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清镇:控违拆违动真格 扫除城市“毒瘤”

2014年07月14日 17:10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座城市能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往往是规划建设有序的城乡发展空间布局,以及入目皆风景的美好面貌。然而,大量的违法建筑却是影响城市形象的罪魁祸首。”日前,清镇市委书记向虹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抓好控违拆违工作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是改善民生的需要,决不能心慈手软,必须有铁的决心,“若是控违拆违工作抓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城市的形象,打造发展升级版也将是一句空话,生态文明示范市更将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清镇市不断加大违法建筑打击力度,去年至今已拆除面积91.8万平方米,有效控制了违法建筑蔓延势头。特别是今年5月8日以来,该市全面打响了控违拆违“攻坚战”。短短两个月时间,清镇市共开展大型集中拆违行动11次,拆除违法建筑153户、约13.2万平方米。

  为了多渠道收集违法“种房”等行为的案件线索,鼓励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对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及村组干部参与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举报,清镇市出台了《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参与买卖土地和修建违法建筑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查实的给予500元—10000元的奖励,并做好举报人的安全保密工作。同时,清镇市还建立和完善了乡镇(社区)的管控机制,落实了“单位”包保责任制,形成网格化管理,确保任务清、责任明,节点清、目标明。

  在严厉打击违法“种房”的同时,清镇市还根据建设、规范发展要求,核定禁止建设区域,在控制区外按农户建房审批程序进行审批,满足农户建房的刚性需求;对申请且符合建房条件的村民,按照规定办理时限予以审批,防止出现因审批滞后导致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对于已经取得建房手续的群众建房采取建房现场公示制,即将审批内容在建房现场进行公示,让村组干部知晓并及时进行管理。

  “虽然我们的控违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从统计数据上看,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向虹翔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清镇市已通过认真分析、查找,找准了控违拆违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围绕“消化存量、控制增量”这一工作思路,动真格、出实招,逐步实现了违法建筑“零增长”,“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健全的日常监管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加强管理、适时监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新增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

  “有了铁的决心,还必须要有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工作。”向虹翔说,在控违拆违攻坚工作中,凡是违法建设行为人,一律纳入诚信“黑名单”,在国家重大特惠优惠政策实施中,根据违法行为情况,给予暂缓落实、降低标准和不予享受处理。凡是参与违法违章建筑行为,以及为该行为提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逾期未向纪检监察机关申报和自行拆除的,一经查出,坚决严惩。

  “开展攻坚工作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已获取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参与违法‘种房’行为案件线索25起,初核25起,立案12件,办结5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向虹翔说,从查办的案件看,主要涉及六类人员:违建户通过行贿修建违章建筑套取国家补偿款;村组干部利用受委托从事公务之便行贿受贿并违建牟利;政府职能部门中具有监管权和审批权的人员是利益链的关键环节,受贿与滥用职权交织;“黑房开”突击建成违建,又以行贿方式降低被查处的风险;测绘公司与职能部门人员勾结牟利;拆迁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修建违建骗取国家补偿款。

  此外,清镇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督查,严管建材市场销售和运输,严管民间施工队伍,严打专业化、集团化“种房”行为,严把水电气供应,严控建筑资金来源。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相关主管部门配合,强化动态巡查监控,按照“处早、处小、处快”的原则,坚决做到拖砖就问、下脚就拆、砌墙就推,特别是防止节假日、夜间、雨天抢建、突建行为。

  向虹翔表示,下一步,清镇市将深入落实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参与违法“种房”“三禁止”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加大督查,强力推进;加大拆除,消化存量;加大控违,杜绝新增;加大办案,坚决查处;加大宣传,形成声势;加大调度,强化落实,确保控违拆违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 章婧)

  ■新闻链接

  参与违法“种房”典型案件

  花溪区溪北社区竹林村村民梅方涉嫌行贿案。2011年至2012年期间,梅方为其在花溪区竹林村的违法建筑不被花溪区城管部门查处,找人帮其疏通关系,先后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12万元,以保证其违法建筑顺利建成。2014年5月26日,检察机关对其涉嫌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白云区沙文镇马墓村村民苟朝芬涉嫌行贿案。苟朝芬为了在马墓村顺利修建违法建筑,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涉嫌向相关人员行贿15万元。2014年5月27日,检察机关对其涉嫌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