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环北京到长三角:华夏幸福“复制”产业新城

2014年06月11日 10: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华夏幸福肯定是等不及,要复制它的成功模式。”几天前,有业内人士如此感慨。

  话音未落,5月28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600340,SH)旗下位于浙江嘉善的高铁产业新城正式开工奠基。当天,包括香港第一线有限公司、金国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渠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内的一批电子商务产业上下游企业也举行了落户嘉善的集中签约仪式。

  华夏幸福似乎在以此为契机对外宣告:继环北京之后,其布局于环上海区域的产业新城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显然,已在大本营环北京区域的固安、大厂等地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华夏幸福,面对产业新城的异地复制,交出了一份答卷。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华夏幸福在北京和上海郊区进行产业新城开发,利好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对产业供应商的集成,华夏幸福在产业导入上积极履行企业和社会责任。从华夏幸福近几年的业务扩张看,其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也吻合了新城发展的需求。

  因地制宜定制产业新城

  去年4月,华夏幸福曾发布公告称,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仅仅经过一年的时间,嘉善高铁产业新城便对外发布了开工建设和产业引入的消息,这一速度在产业地产领域可谓空前。

  对于华夏幸福来说,“定制化”与“平台化”的模式,是支撑起产业新城能够有效复制的关键所在。

  “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地域特征和产业属性,嘉善也不例外。

  嘉善,坐拥江浙沪三地交界的区位优势,距上海市中心80公里、杭州100公里、苏州市区80公里,处于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带。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超过2000亿元,较2011年增长超过30%。据预测,到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据中国进出口贸易比重的18.5%,规模将达6.4万亿元。

  今年初,嘉善县被确定为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未来将建设成为上海自贸区功能配套优先承载区、制度创新率先复制区、开放红利首批共享区。而随着上海自贸区逐步落成、跨境贸易支付平台不断成熟、上下游配套服务日益完善,跨境电商已然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华夏幸福正是看中了这一来自上海自贸区的产业外溢机会,为嘉善高铁产业新城量身定制了产业规划。

  根据规划,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将与周边地区错位互补,确立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以数字内容、服务外包、高端电子研发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形成“高端服务、科技研发”双轮驱动的电商产业新门户。

  种种迹象显示,如此的规划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认可。5月28日,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同时对外宣布,已成功获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首个《中国电子商务创新产业新城》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授予的《跨境电商共建试验区》。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曹建华表示,选择在嘉善做跨境电商共建实验区,更多的是希望整合优势。尤其是把各地的资源和产业的资源,包括企业的资源,甚至国内外的资源整合到这里,形成集聚效应。

  “平台化”支撑有效复制

  基于“定制化”的产业规划,华夏幸福开始将其“平台化”的产业促进软实力输送到嘉善高铁产业新城。

  实际上,华夏幸福产业促进的核心价值是营造产业环境,打造产业园服务平台。这种平台的核心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服务平台,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便建立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平台交流,最终实现共生共赢。

  5月28日,包括香港第一线有限公司、金国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渠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近20家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宣布与嘉善高铁产业新城达成了入驻协议。有专家表示,正是有了“平台化”软实力的迅速渗透,才让华夏幸福将电商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迅速聚集到了“背靠浙江、面朝上海”的嘉善高铁产业新城。

  在“以龙头引领带动产业集群”的产业促进战略下,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形成了包括 “电商平台科技港”、“传统企业电商总部商务港”、“中小电商平台商务港”、“电商配套服务商务港”等在内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产业载体,铸造电子商务全产业链。

  “电商、互联网产业不仅需要BAT这样的龙头,也需要许多服务于BAT的创新企业,这样整个产业链才能欣欣向荣,而我们所期待的‘中国电子商务创新产业新城’当如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查东炎如此表示。

  “期望借助与华夏幸福合作的高铁产业新城,能够使嘉善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引擎。”嘉善县副县长施晓松表示,同时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探索出一条符合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发展模式或途径。

  在严跃进看来,让部分有竞争优势的产业率先导入,利好产业新城的竞争力。这个过程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地方政府、产业供应商、当地居民等不断协商和沟通。不过,华夏幸福在搭建平台的同时,其实就对优势产业进行了甄别,所以能够将有限的县域空间发挥最大的产业效率。这样一个过程,既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也实现了产城融合进程的加快,将产业、土地、城市、人等要素真正地糅合在一起。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