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子浙江嘉善 华夏幸福长三角“复制”产业新城

2014年06月11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1日电 5月28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下称“华夏幸福”)旗下占地面积为12平方公里的浙江嘉善高铁产业新城正式开工奠基,并在奠基当天集中签约了香港第一线有限公司、金国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渠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

  奠基当天,华夏幸福还对外宣布,嘉善高铁产业新城成功获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首个“中国电子商务创新产业新城”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授予的“跨境电商共建实验区”。这就意味着嘉善高铁产业新城的“主题”是电子商务。

  嘉善高铁产业新城的奠基,也意味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运营模式在其“大本营”环北京区域之外,布局环上海区域迈出实质性一步。

  “定制化”破题新城规划

  “定制化”与“平台化”的模式,是支撑起产业新城有效复制的关键所在。

  按照规划,这一产业新城未来将集聚8万人口、形成190亿元的GDP总量。

  与位于“天门安正南50公里”,距离北京、天津、保定分别为50公里、120公里、120公里的固安相比,浙江嘉善的区位优势也是可以等量齐观的。嘉善位于上海、江苏、浙江的交界地带,距离上海、苏州、杭州分别为80公里、80公里、100公里,是长三角中心地带,更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

  嘉善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在浙江都名列前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嘉善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4.77亿元,地方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9亿元。

  与此同时,浙江嘉善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人口流入趋势,在这个常住人口80万的小城,本地人口只有38万,外来人口达到42万。这些都为嘉善高铁产业新城的高起点发展奠定基础。

  “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在城市的南区,南面就是沪杭高速公路和沪杭高铁,北面主要是现在的城市开发区域。”嘉善县副县长施晓松透露,按照规划,这一产业新城未来将集聚8万人口、形成190亿元的GDP总量。

  据了解,在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华夏幸福计划推进“1+3”创新产业体系,“1”就是指电子商务,“3”包括数字内容、服务外包和高端应用电子研发。

  施晓松表示,目前嘉善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不多,约有30家左右;但当地的制造企业一般都有自营的电子商务业务板块,地方政府希望引入一些龙头企业,一方面催生嘉善高铁产业新城电子商务产业的加速形成,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带动当地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

  “昆山和嘉善一直是上海的两只眼睛,昆山的城市开发已经是饱和的状态,嘉善在前几年的建设速度很慢,赶不上昆山,但为这一轮更好的发展留下了可供开发的空间。”施晓松表示。

  嘉善产业基础更胜一筹

  据了解,华夏幸福在2013年4月就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仅仅经过一年的时间,嘉善高铁产业新城便对外发布了开工建设和产业引入的消息,在产业地产领域,这一速度可谓空前。

  问题在于,如何在不同地区保证产业新城运营模式的不断成功?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制化”与“平台化”的模式,是支撑起产业新城有效复制的关键所在。

  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域特征和产业属性,嘉善也不例外。

  2014年年初,嘉善县被确定为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未来将建设成为上海自贸区功能配套优先承载区、制度创新率先复制区、开放红利首批共享区。

  而随着上海自贸区的逐步落成、跨境贸易支付平台的不断成熟、上下游配套服务的日益完善,跨境电商在上海周边地区已然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华夏幸福正是看中了这一来自上海自贸区的产业外溢机会,为嘉善高铁产业新城量身定制了产业规划。而华夏幸福的规划和动作也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关注和认可。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曹建华表示,选择在嘉善做跨境电商共建实验区,更多的是希望整合优势。尤其是把各地的资源,包括产业的资源和企业的资源,甚至国内外的资源整合到这里,形成集聚效应。

  “在把货物贸易、产业集聚和服务结合在一起的同时,还要利用一些新技术,特别是网络的技术、现代物联网的技术等等,进行新的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更多的成本,以便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当中保持引领地位。”曹建华表示。

  根据规划,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将与周边地区错位互补,确立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以数字内容、服务外包、高端电子研发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形成“高端服务、科技研发”双轮驱动的电商产业新门户。

  “平台化”支撑有效复制

  这种平台的核心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服务平台,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

  有了“定制化”的产业规划,华夏幸福开始将其“平台化”的产业促进软实力输送到嘉善高铁产业新城。

  实际上,华夏幸福产业促进的核心价值是营造产业环境,打造产业园服务平台。这种平台的核心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服务平台,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便建立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平台交流,最终实现共生共赢。

  5月28日有包括香港第一线有限公司、金国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渠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近20家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宣布与嘉善高铁产业新城达成了入驻协议。

  有专家表示,正是有了“平台化”软实力的迅速渗透,才让华夏幸福将电商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迅速聚集到了“背靠浙江、面朝上海”的嘉善高铁产业新城。

  在“以龙头引领带动产业集群”的产业促进战略下,嘉善高铁产业新城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科技港”“传统企业电商总部商务港”“中小电商平台商务港”“电商配套服务商务港”等在内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产业载体,铸造电子商务全产业链。

  “电商、互联网产业不仅需要BAT这样的龙头,也需要许多服务于BAT的创新企业,这样整个产业链才能欣欣向荣,而我们所期待的‘中国电子商务创新产业新城’当如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查东炎如此表示。

  “期望借助与华夏幸福合作的高铁产业新城,能够使嘉善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引擎。”施晓松表示,同时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探索出一条符合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发展模式及途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