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筑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促进工程质量提高

2014年09月28日 10:1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建筑业是可以赚钱的,是可以为国家增加收入、增加积累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30多年来,建筑业持续快速蓬勃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直接影响到国家形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质量,始终是建筑业在飞速发展中永恒的主题。工程质量,百年大计。在新的发展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工程质量十分关切,并做出重要批示。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提高全国工程质量总体水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开启了力度空前的严抓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的序幕。中国建筑业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责无旁贷,将认真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治理行动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引导和促进建筑业企业认真落实行动方案和相关措施,为进一步提高全国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总体水平贡献力量。

  一、坚决拥护,积极推动工程质量治理行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这次下如此之大的决心,出重拳、动真格,严抓工程质量,是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办实事的又一具体行动。我会对此次治理行动坚决拥护,并以实际行动予以支持。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前,我会就向全体常务理事征求意见,提出了《保障工程质量禁止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倡议书》,并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宣读,倡议全国建筑业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共同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秩序和行业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工程质量治理活动,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为在行业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治理行动,9月18日,我会及时组织召开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座谈会,召集地方建筑业协会、大型建筑业企业的有关负责人畅谈落实治理行动方案的途径和措施,提出提升工程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全面推动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治理行动方案达成共识。今后,我会还将持续做好治理行动的贯彻落实工作,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深入施工现场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向行业宣传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促进建筑业企业深刻认识、认真落实治理行动方案的要求,推动治理行动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诚信建设,保障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我会一直将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为目的的行业自律,作为履行协会职能的核心工作来抓。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我会作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单位和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先后评价并公布了443家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对推进行业自律和建筑市场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会将继续以AAA级信用企业评价为抓手加强行业自律,同时进一步做好中国建筑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评选和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评价等工作,促进广大建筑业企业增强诚信意识,严格履行建设工程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入推进项目经理责任制,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依法经营,规范化用工,抵制恶性竞争,杜绝围标串标、商业贿赂、出借资质、挂靠经营、转包工程、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继续做好鲁班奖评选工作,坚持工程质量标杆示范引领

  我会自1987年创立鲁班奖以来,20多年来始终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促进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遍布全国除港、澳、台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41项鲁班奖工程,在房建、交通、铁路、电力、水利、民航、冶金、石油、化工、有色、核工业等17个行业中树立起一个个工程质量的标杆。今后,我会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鲁班奖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创精品工程和鲁班奖工程活动的社会“品牌”效应。一方面切实提高鲁班奖评选工作的实效,推动企业通过创建鲁班奖工程,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实施质量行为和实体质量管控标准化,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使其负责的所有工程都能达到优良,成为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优质工程。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鲁班奖工程的示范引领和标杆带动作用,使创建鲁班奖工程的先进经验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财富。尤其是要大力推广企业在创建鲁班奖工程过程中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的经验,让鲁班奖工程汇集起来的行业智慧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发挥实效,从而推动提高建筑业整体质量水平。

  四、深入开展科技推广服务,推动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提高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保证能力

  行业科技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工程建设品质的好坏,施工技术的进步与管理创新是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有力保证。我会将继续推动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建筑业企业科技研发活力,做好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奖评选工作;继续以创精品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为载体,深化工程项目管理,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绿色节能的施工技术;加强行业技术规范的编写和技术归口管理工作,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继续做好国家级工法的开发、编制和应用工作,提高企业的可持续技术创新与发展能力;继续开展各种科技推广交流研讨活动,特别是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新技术应用工程观摩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会、BIM大赛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装备博览会等深受行业欢迎的活动,搭建科技交流推广平台;继续推动建筑材料的升级换代,引导建筑业企业应用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和节能环保材料;继续做好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评选,促进企业重视施工现场的技术创新,及时总结施工中的技术革新成果;继续发挥行业专家作用,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工作,深入企业和工程现场,提供技术咨询指导服务。通过协会各种积极有效的工作,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做好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夯实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

  建筑业从业人员的素质,特别是一线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是确保工程质量最重要的基础。我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行业培训工作,特别是在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操作技能水平上下大功夫。一是进一步强化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特别是要继续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的工程质量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提高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的执行力度,促进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的有效防治;二是大力开展技术工人培训,通过推动建立劳务基地、举办建筑业技能大赛等工作促进企业加强一线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三是引导和鼓励施工总承包企业加快建设自有技术工人队伍,做好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对劳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加快实现建筑工人产业化;四是深入组织开展建筑工程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建造师的执业水平。

  六、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筑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有效提升建筑产品品质和现代化建造能力的重要途径。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我会将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一是深入研讨,促进行业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与内涵。我会于今年2月20日召开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研讨座谈会在行业内反响很大,对行业深刻认识建筑业产业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促进措施和实现途径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推广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的技术体系,特别是建筑部件预制装配化施工技术,保障质量安全,减少资源消耗,提高施工生产效率。三是积极参与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标准规范的编制,配合建设主管部门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龙头企业,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进程中促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

  七、加强舆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为治理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随着治理行动的进行,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是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是推动治理行动不断深入有效开展的有力保障。我会将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我会会刊、网站以及协会管理的媒体上开辟专栏,发挥这些媒体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大力宣传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传递行业正能量。二是加强对鲁班奖工程、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宣传推广,全面反映这些优秀工程在提高工程质量方面的做法,充分发挥它们的工程质量样板标杆作用。三是积极与各地协会和建筑业企业联系沟通,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技术咨询和服务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提升工程质量的先进经验。

  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是建筑业改革与发展不变的永恒主题,是建筑业企业的生命,是党和国家交给建筑业的重任,是人民群众对建筑业的殷切盼望。我会将把工程质量治理作为今明两年的中心工作,密切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部署,推动治理行动扎实有效开展,为全面深化建筑业改革,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持续提升工程质量与保障安全生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建筑业协会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