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回暖 房产投资蠢蠢欲动

2014年10月17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低迷惨淡了一段时间的楼市迎来了限贷放松的大利好,一些手有闲钱的人投资热情又起。 刘丽琴 摄

珠实·鹅潭湾与花语水岸隔江相望,均拥有一线望江产品。  陈白帆 摄

  随着限贷政策放松,加上限购政策会放松的传闻,近期又有不少手头有点闲钱的人开始投资房地产。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无论是经济形势还是楼市状态都有了不小的变化,要跟得上形势,改变投资思路才能让自己的资产在新形势下增值保值。

  文:记者 刘丽琴

  在楼市快速发展的十年里,“弯腰捡黄金,买房就升值”并不算太夸张的话,不少从房价上涨中获得甜头的买家,对这种资产迅速增值的滋味食髓知味、念念不忘,有机会就想买房,不过不少人都被严格执行的限购限贷政策挡住了,而且随着房价高企、投资成本渐高,加上去年到今年,各种收益不错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不少人的房产投资热情逐渐消散,但近期低迷惨淡了一段时间的楼市迎来了限贷放松的大利好,只要还清贷款,二套房首付也只需三成,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手有闲钱的人投资热情又起。

  房产投资升温

  买房和看房的人多了

  刘先生除了市区自住房外,几年前在花都花40多万元买了一套房,原想享受一下度假生活,但后来发现实在不现实,去度个假不仅要打扫卫生,而且来回路程也远,最后就去得少了,刘先生原本想把房子以60万元卖掉,却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人接手,最终只能降价几万元成交。刘先生觉得这次买房是个失败的操作,“要买房保值还是要选市区房”。近期,看到楼市回暖,他手中正好有这笔卖房的闲钱,看中了海珠万科派的公寓后,他很快出手买了套一房单位,打算用于出租。

  记者发现,近期身边想买房和看房的人增多起来,很多是已有房产的,因为首付门槛降低打算再次出手。李小姐近期就出于投资保值的想法买了套小户型住宅,“手头的钱正好用来付首期”。张先生去年将自己的一套三房卖了,手头握着270万元的款项不知投向何方,近期他也再次出动准备看房,他认为,房地产在经济中的地位能保证房产投资的保值功能,虽然不能有以往那么大的投资收益,但有好的房子他觉得还是可以投资的。

  房产投资建议:

  尽可能使用银行贷款

  从这几年情况来看,房产投资一直是被抑制的需求,但大家的投资热情却难消,业内人士表示,今后5到10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过去十年大幅度降低,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通胀,估计今后10年中通胀也会比现在高。在这种经济“新常态”下,投资思维也要跟上形势。

  有理财专家表示,对房产的投资,不要把所有的钱都交给卖家,而是尽可能使用银行贷款,省下的钱可以投资股票、理财产品,或许能达到资金的最大效率。买家最好申请最高比例、最长期限的贷款,因为从任何角度来讲,房贷都属于半福利性质,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放眼20年或者30年,归还房贷都不会是太困难的事情。事实上,不管是股市还是楼市,很显然政策都是偏暖的,管理层并不希望股市或者房价中任何一个出现过大幅度的下跌,股市已显现出被政策托起的迹象,房地产也在回暖。长期来看,股价和房价应该保持一致的方向,但是短期或许会有争夺资金的情况出现。近期股市走好,不排除有原本的房地产买家因为不再看好房地产价格而选择买入股票,但如果限购放松,或将有股市资金转投房地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楼市还是股市,从目前机构的观点来看,多数均认为今年下半年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热点之南沙

  有传闻指南沙限购将在“十一”后放开

  新盘新货不忙售只为等松绑?

  “国庆黄金周”期间,楼市频频传出“广州拟放松限购”的风声,部分楼盘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更是不惜采取“偷步抢跑”的做法,允许暂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买家先缴交诚意金、挑选单位,并向买家派出“定心丸”承诺:若在11月底之前还未出台解限政策,可全额无息退还诚意金。

  日前,更是有中介人士爆料称, 南沙区政府已向广州市政府递交放松限购的申请,内容包括“外地人在南沙买房只需一年社保,广州本地户口一人可买两套,夫妻一共可买四套”。

  对于市场的种种传闻,南沙的房企人士也回答含糊。一央企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并没有听到这样的传闻。但同时,也有上市房企人员却透露说:确实在南沙流传着限购将在“十一”后放开的传闻,而且部分楼盘也刻意放缓了拿预售证的时间,不抢在“十一”开售,目的就是为了等新政出台。

  限购虽未放

  后黄金周成交已提速

  “十一”期间,记者走访南沙时发现,南沙多个新盘或是大型小区的新一期开放了销售中心以及样板房,但并没有急于抢在“黄金周”上市,像纯新盘悠山时光、富力天海湾、南沙金茂湾以及越秀地产在南沙开发的大盘越秀滨海花园的新一期滨海悦城、中惠壁珑湾等。

  以悠山时光为例,早在9月下旬就已开放了销售中心、样板房。在国庆期间,该盘更是以“带装修售价8字头”的宣传标语,吸引了不少意向买家进行了诚意登记,但该盘的开盘时间只说是月底左右,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一房企人士就直言,南沙多个楼盘不乘着限贷放松的东风抢跑,关键也在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南沙楼市的成交一直比较淡静,因此,不排除这些项目以开放板房等方式试探买家的入市欲望及心理价位,从而决定开售时间及售价。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说南沙的楼市在下半年以来比较冷清,不过,在黄金周后的一周(10月6日~12日),南沙的成交业绩却相当不俗,241套的成交套数超越了番禺成为继增城之后的第二大成交区域。

  对于南沙的楼市前景,虽然当下观望的买家不少,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即使是限购不松绑,但得益于产业的拉动,南沙的楼市发展前景依然较为明朗。

  记者 王荔珏

  热点之市区江景盘

  荔湾珠江大桥畔三盘掀起抢客战

  180万买市区江景盘不是梦

  最近几个月,荔湾珠江大桥两侧楼盘突然一个接一个地火了起来,先是大坦沙的花语水岸借助地铁和价格优势持续热卖,之后新世界·凯粤湾也在国庆之前发力推出大量江景小户型,到了国庆长假期间,珠江实业的全新江景盘鹅潭湾也加入战局。

  记者上周末踩盘时发现,三个项目均拥有一线望江的产品,交通方面对于荔湾的买家会更加便利。楼价水平则差异较大,新世界·凯粤湾价格最便宜,一套84平方米的江景两房总价可以控制在180万元左右,适合附近的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买家入手,花语水岸价格稍高,适合年纪在30~35岁、之前已有一套房的改善型买家,鹅潭湾则以大户型为主,单价也是三盘中最高,会更受年纪在40岁左右或以上、经济实力雄厚的二、三次以上置业者或者私营企业主的欢迎。

  从节后首周的网签情况看,新世界·凯粤湾和花语水岸都在国庆期间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一周网签量分别是72套和64套,分列全市网签量的第4名和第6名,单价分别是20788元/m2和23803元/m2。至于鹅潭湾,据销售人员介绍,项目第一批仅推出80多套,国庆期间已销售60多套,但该盘的销售情况暂时还未在网签量上得到体现。

  值得留意的是,由于地铁在大坦沙和芳村大道西一带是走高架,三个项目都或多或少会受到地铁噪音影响,另外部分靠近珠江大桥的单位也可能受到车流噪音干扰。在选房时,自住型买家应慎重考虑靠近地铁高架的单位。

  记者 陈白帆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