模很大,达3000人,计划2016年至2017年开学。

  记者在位于长安区韦郭路的万科城售楼中心看到,前来看房的人络绎不绝,夫妻二人同来买房者居多,家中有适龄儿童的客户都会对其教育资源侧重考虑。“我们的孩子两岁半了,来这里看房子就是考虑到孩子教育的问题”,正在比对户型的张浩说,“这附近都是高校,文化氛围肯定要好一点,近朱者赤嘛。”

  与万科城这类自建学校的“学区房”相比,一些开发商的所谓“学区房”却真正成了“空中楼阁”。

  在西安东二环以西的一家楼盘的巨幅广告牌上“孩子读书不发愁,数十所教育配套”的字眼十分显眼。走入售楼部,正对面的LED光幕上,西光中学、陕重子校、七十二中、太元路学校等字样十分显眼。记者问及这里是否为学区房,销售人员有些支吾:“这里学校很多,但是我们也没有跟他们签协议,买了房也不见得就能上哪个学校。但是这里交通便利,学校多,孩子以后上学肯定也方便嘛。”

  2014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到2017年,重点大城市力争95%以上的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入学,西安也在此次19个重点大城市之列。

  就近入学的政策,让学区房的房价也有所提升。同在长安区的“悦美国际”房产,去年十月签约英伦堡(香港)国际幼儿园,并签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打出“0-24岁一站式全程名校教育”的招牌,房子均价5800元每平方米;邻近万科城的金地置业,也青睐于自建学校,据该地产销售人员介绍,该小区正在汇总业主意愿,计划筹建从幼儿园到初中的配套教育资源。而位于兴庆路上即将开盘的常春藤精装高层,最新报价为8000元到9000元每平方米。

  学区房盯上了名学校

  “幼儿园至高中,15年全程教育资源”,这是位于高新区丈八四路缤纷南郡的广告语。“只要在我们这里买了房,就可以获得高新五小的入学指标,孩子凭借购房合同和发票就可以轻松入学,而且,我们楼盘的地理位置是非常优越的,高新四小、高新五小、高新三中、高新国际中学等名校就在这附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这可以为孩子和家长解决很多上学难、上学远的难题。”售楼人员很自信地介绍。

  位于西安市友谊西路的伊顿公馆同样具有入学指标。“在我们这里买房是可以获得西工大附中的入学指标的,而且凭借指标就入学,但前提是孩子必须通过入学考试”。伊顿公馆的房价一平方米均价在14000多元,如此高的房价却不能阻挡家长购买学区房的步伐。一位卢姓置业顾问建议:“5月31日刚刚经过小升初考试,最近看房的人特别多,所以需要购买学区房的家长应当尽快决定。”

  据了解,林林总总的“学区房”模式,可以大致分为这么几类:第一是在社区建设之前就有成熟的学校,开发商给学校部分投资,享有部分入学优先权。

  第二是部分楼盘为了销量,也为了业主子女便于求学,会和周边的名校达成协议,社区内业主可享有低入学门槛,在招考条件、入学费用等相对会便利一些。名校往往是和开发商做了利益交换,用教职工买房优惠的条件换取为小区业主预留名额,降低标准。公共的教育资源被用来置换,自然颇受诟病。

  第三是楼盘自己规划的学校,对社区内业主实行优惠政策。

  当然,还有以其他楼盘的自建学校为自己宣传亮点,“张冠李戴”的情况。位于西安市矿山路的华远海蓝城是个占地600亩的小区,这里精装修的期房均价为7000多元一平方米。开发商华远为小区配备了可以容纳1000名学生的后宰门小学分校。顿时,这一区域打着“孩子上后宰门小学”旗号的楼盘不在少数。海蓝城的销售人员说起来有些哭笑不得:“这个小学主要满足自己的业主需求,没想到我们倒为别人做了嫁衣,这一片区的楼盘都说买房就能上后宰门小学,怎么可能?”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建议,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需谨慎。目前陕西大部分市(区)、县的学区划分基本都坚持动态调整的原则,从长远看,要逐步做到每个片区内都有优质学校。当优质学校学位难以满足需求时,教育部门会指导学校采取较为公平的方式分配有限的学校,所以购买“学区房”,不能完全保证孩子能上优质学校。

  而有些所谓的“学区房”,本身就是五证不全的“问题房”,家长应仔细甄别。还有一些“学区房”,由于学区实行动态调整的不确定因素,这些“学区房”与“名校”的对口入学关系能否长期保持还是疑问。

  那些买学区房的苦衷

  在2013年热播的电视剧《孩奴》中,主人公卢丽和丈夫为了孩子能够“小升初”上名校,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买下了一套“学区房”,结果却被更有钱的“土豪”买主抢走,由此演绎出很多无奈的故事。

  现实生活未必如电视剧这般极端,但是,学区房的日渐升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家长买学区房,也有着自己形形色色的苦衷。

  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2011年王女士花了80多万元购买了高新水晶城的一套“学区房”,拿到一张“2013年秋季高新区入学卡”。临入学时却被告知孩子分数不够,不能上高新一中。

  类似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42岁的李冬艳,在旁人眼里,是个有着4套房子的“房姐”。她和丈夫5年前从新疆回到西安,丈夫就职于大型国企,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为了让6岁的女儿能在高新区上好小学,他们在唐延路买了套仅50平方米的小房。“学区房房价太高,没有必要买大的”,李冬艳掩饰不住自己的惆怅,“我原来也是大学生,为了孩子,工作都不要了,做了全职主妇,兼职收房租。”她的丈夫有这样一套理论:房价总归会涨,即使按揭多买几套,从租房者身上把成本赚回来,以后房子就是稳定的生财之道。

  “这样一来,我们生活也很紧张,每个月有8000多元的月供。单位分的旧房子,我花了不到2万元就装修好了,每年想办法涨些租金,从这里能多补贴点家用。”李冬艳对自己在2011年限购令之前就买下了几套房子投资的行为颇为得意。

  “家长望子成龙、对子女的教育倾其所有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有一个正确平和的心态。要依据孩子的天赋塑造成长环境,没有必要为了上名校,买那些贵得离谱的学区房。”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建议。

  霍楠是位榆林人,他在西安北郊买了房子后,刚装修好就无奈出租,自己随着15岁的女儿在南郊重新租了一套小两室,只因为女儿在南郊上高中,来回实在不便。“家长现在都忙于工作,为了方便孩子上下学,我们就想找一所近一点的学校,可是现在学校附近的楼盘都成为了学区房,也带动了租房价格的上涨,高新路附近随便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就能租到2000多元,甚至更高。”

  然而,随着近年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不断增大,很多传统认知中的薄弱学校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实中的优质学校也不再是家长心目中的那几所。以西安市的中学为例,除了传统的“五大名校”以外,八十三中、庆安中学、远东一中、黄河中学等都是省重点中学,教学质量有口皆碑。家长们在烦恼自己的苦衷时,是否可以想想转换思路,破除“非名校不上”的心态?

  陕西日报记者 李龙飞 实习生 崔睿娜 李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