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产业地产或迎发展春天 创新发展成核心元素

2014年09月23日 16:26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厦门产业地产或将在地产白银时代赢得长足发展。

  随着东部翔安崛起,西部海沧马銮湾的重点开发建设,厦门未来或成鼎足三分发展态势,以旅游、文化、文创为重点领域的产业地产,或将在厦门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刚刚结束的“9·8”投洽会期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戴亦一表示,新调控背景下,产业地产是出路。但遗憾的是,厦门目前房价高居全国第二,却缺乏与之相匹配的真正产业地产项目。如今,同金融、互联网、实业项目等多产业的融合,已经成为包括厦门在内的地产商、城市运营商所需要全力关注的新趋向,新的发展规划或为厦门带来新契机。

  东扩西进 大环境决定产业地产可为

  现在行业内一个时髦的说法就是,地产“黄金十年”已过,“白银时代”来临,三四线城市或被抛弃,一二线城市分区域发展不同。厦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房价高企,地盘狭小,位置特殊,这三点概括了厦门地产的基本情况,而这样的特点也决定了厦门地产业发展的大致方向,一是向岛外扩展,二是向厦漳泉大都市圈延伸。

  厦门市原常务副市长丁国炎在“9·8”期间举行的地产论坛上发言时认为,厦门现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城市东扩,翔安现在是区域发展重点,往城市副中心方向发展,是产业聚集区域;二是城市西进。中原地产厦门总经理孔军也认为,从两年来厦门市政府的推地思路就可以看出,多幅海沧马銮湾地块接连推出,释放强烈信号,政府将重点开发马銮湾,成为新的城市支撑点,这决定了,厦门的地产十年内仍大有可为。

  正因为如此,学者给厦门房地产未来发展支招“产业地产”,他们认为,厦门有条件,有能力也有潜力率先深耕产业地产领域,坚定不移地把此前着力的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往产业地产的方向引导。戴亦一在近期《产业地产发展之道》论坛上,深度解读了中国产业地产发展趋势,分享了实业救国新政策导向下的产业地产发展机遇与产业地产开发投资的成功关键要素两大议题,并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丰富的实操经验,对养老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工业地产、物流地产等多种类型的产业地产加以剖析,共议产业地产发展策略,为整个行业带来启迪。

  戴亦一认为,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已过,住宅地产面临利润日益摊薄、调控形势严峻、行业洗牌加速等一系列问题,为数不少的“老谋深算”的企业纷纷选择战略转向,进军产业地产,产业地产成为一片新“蓝海”。

  曲高和寡 厦门真正产业地产几为零

  刚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8月份,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6.4%,涨幅均位居全国第一,而且是全国唯一一个房价环涨的城市。

  去年以来,各个渠道统计公布的厦门房价都认为,厦门确已跻身北、上、广、深之后列入高房价城市,个别区间甚至超过广州成为全国第四,而厦门两年来开发的高端豪宅项目也层出不穷,万科湖心岛、恒禾七尚等高端项目相继引领厦门高端项目风云。

  但与此同时,代表房地产发展方向的产业地产,在厦门几乎是一片空白,所谓的养老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工业地产、物流地产,在厦门几乎找不到一个适合的项目与之相匹配。一位业内知名的评论人士向记者坦言,厦门的开发商,从民企到央企,在激烈的土地竞争环境下,难言创新,几乎都在传统常规渠道下加速开发力度,力争先回收成本,这与目前厦门在国内房地产界的地位很难对称。

  大块文案总经理叶旭端认为,厦门其实是在福建的城市中最具备发展产业地产的城市,比如,旅游和文化地产在厦门就大有可为,厦门的旅游条件得天独厚,比如岛外集美、同安,除了拥有漂亮的山川湖泊,还拥有诸如温泉之类的旅游元素,再加上悠久的文化底蕴,发展旅游地产或者养老地产的硬件是存在的。

  现在的问题是,谁能扛起创新大旗,沉下心来好好研究产业地产在厦门的发展,而不是以温泉、文化为幌子,在“伪产业地产”的招牌下继续短视兜售。

  创新发展 成为产业地产的核心元素

  戴亦一在论坛演讲中也给业界介绍了新型产业地产的主要品种和发展案例。比如,以万达的项目为代表的商业地产,以苏州工业园区位为代表的工业地产,以普洛斯为代表的物流地产,以及综合产城模式,旅游地产,养老地产,文化地产等等。

  真正的旅游地产项目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戴亦一以美国哈瓦苏项目为例介绍道,作为众所周知的休闲钓鱼和划船胜地,该湖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界河科罗拉多步行何流经的区域,游客除了在这里可以享受一流的露营房车度假胜地和地点方便的观景公寓外,还可以享受到与水有关的所有活动,而这里离拉斯维加斯和大峡谷不远,游客互相穿梭,实现多个旅游景点间的对接。

  在国内,如碧桂园早已经在海内外布局发展旅游地产项目,万达新一代综合体也在往产业升级转型的思路上发展。厦门的房企能否大胆走出创新之路,孕育厦门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地产项目,业界翘首以待。(记者 陈挺 林世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