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打造园林景观提升工程 人行天桥成空中花廊

2014年09月28日 11:03 来源:南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灿烂的阳光下,无论是走在大街小巷、广场公园还是立交天桥周边,南宁到处绿树成荫,一片郁郁葱葱。市民徜徉在一片片绿意之中,或赏花散步,或嬉戏玩耍,或端坐小憩,一张张笑脸快乐绽放。

  半城绿树半城楼,在城市绿色和谐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及市重点办等部门组织协调、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其中,“中国绿城”提升工程安排建设项目共118项,投资约14.3亿元,重点对城市道路、立交桥(人行天桥)、重要门户、重要景观节点等实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提升。截至9月17日,已开工63项,开工率53.39%;已完工44项,完工率37.29%,累计完成投资6.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2.31%。完成种植三角梅583615株,完成年度种植任务的99.25%。其中列入服务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城市园林绿化美化彩化提升项目52项,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已完工46项,完工率88.46%。

  金湖广场繁花似锦

  “近段时间来,我发现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花卉品种多了,植物空间的层次感更强了,整个金湖广场就像个自然生态的森林公园一样。”说起金湖广场的变化,在附近居住的居民刘大爷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自从2006年退休后,他和老伴经常来金湖广场晨练、散步,几乎把这儿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过去的金湖广场,绿化是以“乔木+片植地被”的种植模式为主,开花乔灌木、彩叶植物、时令花卉的运用不够,品种较为单一,造成了广场绿化生态化不足和绿化彩化效果不够等问题。但是,今年以来,刘大爷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金湖广场在绿化方面的改变。

  和刘大爷有着同样感受的市民还有很多。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建设业主南宁市体育休闲公园对金湖广场进行园林景观提升,总提升面积约为77919平方米,其中景观广场面积63862平方米,绿地面积约14057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园林景观绿化改造提升设计及给排水工程,总投资估算为497.33万元。其中,建设总投资中第一部分工程建设费为431.13万元,第二部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为42.51万元,基本预备费为23.68万元。

  “项目重点一是突出绿量;二是遵循适地适树原则,采用适宜在南宁生存的乡土树种;三是提升彩化,种植30多种植物,营造出四季花开的景观效果。”体育休闲公园主任雷世珍表示,经过多次现场勘察,林业和园林局和设计院根据市领导的要求,在秉承“尊重现状、花化彩化、四季花园”的基础上提出改造思路。并在广场开展绿化提升施工期间,在林业和园林局指导下,体育休闲公园有效组织建委、财政、规划、交警部门、城投公司、市重点办、广场管理处、苗木供应商等部门和单位,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协调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三座立交绿荫如盖

  据了解,白沙—壮锦、白沙—友谊、白沙—星光立交桥园林景观提升工程是2014年我市“中国绿城”提升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目的在于提升白沙大道三个立交的绿化景观质量,树立全市立交桥绿化模式典范。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000万元,其中苗木采购量约3500多万元,涉及范围包括白沙—壮锦、白沙—友谊、白沙—星光三个立交桥的绿化,总改造面积约230000平方米。

  但是,施工红线与设计红线不吻合等原设计存在缺漏、植物配置模式单一、修剪植物比重过大,种植形式人工痕迹明显等问题一直影响工程改造的进度。为尽可能解决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市林业和园林局将努力探索新的管理模式,积极创新应用新材料,在增种南洋楹、尖叶杜英、秋枫等高大乔木,以及大花紫薇、鸡蛋花、黄槐、三角梅、角茎野牡丹等开花乔灌木基础上,创新性采用灌木组团种植、时花播种、生态袋护坡等方式,打造生态自然、错落有致、四季花开的“生态绿岛”,以吸引市民驻足观赏。

  拉开“中国绿城”城市立交景观提升工程开工序幕的白沙—壮锦、白沙—星光、白沙—友谊立交绿化提升工程历时两个月,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完成绿化投资约6800万元,森林式、多彩化城市立交景观显现,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并为我市园林绿化提升建设树立了样板。此外,积极打造空中花廊,6月底前完成白沙大道、快速环道11座人行天桥及民族大道2座立交桥的美化彩化提升;8月底前基本完成五象—壮锦、五象—友谊、五象—银海3座立交主跨线桥上绿化种植任务。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