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牌房企共筑苏州楼市“宜居梦”

2014年09月26日 15:5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新常态背景下,充分调动品牌价值的竞争优势,有利于企业在加速分化的行业格局中实现弯道超车。”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3家全国品牌企业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已达到18.03%,较去年末提高了2.28个百分点。其中,近70%已进驻苏州。

  毋庸置疑,在城市化进程中,无论是老城区改造,还是新城区开垦,无论是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还是城市功能的日益提升,房地产的贡献不可小觑,品牌房企更是功不可没。

  古语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物阜民丰,底蕴丰厚,自古就是一座令人向往的宜居之城。随着城市经济总量的不断提升,苏州城市地位与日俱增,吸引了大批新苏州人来此安居乐业,更吸引了众多知名品牌房企来此“掘金”,共建美丽幸福新家园。

  “苏州是一座有气质的城市。”扎根苏州多年的房企掌舵者陈先生表示,经济总量发达、环境优美宜人、人口导入性强,这些正是吸引品牌房企进驻苏州,开发苏州,并持续深耕苏州的“三大法宝”。

  苏州房地产行业,是中国房地产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不断顺应市场、引领市场,探索并开发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努力实现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的转变。这一过程,也正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房企,深耕苏州多年的全国性房企,以及区域性房企等引领苏州人居变革,共筑苏州“宜居梦”的涅槃之旅。

  根植于姑苏大地的本土房企,对这座城市、这片土地,充满了浓厚的感情。他们凭借良好的社会关系,往往可以拿到“好地”,在彼此熟悉的区域内深度挖掘,一个接一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曾经一度占据市场绝对份额,呈现“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现象。

  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渐趋理性,本土房企的优势逐渐削弱,市场占有率渐渐下滑。近几年,本土房企不断修炼内功,甚至走出了“大本营”, 进军其他区域、其他城市甚或走出国门,开启全新战略布局。有地产机构研究人员认为,本土房企对区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仍需进一步提升品牌与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

  2004年是全国性房企进驻苏州的关键年。这一年,万科进来了,中海进来了,招商进来了,就连来自于新加坡的外资房企仁恒也进来了。由于战略布局的差异化,房企之间相应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格局。

  深耕十载,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全国性房企都深得苏州市民的信赖。进入苏州后,这类房企大多深耕一个区域,并以此为根据地,不断向周边扩散,迅速树立标杆,占领市场制高点。在调研时发现,像万科、中海这类大牌房企开发的项目,其开盘热度确实远比不知名的房企更有优势。“首先考虑的是牌子,大品牌实力强、有保障、更放心。”购房市民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品牌房企受青睐之因:源于市民对品牌房企的信任,正是这种信任造就了“忠诚”,从而成就品牌房企业绩攀升。

  众所周知,中国的房市是政策市,市场因政策变动而变动。在那个只赚不赔的疯狂时代,全国性房企的热销自然不在话下。而在市场低迷期,谁是裸泳者一目了然。此时,全国性房企虽然遭遇了困境,却彰显了快速的应变能力:他们顺应市场趋势,发挥品牌效应,创新产品类型,积极调整价格策略,不断提升经营业绩与市场地位。“强者横强,弱者愈弱。”知名地产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品牌房企的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大,中小型房企将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

  作为品牌房企特殊群体——外资企业,以筑造精品著称,一般开发周期比较长,与时下所谓的“高周转”有些格格不入。不论是进驻较早的仁恒,还是后来进驻的日本房企大和,亦或近些年加盟的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都呈现出了这一特征。无疑,这些“海外奇兵”给苏州楼市带来了新的理念与居住方式,提升居住水准,但一定程度上也承担了“水土不服”的恐慌。

  2013年,是苏州楼市特别耀眼的一年。这一年,苏州首次出现房企销售额近百亿;这一年,外埠房企集中进驻苏州。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随着市场基本面的回暖,各大房企在重点城市掀起了新一轮“圈地运动”,制造了很多“高溢价”地块,甚至“地王”地块。作为长三角重点城市,苏州自然倍受房企青睐,其中以福建房企的表现最为抢眼。

  作为新晋成员,福建房企很受市场各方关注。近一两年,闽系房企异军突起,逆袭土地市场,以期短期内谋求上位,实现布局长三角战略,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斥巨资激进拿地,轰动全国。一时间,“黑马”、“土豪”伴随着福建房企在业内不胫而走。但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福建房企是近年快速崛起的一股新兴力量,但在扩张的过程中,福建房企还缺少“标杆”和“亮点”,缺乏“核心竞争力”,需进一步提升。

  不可否认,苏州楼市的发展离不开品牌房企,正是这些品牌房企的深耕,才使得苏州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让苏州这座宜居之城更加名符其实。资深地产媒体人张老师表示,品牌房企激活了当地房地产市场,促进整个行业向着更健康、更理性的道路阔步前行。

  市场瞬息万变,从2013年的形势一片大好,到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以价换量”,也只在眨眼之间。在如今的新常态下,房企遭遇了困境,但品牌维持销售溢价的优势依然明显,依然是企业提升盈利空间、创造经营效益的重要保障。基于此,本报将继续关注新常态下的品牌房企转型升级之路。 高祥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