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开展集中检查 工地再有扬尘逮住一个罚10万

2014年07月14日 10:5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施工扬尘对郑州雾霾的贡献率已近三成。

  为治理“吐灰”工地,郑州市第二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先学先进再晒问题。

  7月15日起,郑州市将集中督导施工扬尘治理,工地治理不到位,所在辖区将被财政扣款10万元。

  学先进

  现场一:待建工地全覆盖

  郑州市召开的第二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采取现场会的模式。

  位于汝河路与西三环交叉口的李江沟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整个工地被黑色的防尘网覆盖。

  几个月前,裸露的工地还让附近的居民“吃”了不少灰,现在扬尘已基本被控制。

  据开发商介绍,整个工地面积大概17万平方米,防尘网的成本大概1.3元/平方米,投入近20万元。未来施工时,将实行分块作业,施工到哪,就掀哪一块的网。

  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说,一亩地覆盖要千把元,但能解决很多问题。覆盖必须经得起时间考验,所有建筑拆迁工地、包括园林绿化等,裸露土地必须覆盖。

  现场二:喷淋设施当头罩

  位于农科路与科新路交叉口的万达中心,正在建设的工地路面统一硬化、围挡稳固整齐。

  最大的亮点是工地的喷淋系统。

  据施工方中建八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地围墙380多米已覆盖喷淋头,通过加压泵,每两个小时喷淋一次,一次15到30分钟。

  下一步,将把喷淋系统改成效果更好的喷雾,并且在塔吊上安装360度旋转的喷淋系统,为整个工地降尘降温。

  现场三:建筑工地也绿化

  在东风南路与康宁街交叉口西北角,建业·天筑一期工程正在建设。

  除了硬化的路面,整个工地不缺少绿色。

  道路两边,草地茵茵,中心位置已有一条绿植景观带。

  开发商介绍,他们的理念就是能绿化不硬化,能硬化不裸露。

  晒问题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有的区行动迟缓

  在每一个考察点,张俊峰等都快步进入,认真听取有关方情况介绍,要求各区对照自己的情况,找出差距、回去落实。

  但个别参会人员,一直在外围慢悠悠地走、三三两两聊天,有关人员多次召集大家快速聚拢。

  这种态度在郑州市环保局局长蔡玉奇通报中也有所体现。

  蔡玉奇说,5月份,市政府成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6月1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要求各区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结束后,由市环保局开展日常督导考评。

  7月7日和9日,郑州市分别对市内5区和3个管委会进行了现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督察。

  从督察情况来看,各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效果初显,部分工地面貌得到改观,但各单位重视程度参差不齐。总体上,管委会好于区政府,区政府好于市直单位,个别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基本没有落实扬尘污染治理措施。部分区政府和管委会还未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造成上下沟通不顺畅、工作推进不顺利、治理效果不明显。

  张俊峰也指出,个别单位在第一次联席会议结束后,基本没什么行动。

  渣土清运设施改造 仍有50多个工地没行动

  就在联席会议转战各个现场的途中,不时可以看到有些区域黄土裸露,个别地方虽然铺设了防尘网,可惜这些网已千疮百孔。

  蔡玉奇通报说,关于施工扬尘,郑州市一共出台15个专项方案,但督察发现,有的施工工地围挡设置不规范,出入车辆自动冲洗流于形式,标志牌过于简陋,设立位置不明显。

  还有部分拆迁工地措施不到位,未设立围挡,拆迁过程中无降尘措施;个别拆迁工地监管责任主体尚不明确,施工单位无序作业,工地处于脱管状态。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所有谁管理、谁施工谁防治”的原则,郑州市给各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大限时间设在7月15日。

  郑州市城管局局长赵新民说,渣土车出口要实现路面硬化并安装自动冲洗设备,但目前郑州四环内有需要渣土清运的在建工地185个,只有132个进行改造,有的完成标准还很低,7月25日前必须全部完成。

  动真格

  发现一个“吐灰”工地 财政扣款10万元

  郑州市此前已作出规定,发现不符合综合整治标准的建筑工地,向所在区政府、管委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3日内整改完毕。

  整改后仍未达标的,由市财政对相关区政府、管委会财政扣款。具体标准为:每发现一次一例不达标建筑工地,扣款10万元。

  蔡玉奇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类工地的治理标准,尽快建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台账,摸清辖区内各类扬尘污染源的底数。7月15日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进行督导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曝光,并严格落实奖惩机制,不达标工地将对所在辖区扣款10万元。

  此外,未采取防护措施导致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泄漏、散落的,由市容环卫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千元以上3千元以下罚款;在城市建成区和其他居民集中居住区施工或者从事其他易产生扬尘污染活动,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的,由住建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

  张俊峰强调,市建委要当好责任人,各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加大执法力度。

  关注

  记好这几个节点

  咱们大家一起监督

  7月15日前,完成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

  7月18日前,各区政府、管委会要按照市里要求,成立大气办,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有专门人员,实施集中办公,固定联系方式,确保上下一致、协调顺畅。

  7月25日前,渣土车出土口实行硬化,安装喷淋系统。

  8月10日前,每个区和管委会至少建一个不少于100亩的建筑垃圾消纳场。

  标准工地应该这个样

  1.设置工程概况牌,标明发包方、施工方责任人及电话等。

  2.工地周围设置稳固、整齐的围挡(墙)。主干道围挡(墙)高度不低于2.5米,次干道不低于2米。

  3.拆除过程必须采取湿式作业,配备洒水降尘设备。

  4.需爆破拆除工程,应预拆非承重墙、清理部分致尘构件与积尘、在建筑物内部洒水、在不同高度设置塑料盛水袋、起爆前后喷水降尘等。

  5.整理破碎件、翻渣清运建筑垃圾时,采取喷淋洒水措施。

  6.建筑渣土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要用密目网进行覆盖。每天早晚分别洒水不得少于1次;待建工地不能够开发的,裸露土地进行硬化,作为临时停车场或疏导点,或者进行临时绿化。

  7.委托具有垃圾运输资格的运输单位进行渣土及垃圾密闭运输,专人冲洗车辆及出入口。

  8.现场严禁熔融沥青、塑料、垃圾等废弃物,严禁使用煤、木料等污染严重的燃料。

  9.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或市空气质量预警时,不得进行拆除清运等施工,并对现场采取降尘措施。(根据《郑州市拆除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