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公共住房银行: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1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版式设计:刘 慧

  住房金融模式在住房的供给与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国家建立公共住房银行,帮助中低收入家庭以较低成本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同时也帮助非营利性和公益性社会住房部门获得稳定而廉价的资金支持。然而,我们不能对公共住房银行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分 类

  按照政府出资比例和主导性的强弱,可以分为四类,但很多时候很难准确界定

  公共住房银行顾名思义,是带有公益目的的住房银行,与逐利性商业住房银行相区别,属于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的一种。

  为广大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解决住房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住房需求量大、资金要求高、使用周期长,还兼有投资品、商品和保障品等属性于一身,这些特性使得住房金融模式在住房的供给与消费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然而,基于市场机制的商业住宅金融机构以逐利为运营出发点,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嫌贫爱富”,门槛高,导致中低收入家庭往往很难进入商业住房金融市场,进而导致“市场失灵”甚至社会的不和谐。联合国人居署研究表明,住房消费的困乏,是贫困、疾病、社区衰败、骚乱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触发点。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设计了各种类型的政策性住房金融工具,再由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作为平台予以贯彻和执行。政策性住房金融工具主要包括强制性住房储蓄、政策性住房储蓄、财政担保、财政贴息或财政贷款、税收优惠或退税、住房津贴或租赁补贴等。强制性住房储蓄,主要体现在中国、新加坡、巴西、墨西哥、尼日利亚等国所特有的住房公积金或全能型公积金。如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是一项全面性的强制性储蓄,具有养老、医疗、教育、家庭保险等多方面功能,并不限于住房消费。而政策性住房储蓄则以法国各类开放性住房储蓄为主要代表。

  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就是政策性住房金融工具和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的组合。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按照政府出资比例和主导性的强弱,可以依次归类为:国家住房银行、政府性住房贷款担保公司、公共住房基金、政府支持企业和社会住房互助基金等四大类。同一个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可能同时担负多个政策性住房金融功能,所以很多时候很难准确界定一个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到底是哪种类型,故而多用“公共住房银行”泛指各种类型的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

  模 式

  各国运作方式不同,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虽然各国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运作机制和运转模式大相径庭,但共同目标是通过政府的干预之手,帮助中低收入家庭以较低的成本来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同时也帮助非营利性和公益性的社会住房部门获得长期稳定和廉价的资金支持。

  法国模式

  国家信托储蓄银行:通过吸收政策性储蓄资金进行公益性投资

  法国政府独资的国家信托储蓄银行在社会住房融资领域代行国家住房银行的职能,其投资资金主要来自政策性住房储蓄计划。

  上世纪60年代,法国政府建立开放性住房储蓄,基于自愿参与原则,政府对各类住房储蓄计划进行税收减免和贴息等重力度奖励。各商业银行都可以设置个人储蓄计划账户来归集资金,汇集的资金除了让储户可以得到优惠贷款,主要进行社会住房投资,也包括城市更新改造等其他公益性投资。

  如A种储蓄账户,是法国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储蓄品种,在各家储蓄银行和邮政银行都可以开户。储蓄利率由政府控制,每人限开一本,当前年利率为2.75%,利息免税,每本最多存入额为15300欧元。储蓄由政府担保,流通性很好。2013年4月,法国有6330万人拥有这种储蓄账户,储蓄余额达2300亿欧元。该储蓄账户本身与住房没有直接关系,但A种储蓄账户大部分余额都由法国国家信托储蓄银行控制,资金主要用于社会住房融资及城市维护。此外,法国国家信托储蓄银行也肩负公益性投资任务,法国社会住房融资的大部分来自该行。2012年法国社会住房建设规模为15万套,贷款规模达100亿欧元,其中73%来自法国国家信托储蓄银行。

  日本模式

  住宅金融公库:通过国家财政投融资体制吸纳政策性储蓄资金

  日本在战后为了加快经济复兴和社会重建,构建了庞大的政策性开发金融体系,其中面向低廉住房建设的住宅金融公库是日本政策性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之相配套的是日本独特的财政投融资体制。具体而言,日本将长期的邮政储蓄、国民养老金和简易人寿保险等靠国家信用归集起来的资金与财政预算资金相协调,通过转移给住宅金融公库这样的机构来进行政策性开发投资。邮政储蓄由日本政府创办、有国家的信用担保,不像民间金融机构有破产倒闭的风险,加之其网点多、分布广、存款利率相对于商业银行有优势,在相当长时期内,邮政储蓄归集的资金占日本个人储蓄存款的30%左右。邮政储蓄除满足储户日常提取存款外,大部分剩余资金成为政府财政投融资资金的主要来源。在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日本财政投融资年度资金计划中,邮政储蓄通常占一半左右,这使得日本政府有了较多的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用于改善民生,进行政策性开发建设。

  近年来,日本逐步放弃财政投融资体制,更加趋向美国的市场化模式。2007年,日本住房金融代理公司代替了住宅金融公库,成为日本新版“公共住房银行”,政府主要负责资产证券化中的担保。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