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停租违法群租房7440户 朝阳海淀昌平居多

2014年06月13日 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首都综治办发布本市群租房摸底分析报告。截至5月底,全市共登记违法群租房约2.3万户、9.2万间、居住18万人。近三个月,全市拆除群租房隔断约2.1万间、劝离居住人员6.4万人。

  目前,全市违法群租房治理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由于大户型客厅隔断现象较为普遍,昌平地区已试行N+1模式,允许符合条件的大面积客厅打一个隔断出租,如一套大客厅的两居室可以在厅里打一个隔断,共可出租3个房间。相关部门也建议考虑出台客厅隔断的相关标准,从政策上规范“N+1”的租房格局,合法合规地满足租房者的需求。

  数据分析

  朝阳海淀昌平群租房较多

  今年2月开展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采集登记及违法群租房摸底调查显示,截至5月底,全市共登记违法群租房约2.3万户。其中,全市50个市级挂账治理社区共登记违法群租房4597户、约1.8万间、居住大约3万人;136个区级挂账治理社区共登记违法群租房3792户、约1.4万间、居住大约2.4万人。

  群租房总数前三名的区县分别是朝阳区6252户、海淀区6213户、昌平区3206户。

  经分析,这些违法群租房中近九成分布在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70%群租房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17.7%在大兴、通州、昌平;且主要集中在专科医院、大学、交通枢纽周边及市场商圈、产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等六类地区。

  群租房住户以青年流动人口为主。16岁至30岁人员约占59.3%,30岁至40岁人员约占21.3%。超过六成为单身流动人口。

  群租房住户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初中、高中、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各占45.9%、26.9%、27.2%。

  群租对象主要从事三产服务业。从就业情况看,从事第二产业的占9.3%;从事第三产业的高达87.5%,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租赁商务、信息技术等行业。

  整治成效

  查处违法违规者9719人次

  近三个月来,全市共停租违法群租房7440户,占登记违法群租房总户数的32.7%;拆除违法群租房隔断约2.1万间,占总数的23.2%;劝离居住人员约6.4万人,占总数的35.6%;返还承租人租(押)金309.5万元。

  截至5月底,全市50个市级挂账治理社区共取缔违法群租房1997户,占市级挂账总数的43.4%;拆除隔断5919间,占总数的32.1%;劝离居住人员9161人,占总数的30.8%。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违规相关当事人9719人次。公安机关关停“黑旅店”105处,治安罚款8.2万元;住建部门行政处罚经纪机构53家,暂停网上签约118家,罚款68万元;工商部门立案并办结查处经纪机构37家,罚没款66万元。

  整治重点

  黑中介、二房东控制群租房市场

  100平方米的三居隔成了15间房,西直门铁路危改小区8号楼的这处房内已经被隔断挡得密不透光。另一个刚刚拆完隔断的住房内,房主激动得连连表示感谢。她说之前房子被黑中介租出去,自己去找人家根本不理睬。直到小区进行集中整改,才把房子还给她。据了解,这个小区内绝大多数群租房都是被二房东或黑中介转租的。

  对此,首都综治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全市群租房中很大比例都是被黑中介和二房东控制的。这些人像“占地盘”一样成片发展,甚至形成了产业链,从路边发小广告到收房、租房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有的二房东手里甚至有几百套房。今后,对群租房治理需要重点查处、专项打击黑中介和二房东群体。

  此外,全市房屋中介机构中有一半都存在仅在工商局登记、未在住建委备案的情况。这一万多家中介机构的12万多名从业人员,掌握大量的房屋出租信息。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加强社会化采集。

  天通苑试点

  大客厅允许打一道隔断

  一方面,群租房的问题突出,另一方面,租房人也确有刚性需求。首都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摸排中他们了解到一些大户型房子仅将门厅分割出租,如果“一刀切”,拆除这种隔断,租户认为损失太大。

  昌平天通苑地区的很多房型都是大客厅,有的甚至达到60平方米以上。该区试行了“N+1”模式,N就是指房型,如一居室为1、二居室为2,以此类推。“1”则是指将客厅加上一道隔断,一分为二。在不影响采光、消防等要素的前提下,符合条件的客厅可以进行“N+1”改造。比如一套符合条件的两居室房子,出租时可将客厅改建,租出“2+1”共3个房间。

  但要推行这一做法,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标准,就房型、客厅面积、安全要素配备等情况,予以规范,比如多少平方米以上的客厅允许打隔断等。记者 金可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