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绿色保障房” 成本增加谁来买单?

2014年09月28日 10:4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如何受益?谁来买单?怎样纠偏?

  记者27日从住建部获悉,从今年起将在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率先启动绿色保障房行动,以此带动全国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0年全国城镇保障房中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将超过70%。

  这意味着,今后,我国保障房建设将要满足绿色环保标准,更多低收入者有望住上健康、舒适、宜居的好房子。

  到2020年

  绿色保障房比例超70%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一直饱受建筑能耗高困扰。早在去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2014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去年底,住建部发布《关于保障性住房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通知》。

  根据部署,绿色保障房将分步实施。今年起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辖区的新建保障性住房,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2017年起,东部地区地级城市及中西部地区重点地级城市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0年,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70%以上。我国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住建部数据显示,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政府投资为主,2013年完成投资11200亿元,2014年前7个月完成投资8500亿元。

  如何让百姓受益?

  保障房是我国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在保障房中推行绿色建筑,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杨榕指出,绿色建筑在满足节能标准的基础上对“节地、节水、节材、环保”等提出了综合要求,可以提供更优良的室内环境,是建筑节能的“升级版”。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分成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三个等级,星级越高,节能标准越高,能为老百姓省下电费、装修费。业内人士认为,多数中低收入家庭,不仅是住房困难,且生活水平不高,支付能力普遍较弱。如果住进保障房能让他们生活成本不增加,甚至降低,这将是最直接的好处。

  绿色建筑标准的提升还意味着环境及设施配套的改善。南京四大片区保障房的绿地覆盖率达到30%,上海、北京、厦门等地的绿色保障房项目也注重公共设施的配套,建筑标准的提升将让更多中低收入群众享受便利的基础设施服务。

  成本增加谁来买单?

  推行绿色建筑,对保障房的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建设成本。人们不禁要问,这多出来的成本谁来买单呢?

  “要达到绿色建筑的最低要求,通过优化设计,可以不增加或只增加很少成本。”杨榕说,粗略估计住房建设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一星标准,每平方米造价增加不超过50元,达到二星标准增加70元至150元,达到三星的最高标准增加约200元至300元。他进一步解释称,绿色建筑做得好、形成一定规模的地方,成本升幅相对较低。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发展绿色建筑,各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财政奖励、容积率优惠、贷款利率优惠等。例如,在江苏,政府对一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奖励15元,二星级奖励25元,三星级奖励35元。而毛龙泉则表示,南京安居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保障房项目达到一星标准的,成本仅增加10元至15元。也就是说,财政补贴就可以覆盖增加的成本。而“成本秘诀”就在于形成规模。公司成立了大宗采购工作组,通过大批量采购材料实现较低价格采购到高品质材料设备的目的,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

  离“绿色”还有多远?

  “推进绿色保障房建设,成熟可行的技术产品体系和标准体系非常重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说,不少人都担心保障房匆匆忙忙建成,未来三五年可能集中出现各种问题。产品不成熟、建筑标准低可能导致巨大浪费,因此推行绿色保障房应当从成熟的技术体系着手。

  “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并非高难度的要求,且已形成一套可操作的成熟技术体系。”杨榕认为,现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要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地方按标准建设绿色保障房的实际能力。此外,绿色建筑的设计、建造、运行管理能力欠缺,绿色建筑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导致许多关键环节形成短板,也制约了绿色建筑的推广。

  还有专家指出,目前在绿色建筑领域出台的技术政策较多,激励政策不足。保障性住房工期紧、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开发商实施绿色建筑的积极性仍然不高。购房者对绿色建筑在节能、质量方面的优点认识不足,绿色节能建筑的成本通过房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甚至有开发商以绿色节能的噱头欺骗消费者,同样阻碍着绿色建筑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

  刘东卫认为,进一步推进绿色保障房建设,应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强调适用、经济、成熟、绿色和环保要求,提高保障房建设水平。同时,尽快出台推进实施细则,细化鼓励政策、推进目标和重点措施。(据新华社电/记者高立、杨绍功、韩洁)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