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立方千亿项目谜局:资金选址均未落定

2014年07月14日 10: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庄键 发自上海

  6月25日,一则《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将落户崇明,总投资达千亿元》的消息见诸网络。消息称,总规划用地3万亩的“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将落户上海崇明县陈家镇,规模相当于17个上海迪士尼乐园。当天,崇明概念股亚通股份(600692,SH)强势涨停。

  上海崇明县新闻办次日通过官方微博辟谣,“近日在微信和网络上流传的有关‘海立方’项目落户陈家镇的信息为不实传言。”但当日亚通股份仍上涨7.35%,换手率为25.97%。

  海立方项目的操盘者——海立方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立方投资)在官网上挂出了一份简短声明,表示 “海立方”的落地地域尚未最终确定。

  海立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它最终将落地何处?通过多日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揭开其神秘面纱。

  与崇明有过合作协议?

  7月8日上午,在位于上海市长宁区万宝国际广场26楼的海立方办公室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海立方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新苗。海立方投资租用了这栋写字楼的26层,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他的办公室占据了楼层面积约十分之一。

  “最近我很烦恼。媒体对海立方项目又炒了一次,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前一次大概是去年3月份。听说那次崇明的上市公司可能圈了不少钱,搞得股民到处在骂,说海立方在骗人,其实我们压根不知道。”对6月底传出海立方落户崇明的消息,李新苗这样表示。

  据称,李新苗从2007年开始筹划海立方文化产业项目,按计划,将在全国建设四个大型文化产业聚集区,每个区规模为3万亩(约合20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用地面积的5倍多)。全球遴选的优秀文化产品将在海立方进行孵化,并裂变成若干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如此规模的用地计划是否具有可行性?一位上海规划系统人士介绍说,政策层面对于项目用地规模的多少没有一概而论,项目能否取得土地供应需要得到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认可。

  对于海立方落户崇明陈家镇一事,李新苗承认此前确有这项计划,“当时(2009年前后)已和崇明县负责东滩地区开发的直属公司签了使用3万亩土地的协议。”但专家反复论证后认为,项目每天有6万人的流量,崇明岛无法解决交通问题,因此最终没有落地崇明。

  不过,记者从崇明县新闻办获得的说法是,“陈家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至今尚未与任何单位或个人就海立方项目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县规土部门也未曾接洽和受理过该项目。”

  对于两方说法的差异,以及为何在官网未做进一步澄清,李新苗称没有时间和精力与政府部门打口水仗,“我们协议在这儿,章在那儿盖着呢。”

  是非莫辨的推介会/

  虽然海立方与崇明的缘分多年前即已终结,2013年却又有“海立方落户崇明”的消息见诸报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消息来源于一场在北京举行的“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论证推介会。媒体在2013年1月31日后报道称,从该场推介会上获悉,海立方项目拟选址上海市崇明县陈家镇。在海立方的官网上,同样能检索到会议信息,主办方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及 “海立方文化创意城”专家委员会等。李新苗本人也参加了该会议。

  这场论证推介会随后引起了纠纷。在一些投资论坛内,现在仍能检索到一份落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的声明。该声明指责海立方集团未经允许擅自以该研究部名义召开“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论证推介会,并在各类媒体上大肆宣传报道。

  记者联系该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核实,对方表示,研究部确曾发布这样一份声明,提及从未与海立方集团有过任何层面、任何形式的合作,更没有主办所谓的“海立方文化艺术创意城”论证推介会,且会议当天宏观经济研究部无任何人到场。

  对此,李新苗解释称,这份声明的出现纯粹是因误会而起,论证推介会的主办单位其实是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海立方公司是应邀参会但并非主办方,由于清华方面在工作上的失误导致了宏观经济研究部的误解,才刊发了声明。

  李新苗称,海立方此后向该中心发函,说明该会议与海立方公司无关,对方应该向清华投诉。并且提出如果不迅速撤除声明,保留向该中心及上级单位反映该问题的权利。他表示,在这份措辞严厉的函件发出后,对方就撤下了声明。

  而记者从宏观经济研究部了解到的则是另一版本,“海立方提出书面道歉,我们就没再追究,撤销了声明。”研究部工作人员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表示。

  那么,李新苗所说的主办方“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又是一个怎样的机构?在豆丁网的文献库中,记者查阅到,胡鞍钢等知名学者是该中心的专家。但记者在清华大学官网的机构名录中查询后,却并未发现这一机构,该校与其名称类似的机构只有“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并未参与主办过与海立方有关的活动。

  项目选址扑朔迷离/

  海立方选址至今扑朔迷离,不过其与政府的沟通却颇为频繁。根据海立方官网的信息,2012年至2014年间,上海市虹口区、黄浦区、长宁区、浦东新区等政府领导均曾会见李新苗,商讨海立方总部及项目落户事宜。

  该官网报道称,2012年9月19日,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清会见李新苗,表态希望海立方集团入驻虹口区;2012年10月22日,黄浦区委书记徐逸波会见李新苗,希望和欢迎海立方集团总部继续留驻黄浦区,并要求相关部门帮助落实海立方集团总部新址。2014年3月17日,海立方团队向到访的长宁区政府副区长解冬介绍了 “海立方·鑫苑派——国际影视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李新苗称期待“海立方·鑫苑派”项目早日落地长宁,解冬表示区政府将会进一步研究论证,加强与海立方集团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与邮件等形式与上述区政府联系。记者从虹口区获悉,在2012年的那次会谈后,该区与海立方并无实质性合作。截至发稿,长宁区并未回应。

  对于海立方选址,李新苗称希望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项目能落户上海,但中心城区没有足够的土地,所以转向了浦东、青浦等地区,而如果上海土地紧张无法承接该项目,也可能会选择其他周边地区。他表示,海立方项目的确切选址他心里已有底,预计年底前项目就能落地。

  而据海立方官网显示,从今年2月起,浦东及临港地区领导也曾多次听取海立方的汇报。2月27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孙继伟前往海立方集团视察调研;6月4日,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胜明在会见李新苗时表示,“海立方城”项目落地临港,将会大大推进临港地区的发展,管委会将会在权限范围内加大协调力度,为“海立方城”项目提供好服务。

  记者尝试就此向浦东新区及临港地区宣传部门求证,不过对方称,关于海立方项目目前没有消息可提供。而在与记者见面时,李新苗还引述了一位已经退休的政府高级领导人对于海立方项目落户浦东的提法,“海立方项目如果能在浦东地区落地,将会完善和补充自贸区的内容,促进浦东地区飞跃式发展。”

  在公司官网上,这位高级领导人被标注为海立方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并有数篇与其有关的报道,包括听取项目汇报及为公司题词等。李新苗称,公司的大事会向这位领导汇报,他来过公司,双方有过多次沟通。

  记者联系到该退休的政府高级领导人秘书,对方表示该领导确实视察过海立方公司,并同意担任专家委员会主席,不过性质为“顾而不问”,企业的任何行为与其并无关系。记者注意到,该领导人2013年初已卸任。不过在公司官网对其的报道中,仍沿用他卸任前的职位。

  千亿投资从何而来?/

  海立方因其千亿元的投资备受关注。“1274亿元”,这是李新苗预估的海立方上海项目的基本投资,他甚至表示总投资可能将超过3000亿元。“我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反复论证和修改项目,把盈利模式设计到最佳,使投资者放心投入。现在这些已经都做完了,年底会在人民大会堂开一次新闻发布会。”李新苗称,目前已经签约了600亿元的民间资本,不过其未透露这些投资的来源。

  记者注意到,在海立方官网上,出现过一只名为中科海立方的基金项目,这一基金需追溯至2012年。官网记载,当年6月15日,中科海立方文化产业基金路演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参会者包括中科招商董事总经理沈庆忠等人,李新苗当天还与中科招商、九鼎基金、欧源资本、松岭资本、鼎辉资本以及国融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招商为首家政府批准的大型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专业管理机构。而在海立方官网上的战略伙伴一栏中,也包括中科招商红白相间的LOGO。在李新苗看来,海立方签约的众多企业中,中科招商的规模是最小的,一些重要合作他并未挂到官网上,而“中科海立方基金”的体量也不大。

  在中科招商官网的 “团队防伪验证”一栏,记者输入“中科招商董事总经理沈庆忠”的名字,却未出现检索结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科招商并无名为沈庆忠的董事总经理,且也未设立过中科海立方基金。

  在海立方官网标示的合作伙伴中,还包括美国地产界巨头RBH集团有限公司、美国大西洋基金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开元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等。记者通过互联网检索前三家公司,除了与海立方的合作外,未能查找到其他关于公司的确切信息。鑫苑置业则未对其与海立方的合作发表评论。

  海立方投资前世今生/

  李新苗自称出生于甘肃,年轻时在新疆、西藏当过十几年兵,转业后进入甘肃省政府,此后还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至上海,并出任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现在已经退休。在上海社会团体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可检索到近十篇关于李新苗的信息。最新一篇刊于2011年9月,他以管理局调研员的身份指导工作,他也曾任该局党组成员。

  作为海立方项目的牵头人,李新苗担任海立方投资的法人代表,不过他自称自己只做了很少的投资,主要是一些对文化产业有感情且愿意投资的人提供资金。

  李新苗介绍称,项目公司海立方投资注册资本2亿元,由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并于2012年成立,此前还有一家筹备公司。其官网介绍也说 “海立方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以项目为引领的创新型大型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

  但记者查阅的公司资料显示,海立方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在上海工商局登记注册的一家普通企业。2012年5月15日,海立方投资由上海达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宽发展)与自然人赵鸣合资组建,两者的投资额分别为1.6亿元与0.4亿元。5月11日至5月30日,达宽发展与赵鸣分三次完成上述出资,并由上海鑫星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李新苗为海立方投资的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赵鸣为监事。值得注意的是,海立方投资设立时,李新苗尚不是达宽发展的投资人。直到2012年11月8日,李新苗才首次入股达宽发展,并成为其法定代表人。

  记者获得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达宽发展早在2009年6月27日即注册成立,从事投资发展。成立伊始注册资本为50万元,由汪致重、韩桠惠及郭绍成三人按照4:3:3比例出资。公司住所在上海市原南汇区康桥镇秀浦路2388号,郭绍成为法定代表人。

  2009年7月,公司注册资本由5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在随后的三年多,历经多次股权转让,且均为原价交易。至2011年12月,公司共有韩桠惠、程园园、马志刚及李逸超四位股东,持股比例为80∶10∶5∶5。

  2012年11月8日,公司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后一次股权变动,韩桠惠及马志刚将所持共85%股权以850万元转让于李新苗。李新苗、程园园及李逸超三人成为海立方投资的股东,持股比例为85∶10∶5,前者还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2013年4月15日,公司将住所迁至海立方投资所在的万宝国际广场内,由后者无偿提供办公用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