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年完成销售目标20% 当代置业管理层大洗牌

2014年09月23日 10:46 来源:时代周报 参与互动(0)

  中期业绩公布前蹊跷停牌、高管团队集体离职,这些信息量十足的字眼不断地刺激着业界的眼球,这使得靠绿色建筑起家的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01107.HZ)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8月31日,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发布公告称,高管团队中多人去职,其中钟天降已辞任当代置业首席执行官,范庆国已辞任当代置业首席财务官及授权代表(两名其中之一)的职务,两人将调任为非执行董事。随后又宣布称除首席技术官外,不再委任其他任何首席官职位。

  此前,当代置业蹊跷停牌,直至上市房企公布半年报的最后期限复牌并放榜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当代置业完成合约销售额22.841亿元,同期增长36.2%,尴尬的是上半年仅完成销售目标(100亿元)的2成。时代周报记者曾多次试图致电当代置业,询问其高管团队洗牌是否与其销售业绩不佳有关,但是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产品模式制约发展

  去年7月,一个物业销售额仅有34.27亿元,却已有13年发展历史的当代置业,成功在港上市。

  对于当代置业来讲,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其留给人们最多的印象,便是其在北京所开发的打出恒温、恒湿、新风置换的节能环保概念的项目——当代MOMA和万国MOMA了。

  曾有接近当代置业的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当代置业,“对于绿色节能过于痴迷,甚至对于精装修的门把手都过于关心。”但是对于“绿色”和细节的过度追求,反而成了限制其发展的枷锁。

  2013年,当代置业的全年合约销售额只有43.65亿元。这与其“2005年要突破100亿元,2007年突破300亿元,2009年突破700亿元,2010年则要达到900亿元,到2012年,当代置业要进入世界500强”的豪言壮语形成鲜明反差。

  当代置业在上市前夕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当代置业2010年、2011年和2012年销售成本中,土地成本分别占18%、22%和16%。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其他房地产企业,拿地的支出占大头,而当代置业,建安成本才是最大的支出。据了解,为了达到恒温、恒湿,几乎保持了一致的建筑外立面,方正、简约。这种产品风格一度在北京地产界引起了很大争议。

  “绿色建筑开发需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程度、收入水平以及个人观念等多因素来考虑。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开发技术、操作手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目前仍然是小众产品,未来在国家政策、观念、技术进入下,有望迎来发展契机。”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中国建筑科学工程院空气调节研究所工程师石永刚表示,恒温、恒湿的想法是很好的,但是恒温、恒湿是用一层交接的顶板和二层交接的顶板做水管,管子就容易出现外移和在施工中意外破裂的情况;一旦出现情况再处理,难度就很大。2011年,长沙万国城满庭春,房屋地板出现诸多渗水情况,愤怒的业主堵在当代置业湖南项目部门前维权。

  2012年,当代置业位于南昌的满庭春moma项目便被爆出新房漏水,维修超过8次仍无济于事。而数月后,其位于北京顺义区高丽营镇的当代万万树MOMA的业主,也因为一直出现漏水等质量问题,反复维修也无法彻底解决,让当代置业这个一度以房屋质量、绿色低碳为卖点的房企陷入“质量门”的漩涡中。

  高息融资额相当于半年收益

  与此同时,资金与土地储备的不足也是制约当代置业发展的另一个瓶颈。上市后,当代置业想要摆脱这种窘境的心态越来越强烈。当代置业董事局主席张雷表示,集团未来3-5年发展的第一主题就是奔跑、快速度、扩大规模。

  上市之后,当代置业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以解决其土地储备上的软肋。2014年年初至今,当代置业共收购6块地块。从所获地块看,当代置业深耕二线城市的战略意图十分突出。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今年2月夺得北京大兴的自住房地块外,其他几乎都是长沙、武汉、合肥这样的二线城市。“绿色住宅在一线城市尚且还是个稀罕玩意,有些超前,认可度也并不高,当代置业硬是把这‘时髦’项目搬到二、三线城市,能有前途吗?”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截至2014年6月30日,当代置业的土地储备(不包括投资性物业及持作自用的物业)合计361.3万平方米。虽然土地储备有所改善,但当代置业却为此担负了更大的代价和风险,为满足资金需求。当代置业多次通过出售基金、建立融资平台、出售股权甚至海外借贷等方式来获取拿地和开发项目的资金。

  今年3月,当代置业公布,斥逾共2.2亿元向中航信托出售南昌摩码及南昌当代各自35%股权,代价分别为1.4亿元人民币及8050万人民币。完成后,当代置业持股降至65%。

  7月,当代置业宣布发行2019年到期的1.25亿美元12.75厘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融资成本高达15%。在此之前,当代置业又曾先后发布两次债券,包括去年10月,发行了一批总值1.5亿美元的5年期美元计价债券,票息13.875%,以及今年1月发行的总值人民币11亿元俗称“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年期3年,票息11%。三次海外借贷共计近30亿元人民币,加上融资成本,几乎相当于上市后半年的销售额。

  “巨额债务即将到期,资金回笼速度欠佳,融资渠道有限且成本较高,融资难度也加大,企业资金链压力比较凸显。”殷旭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郝炬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今年下半年当代置业不能快速去化,很可能会对其运营带来负担。

  经理人团队重新洗牌

  这次经理人团队的重新洗牌,或是因为销售业绩不佳而引起的。

  8月31日,当代置业除了公布自己的中期业绩之外,还公布其高层的一次“大地震”。钟天降的CEO职位和范庆国的CFO职位分别由总裁张鹏以及副总裁王强履行。第二天,当代置业又随即宣布,为优化其管理职能,该公司已重组其管理团队,除首席技术官外,不再委任其他任何首席官职位,而其管理团队职能将由总裁、行政副总裁、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等人员履行。

  在CEO、CFO调任之后,在董事会中,公司执行董事亦由原来的五名减少为三名,分别为董事局主席张雷、首席技术官陈音和总裁张鹏;同时增加钟天降、范庆国两个非执行董事名额。对于调任的原因,当代置业官方也仅仅给出了“需要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这一句话轻描淡写地解释。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类人事变动,应该理解为两个原因:第一,今年市场降温、上市之后企业未能实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对原有管理层的管理绩效予以否定。第二,从当代置业本身的人事结构看,有一种“兄弟闯江湖”的意味,这也使得人事调整带来很大的偏好性和自主性。

  殷旭飞也表示,高管的离职,短期内可能对该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组织的日常运作和原有策略的执行。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