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校成楼盘宣传噱头 买了学区房也不一定能上名校

2014年07月03日 11: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不管是上小学还是上初中,就近划片入学,火了“学区房”。

  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上名校?开发商宣传的买房子上某某名校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猫腻?买学区房要注意什么?

  故事

  两家合伙买学区房

  结果上学名额只有一个

  3年前,李女士和姐姐合伙在西区伊河路上一热点小学旁买了套房子。

  她买房就是冲着孩子上学买的。虽然房子有些老,但她还是买了。

  学区房贵,李女士一下凑不够40多万元,就给姐姐一合计,俩人决定合伙买房,这样两家孩子都可以上热点学校。买房当年,李女士姐姐家的孩子顺利上了这所热点小学,两家人很高兴。

  第二年,李女士的女儿到了上学年龄,报名那天她带着房产证、户口簿等一系列证件去报名,却被学校告知,这房子名下已有一个孩子入学了,她的孩子不能报名。这如晴天霹雳,给了李女士当头一棒。

  她找学校讨说法,学校说“如果20个人共买一套房子,是不是得接收20个家庭的孩子上学,如果大家都这样,学校还不给挤爆了”。

  “买学区房,不一定能上名校。”听到朋友买学区房,李女士都会提醒一下。

  走访

  “钻石级”学区房

  每平方米贵5000元左右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房产中介。

  纬五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的房子,“坐拥”纬五路一小、郑州八中,是“钻石级”学区房。

  在黄河路上,几家房产中介的房产信息栏上,均不约而同主打学区房,“100平方米,135万元,八中,纬五路一小”等字眼醒目。黄河路上的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相同地段的,非学区房每平方米均价8000多元,而能上纬五路一小和八中的学区房,均价13000元,好点的房子均价15000元。

  另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得知记者询问学区房,销售人员称“来对地方了”,随即推销起了房子。她保证,只要是他们推荐的房子,肯定能上相应名校。

  “我们手中的好多房子转手率都很高。”她还透露,不少家长买完学区房,待孩子成功进入名校后,再转手卖出。

  文化路上一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想上热点初中可买附近一个新楼盘的房子,“一套房就带一个名额,那房子虽不是划片的学区房,但开发商跟学校签有协议,加上是新房环境好,均价一万三四。”

  真相

  名校成楼盘宣传的“卖点”和“噱头”

  买房子,就能上八中、上纬五路一小——这是郑州一楼盘宣传的一个“卖点”。

  位于北郊的一楼盘房价每平方米1.1万元,价格不低,但有些家长正是冲着学区房去的。

  “我们项目西边有块地,学校已建好了,是公办学校,今年都招生了。”该项目售楼部的一置业顾问说,学校名字叫龙门实验学校,以后会从八中、纬五路一小引进教师。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该学校为小区配套建的学校,将来会引进八中和纬五路一小的管理模式,邀请名校的领导来该校当业务校长之类的,“这个小区在学校划片范围内。”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宣传“卖点”最后都能兑现。有些楼盘将名校作为宣传“噱头”,卖房时声称是“学区房”,可实际上并非如此。

  买了学区房 也可能上不了名校

  有时候买了房子,孩子也可能上不了心仪的名校。

  “有时这些只是开发商的一些宣传手段,比如告诉你周边有几大名校,等入学时发现确实周边有学校,但是房子根本不在划片范围。”河南盛润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军说。

  还有一种情况是,买房子的时候,二手房中介告诉你这个小区可以上某名校,你去小区里一问,果然如此,可真买了,你就悲剧了:

  学校会告诉你,和开发商签订的协议是,一个房号只能上一名学生,有学生上过了,就没名额了。

  “协议规定有名额和年限,比如一套房子,在五年以内,可以给一个名额,超过年限和名额,都不行。”农业路上一家知名学校工作人员表示。

  有的人买了房子,发现自己隔壁楼栋的人可以上某学校,而自己家就不行,“这也涉及和学校的协议,因为有名额限制,都是提前约定好的,这些一般都是不在划片范围的学校。”

  更悲催的是,买房子时说规划有配套的小学或者初中,却迟迟不见投入使用,郁闷了家长,耽误了孩子。

  距离远上名校 可能是开发商买断学位

  吴建军说,开发商在广告中宣传的,买房子上名校,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开发商捐建,政府认可,比如他们公司的项目,花了3000万元,捐建了一所小学,作为一所知名小学的北校区,这种情况,肯定是先保证小区的业主入学。

  第二种是,划片划不到名校,开发商与学校合作,捐资助学。

  “掏一笔钱,与学校签订协议,买断多少学位,这些一般都有名额限制和年限限制。采用这种方式的开发商最多,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小区明明离学校很近上不了,有些新建小区离得很远反而可以上的原因。”

  他说,一般情况下一套房子只有一个名额,再转手就没有了。这种最坑爹,因为信息不对称,被中介忽悠的买房人很多。

  答疑

  上学名额

  到底有没有年限规定

  在上海等地,有些学区房5年内只能有一个适龄儿童上学。

  郑州也经常出现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学而买学区房,等孩子入学之后再转手的情况,那么教育部门有没有相关的政策呢?

  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方面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教育部门只负责核查学生的实际居住地、户口簿、房产证是否一致等,并没有年限限制。

  他说,没有所谓的学区房,因为每年的划片范围,都是根据生源情况、教育资源等确定的,存在变动。

  不过,虽然政府没有明文规定几年以内可以有适龄儿童入学,但是,在划片之前进行核查的时候,会走访社区,或者要求提供长期居住的证明,比如水电费缴费单等,一般要求最近2~3年的。

  记者从市区一些热点小学了解到,不少热点小学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学校辖区内一套房子的入学名额不是每年都有。

  “去年,这套房名下有孩子入学,今年这个名额就不能再用了。”金水区一热点小学老师说,至于同一套房子几年后才能再有名额不好说。

  支招

  学区房“道道多”

  多打听总没错

  “名校资源有限,想上的人又多,买学区房不失为一条捷径,但是一定要慎重。”吴建军说。

  教你几招

  买到合心学区房

  首先要学会看小区的规划配套,看看所购房子在不在学校的划片范围。

  其次,要落实好配套教育资源的建成时间,不然孩子急着上学,买了房子却发现承诺好的学校迟迟没有建好。

  再次,就是捐建或者合作办学的教育资源,要向教育部门核准,包括落成时间、招生计划、范围等。

  最后,买房子前,一定要做好教育咨询。而且开发商与学校签协议捐资助学的,一定要让开发商出具相关凭证,维护自己的权益。

  “开发商的宣传都有打擦边球的意思,谁也不敢保证买了哪儿的房子就百分百能上某所学校。”郑州市一房企负责人表示,划片范围虽相对固定,但不排除变化的可能。

  一长期经营学区房的中介人员也提醒河南商报记者,买学区房要谨慎,里面道道多,“有的商品房在片区内只有一个上学指标,用完即作废,有的学校要求买房三年以上。”冲着学区房的家长们,买房时一定要多打听,以免钱打了水漂。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