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天府新区8月地市火爆 配套缺位引本地房企抄底

2014年09月26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走过“黄金时代”,楼市开始由粗放发展向精细深耕转型。在库存量居高不下,现金流紧张的局面下,开发商对土地的态度由从前的狂热变为现在的谨慎。

  8月份,成都天府新区的土地市场表现火爆。当月,成都土地市场总共放地55宗,总面积约5000亩,刷新了今年以来单月供应记录。在这5000亩的总面积中,有近3000亩来自天府新区,占了总供应量近60%。

  “‘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新城区’的规划定位,让开发商们看好这片区域的前景。”中原地产华西区总经理庄泽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成都城市发展向南的延伸,天府新区很可能成为房企的下一个主战场。

  业内人士表示,天府新区目前供应的土地属性与拿地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特殊性,因此,近期天府新区的土地市场虽然放量大、成交多,对成都土地市场并不会构成过大影响。

  天府新区成8月土地市场“新贵”

  据锐理数据统计,2014年7月,成都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出让20宗土地,累计出让面积1553.08亩,总成交面积714.86亩,成交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4.44亿元。

  到了8月,有超过5000多亩的土地入市供应,并汇集了攀成钢、大源、华府、东升、大面等热点板块内的多宗重量级地块,被业界寄予成交金额过百亿、创下两年单月成交额最高的期望。

  然而,破百亿的期望最终不敌骨感的现实。8月累计供地约5000亩,总成交面积3400余亩,成交土地出让金总额为86.7亿元。该月的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无论同比、环比均大幅上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天府新区地块在流火的8月异军突起,成为成都土地市场的主力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天府新区出让的总面积近3000亩的土地全部成交,占8月成都土地出让总面积的57%。另外,约21%来自远郊供应,近郊供应量占11%,主城区供应量占11%。

  “产业成都”大发魅力

  按照《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天府新区的总体定位是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范围涉及成都市的高新区南区、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眉山市的彭山县、仁寿县,资阳市的简阳市,共3市、7县(市、区)、37个乡(镇),规划面积1578平方千米。

  据了解,天府新区的核心目标是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成都范围内的天府新区由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双流县、龙泉驿区 (成都经开区)、新津县构成。这里IT产业发达,汽车产业链完备,拥有西部最大的航空港;世界500强的身影随处可见,拥有西部通关速度最快的综合保税区。到2020年,天府新区将实现GDP6500亿元以上,由此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1578平方公里的崭新区域,其中1293平方公里布局成都。发展路径是: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剑指构建“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的现代产业格局。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 “产城一体单元”,共规划了35个,每个单元的规模大致为20~30平方公里、20万~30万人口。

  庄泽宝指出,与全国很多新城相比,天府新区具有产业支撑的优势,城市向南发展的趋势使开发商看重这块新区的潜力。

  按照天府新区的规划,未来形成的“一带两翼、一城六区”中的“一城”指以大源组团为核心的天府新城,也是靠市区最近、政府职能单位和企业云集的区块。

  在区位优势推动下,五年时间里,大量品牌开发商涌入大源组团,并拥有体量不小的土地储备。经过一段时间的土地集中放量,目前大源组团的可开发地块基本饱和,城南楼市急需寻找下一个生长点。

  而位于大源组团西南大约3公里左右华府板块,早在两年前就被业内视作城南楼市的下一块 “宝地”。2012~2013年,包括保利、九龙仓、中信在内的众多知名房企便开始在该区域抱团高价拿地。

  到了今年,火热了两年的华府地块,土地放量不减,但成交趋于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华府板块楼盘发现,目前整个华府板块的房价平均6000多元/平方米,与大源组团动辄上万的价格相比,仍然有巨大上涨空间。置业顾问纷纷向记者表示,大源组团的现在就是华府板块的未来,现在正是入手的时候。

  新城配套设施仍显滞后

  “比起价格差距,我更关注小孩的读书和生活配套。”购房者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置业顾问表示两年后交房的时候一切配套都会有,但宣传册上的三甲医院、名牌学校都还尚在“规划中”。华府板块毕竟不比大源组团有看得见的产业支撑,这些不确定性让他退却。

  现实的情况也使得天府新区土地市场的供地属性开始发生改变。今年8月以来,天府新区新增供地中的住宅及住宅兼商业用地仅为660亩,占比22%;其余近80%的2300多亩土地都是包含仓储、工业、公共管理(会展)、教育等性质在内的属性。

  四川大学土地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润秋认为,虽然8月天府新区的土地市场放量大、成交多,但当前供应的土地属性以公共管理、公共配套、基础建设为主,住宅、商业用地的溢价率并不高,判断该区域“火热”为时过早。

  实际上,从国内其他新城发展的历史轨迹来看,华府板块的情境也符合这样的规律:住宅疯狂生长的同时,医疗、教育、商业等基础服务却跟不上。

  刘润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依据全国新城区的发展经验,先由政府牵头做好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是新城区建设的合理节奏。一个新兴城区的良性发展,有赖于相关公共服务和保底产业的健全。

  而上个月,在天府新区拿地总量最大的是成都天投集团。成都天投集团是由天府新区的国有独资公司,经营范围为市政基础设施与环境治理的投资、建设和管理;土地整理与开发;房地产开发与销售;配套设施建设的投资;文化、医疗、体育等项目的投资等。

  除此之外,近期在天府新区拿地的开发商中并无标杆房企身影,多是原先就在双流做项目的本地中小房企。

  在庄泽宝看来,主流开发商的项目多、资金链趋紧,在郊县拿地尤为谨慎。反而是“土生土长”的区域开发商,比较了解该片区的产业发展,愿意把握抄底拿地的机会。  丁舟洋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