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乌一新小区 业主屡次电梯惊魂

2014年06月11日 13: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义乌“伊美望族”小区多名业主致电本报《浙中城事》新闻热线0579-89111111,反映小区的电梯经常会突然停下来甚至小幅下坠,大家非常担心有质量问题,几位业主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遭遇的“电梯惊魂”。昨天,电梯的生产商负责人特意来到小区进行解释,并承诺采取一些措施解决问题。

  【业主遭遇】

  带着孩子坐电梯,感觉中途突然下坠

  伊美望族小区位于义乌市江东中路青口小学对面,是近几年新建成的楼盘,小区有四幢20多层的住宅楼,共16座电梯。

  东阳的马先生,在义乌市场做生意,去年8月他花400多万元买下了伊美望族5幢23楼顶层住宅。

  房子今年3月28日交付,前段时间马先生准备装修,结果有业主提醒他小心电梯,“很多业主都在一个QQ群,相互之间有交流,说电梯有问题。”

  一开始,马先生不以为然,觉得对方可能在开玩笑,没想到,前两天他真遇上了。

  6月7日上午10点,马先生带着54岁的母亲和两岁半的儿子,一起乘电梯上楼。

  电梯上行时,“中途突然下坠。”他说,听到“哐当”一声金属碰撞的刺耳声,电梯才停下来。

  马先生和家人一个踉跄靠在电梯墙上,“小孩子哭了,我自己也吓得两腿发抖,就打电话给物业和维修人员。”

  出电梯后,他抱着孩子从18楼走上了23楼,当天儿子就高烧不退,目前还在留院观察。

  此后,马先生乘电梯就不敢再马虎了,总要先打电话问问物业是否维修过,确认没问题。

  尽管如此,他还是又一次中招,电梯停在21层到22层之间,门打不开了,按键也没有反应,困了三四分钟后,维修工将电梯门强行拉开,他才从里面出来。

  【记者体验】

  乘坐几台电梯,明显感觉到电梯抖动

  有类似经历的不止马先生一人,温州的叶先生买的是2幢3单元的24楼。

  5月20日,他去看房子装修,也遇到问题,“一下有电,一下没电,电梯发了疯似的,走走停停,到了12层才正常,我赶紧出来。”之后,他就不敢坐电梯,从24楼走楼梯下来。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幢都有业主遭遇过电梯“惊魂”。

  “新房子才装修就这样了,时间长了还不知道会出什么状况。”业主们怀疑电梯质量不过关。

  昨天上午9点,四五十位业主一起来到“伊美望族”售楼中心讨要说法,要求房产公司更换一批新电梯。

  记者走进该小区电梯,发现都是“威特电梯”,使用标志显示,这些电梯都是检验合格的,而且还在有效期内,下次检验日期是2014年12月。

  随后,记者乘坐几台电梯体验,明显感觉到电梯有抖动,但没遇到业主说的急停、下坠等情况。

  “伊美望族”小区的浙江万邦物业一位曹姓经理解释说,6月7日,马先生带着孩子遭遇的那次,属于电梯“急停”,不是“往下坠”。

  至于原因,据电梯公司工作人员检查,是有小石子掉入电梯内部,导致整套机械设备无法正常工作,曹经理还出示了当天电梯内的视频。

  从视频来看,画面中电梯有明显摇晃,马先生和家人紧靠电梯壁,但画面无法判断电梯有没有下坠。

  “如果确实是质量问题,该换的就得换。”曹经理说,房产开发商也非常重视,前天也叫来了电梯商和电梯检测部门,将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全面检查,并承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电梯公司】

  如果确认为质量问题,会免费换新

  记者联系了威特电梯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朱先生带着技术人员赶到了小区现场。

  针对业主反映的电梯突然下坠的情况,他解释这是一种错觉。“很多时候电梯骤停,电梯里的人都会有一种失重感,这很正常。”

  朱先生解释,急停就如同紧急刹车,是电梯遇到“危险”信号采取的安全保护措施,比如电梯超速、异物掉入、外力撞击、突然停电等等。

  威特电梯的技术人员模拟了一次电梯“安全急停”,电梯上行过程中,技术人员通过后台操作,给了电梯一个“危险”信号,电梯突然停在8~9层位置,之后又缓缓下行几十公分,与8楼楼层齐平。

  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朱先生说,“如果是电梯质量问题,一分钱不要马上换新的,我们对电梯终身安全负责。”

  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科了解到,伊美望族小区所有电梯是去年12月25日经过验收合格才投入使用的,目前还处在1年有效期内。

  针对业主反映的情况,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马上与相关检验单位联系,做进一步调查、检测。

  延伸阅读

  电梯公司承诺,小区电梯全面清洗

  朱先生表示,根据之前的维保情况来看,电梯频频出现故障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电梯和其他机械设备一样,刚投用时会有几个月的磨合期,就像汽车。电梯通常是3个月,这期间乘坐,偶尔会出现小幅颤抖等状况。

  二是正在装修高峰期的新楼盘,难免会有砂石掉进电梯内部,容易造成故障。工作人员打开电梯门查看内部结构时,记者也看到里面积着不少砂石、木条等垃圾。

  三是用户使用不当,大家都把电梯当货梯用,装修器材进进出出难免撞击电梯也容易造成电梯故障。

  “上述情况也是电梯维保过程中,遇到最多的问题。”朱先生说,无论哪个楼盘,在业主入住前的装修期内,都是电梯出现故障的高发期,待装修结束后对电梯进行一次全面“大保养”就会稳定很多。

  针对业主反映的故障频繁问题,他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每台电梯出现故障报修,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二是派专业技术人员驻点小区,24小时服务;三是本周内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四是除了做好日常保养外,还将联合物业公司加强日常使用管理、巡查,确保电梯正常运行。

  本报记者 龚望平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