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出新政规定底商出让年限从70年缩减至40年

2014年06月13日 14: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早前,市国土资源局出台新政,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中山市商业住宅用地中的“底层商业”将严格按照“商业”划分,出让年限从70年缩减至40年。该政策的出台随即引来业内的强烈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开发商在推广销售自己的底层商业时,都迅速在宣传材料上增加了这一政策的说明,力图为自己的商铺增加卖点。

  新政:

  底层商业用地出让年限缩短

  据了解,中山之前将底层商业及住宅统一以“商业住宅”的出让方式计算年限,出让的最高年限为70年。

  不过,这一政策在今年5月1日后发生了变化。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参考我省其他城市的做法,经市政府同意,从2014年5月1日起受理的商业住宅用地公开出让业务,商业住宅用地出让最高年限调整为‘商业40年、住宅70年’。”

  据介绍,具体操作为:2014年5月1日前,市国土资源局已受理的商业住宅用地公开出让业务,成交后在房地产建成并申请办理商品房确权时,土地用途统一为“商业住宅”,出让最高年限为“70年”。

  2014年5月1日以后,市国土资源局受理的商业住宅用地公开出让业务,成交后在房地产建成并申请办理商品房确权时,属商业部分的,土地用途为“商业”,出让最高年限为“40年”;属住宅部分的,土地用途为“住宅”,出让最高年限为“70年”;涉及单家独户建成后在规划批准文件中无商业面积的,办理商品房确权时,土地用途标注为“商业住宅”,出让最高年限为“70年”。

  据悉,目前新政已经下发给各镇区以及各相关单位,这次只是让住宅底层商业的年限与其他商业用地一起统一到40年。

  专家提醒:

  投资买铺看人流、车流、钱流

  对于市民来说,投资商铺除了关注产权年限外,投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合富辉煌中山公司市研经理谢仲娟介绍,目前买一间铺就可以稳赚收租的年代已经过了,在商业体竞争白热化的年代,投资者现在就要买一间有潜力的铺,才能稳赚收租。

  她认为在买铺之前,投资者要考虑四大方面的问题。一是商铺周边的人流问题,“看周边覆盖的人群多不多,商铺的地段如何等”;其次是车流,商铺周边的交通是否方便,出入的车辆多不多;再次就是钱流,项目的招商如何,人的购买力强不强;最后还需要考虑商业的升值潜力,如附近是否有大型的项目在建,或者项目区位有提升等,能为投资带来前面的“三流”。

  谢仲娟表示,投资街铺需要资金多却相对风险小点,楼上商铺资金小风险稍高,要谨慎投资。

  谢仲娟还提醒,市民在购入商铺或者投资商业地产时,最重要的是看投资回报率,“投资商铺不仅看出租的租金,更重要是看以后的升值潜力。”

  投资者还要留意开发商的销售噱头的真实性,优惠是否真的划算。谢仲娟说,部分商铺虽然给出了高的点数,但也许单价相应提高,最后算下来不一定便宜,实际的租金回报往往没有开发商所说那么高。

  对于开发商承诺已经招租或者已经签约的大型商家,“如果市民认为对商铺投资影响比较大的,建议在签合同的时候要求写进合同,以保障投资未来的升值潜力。”

  市国土局:

  底层商业到期后按

  相关规定办理续期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我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仅针对住宅用地使用年限届满后的续期问题作出了原则规定,对其他用地尚未作出规定。

  对于备受业界关注,底层商业的年限如果满了40年之后该如何处理,市国土局回复称:“商业住宅用地使用年限届满时,按照法律规定办理续期手续。”这意味着中山目前仍没有对商业住宅用地的年限届满有专门的处理办法。

  业界观点:

  有关部门应明确年限届满后处置办法

  新政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热议,有观点认为,国土局出台的新政策没有完善期限届满后的解决办法,感觉有点有头无尾,毕竟年限届满后如何处理是政策的重中之重。

  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山的底商均价每平方米约在15000元至25000元之间,以15000元/平方米来计算,投资40平方米的商铺总价大约需要60万元,按照租金的实际情况,一般商铺的投资需要20年才能回本。

  但是,由于开发商获得土地使用权后还需办理一系列手续,算上建设的时间,业主购置商铺后可能只剩下30年左右的使用年限,这使得投资的商铺可能才刚回本就已经到达年限,对投资客是一种伤害。  文/记者刘竞宇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