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带热土地流转预期 “触网”模式开启新思路

2014年10月27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改革”在A股市场奏响一曲主题“交响乐”,土地流转是其中一个重要“乐章”。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土地流转政策陆续出台,在相关政策的“指挥”下,市场预期谱写的曲调将该“乐章”推向高潮。此外,土地流转正在“触网”的伴奏下引起市场更大的热情,农业投资的“协奏曲”正渐入佳音。

  政策带热土地流转预期

  今年以来,改革主题就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土地流转就是改革主题中重要的一环。与其他改革主题一样,政策的推动和预期与土地流转板块及个股的变化息息相关。2013年9月,受益于土地改革和海南率先破题的预期,土地流转及海南板块成为市场最大热点。申银万国指出,对新一轮改革来说,城市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农村土地流转,以及县域经济的新型城镇化将是三个最大的看点,也是改革红利的集中所在。

  土地使用权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我国土地按性质和用途可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用地三大类。土地流转主要涉及到农用地及建设用地下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随着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土地流转政策宣告正式拉开序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要涉及到农地流转概念的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另一方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随后,安徽省政府下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涡阳县、埇桥区等20个县(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受此影响,土地流转概念股再度大幅上涨,其中安徽地区和海南地区的相关土地流转概念股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以来,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出台速度进一步加快。从2014年1号文《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到3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若干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再到4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的通知》,一系列的政策均体现出政策层面上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决心。2014年8月11日,《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下发,强调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这为土地流转政策的推进进一步扫清障碍。

  日前有媒体报道,由国土部、农业部、央行等起草的《农地入市试点方案》正准备提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转让、抵押,使用年期与同用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同。10月底,农业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将联合召开以农垦改革为主题的大型会议。农业部在接受其他部委改革意见、建议的同时,将在全国农垦系统内部署一场深层次改革。目前农业部方面已经制定了农垦改革方案,具体的路径是,以谷物、天然橡胶、奶业等三大农业战略产业为发展重点,探索培育国际大粮商计划;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农垦土地年生产的商品粮能达到1000亿斤,约满足35%左右的国内城市人口的口粮需要,同时,培育2-3家农业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在国内几大农垦中,海南农垦“走出去”的步伐也较快,值得重点关注。

  土地流转之所以被市场所看好,与其对于经济的积极意义密切相关。首先,土地流转可提高市场对土地配置的效率,在满足城镇化和工业化对土地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同时,又可有效保护耕地;其次,土地流转也可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使其获得更多的土地增值收益,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内需水平;最后,土地流转还可提高农业生产比较效益,是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随着改革预期的日渐升温,近期市场对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政策的深化预期也在进一步提高,在去年底28个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的基础上,土地(林地)入市及证券化、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市场化交易政策等方面也料将迎来实质性突破。

  “触网”模式开启土地流转新思路

  安徽省绩溪县“聚土地”项目的实施开启了土地流转“触网”模式,打开了土地流转的新思路。

  今年3月,由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聚划算平台、绩溪县庙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在安徽省绩溪县实施了“聚土地”项目,并于阿里巴巴聚划算平台推出。该项目将土地流转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农民将土地流转至电子商务公司名下,电子商务公司将土地交予当地合作社生产管理,淘宝用户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认购,并获得市级农作物产出。农民除了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外,参与该项目的生产环节还能获得工资。据了解,安徽绩溪县瀛洲、伏岭镇的仁里、龙川、湖村三个行政村的1000亩田地被切割成最小只有1分地的单位,以580元的价格出租,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1分地上作物1年的所有权。此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网友和当地农民的热捧。

  9月30日,“聚土地”二期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宣布二期项目将于11月11日于聚划算平台正式推出。二期项目与包括安徽芜湖和绩溪、浙江诸暨、江西婺源、海南三亚、重庆巫溪、北京延庆、吉林通榆在内的全国8大城市同步开启。二期项目较一期覆盖面更广、品种更多,物流速度也有所提高。消费者除了可以预购土地,订制套餐,购买农产品之外,还可以行使“地主权利”参观自己的农场及订购的农产品。此外,“聚土地”二期还提供扫码追溯农作物信息、电话客服解答疑问等服务。

  除了新概念和新工具外,“聚土地”项目之所以能够引发市场的追捧,是因为该项目大大带动买卖双方的积极性。此前的土地流转试点主要以农户直接进入市场与受让方达成协议,经村集体同意和服务中心审核,或由农户转包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出租等方式,农地流转的转让方与受让方虽然都具备土地流转意愿,但由于缺乏相关的信息,碎片化农地流转佣金较低难以吸引中介,使得农地流转项目的活力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但通过“触网”,不仅解决了佣金低而导致的中介少、优化信息不对称、信息不畅通问题,土地流转还可实现跨地区、产业化、专业化的目的。

  在“触网”伴奏下,土地流转相关的新兴商业模式有望迅速崛起,在早期围绕纯土地概念掘金后,新兴农资商业模式成为后市布局新亮点。安信证券指出,专业大户的大量涌现等终端领域的变化,必将引起农资商业模式的变革,相关流通领域的变革已经开始,未来5-10年国内将涌向一批综合农资供应及服务商,机会巨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四大领域。首先是农资流通B2C,由于土地流转使得农民结构发生变化,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兴起下农资B2C需求旺盛,且相对应的是目前种、肥、药领域至少20%-30%的渠道费用,空间巨大;其次是农资综合平台,由于农资渠道具有深入农村、覆盖量大的特点,未来通过立体式的品种、服务的增加进行渠道增值的空间较大;再次是农村金融,目前已有农资公司相继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这将有利于其通过自身农资信息等优势为经销商、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提供经营资金;最后是,农资企业通过合作社合资承包或直接承租等参与土地流转,并通过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降本增效等方式获益。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