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搜易贷"咬定"首付贷"不放松 月交易额将突破1亿元

2014年10月29日 08: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尽管外界对搜易贷主推业务之一的“首付贷”存在不少疑问,但背靠搜狐集团大树,上线不到两个月的搜易贷,目前平均每天的平台交易额已达500万元左右,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预计11月他们的月交易额能突破1亿元。“首付贷”是否会增加银行的房贷风险?这一业务能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带着问题,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走进搜易贷所在的中关村SOHO,与搜易贷COO蒋轩进行了促膝长谈。
  风险中的商机
  蒋轩认为外界对“首付贷”有疑问很正常,那是不是这个人付不起首付,是不是说这个人借了首付,就表示他这个人的资产很差?蒋轩的回答是:不一定的。
  蒋轩对记者说,其实借款是看两个方面的,一个是还款能力,一个是还款意愿。还款意愿,比如说他有稳定的工作,一直以来的信用很好,账单、水电媒气都能正常地缴纳,而且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他之前也没有恶意的逾期,违反信用的一些事情,这是还款意愿。第二就是还款能力,还款能力看什么呢?看他现有的资产、外面的现金流。这两个其实跟他能不能首付都没有太大的联系。
  “我们去看到国外,中国的放贷首付30%,其实国外很多国家的首付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从比较先进的国家来学习,把首付的门槛降低,其实它不是一个绝对的风险点,只要你把控得好,其实这个东西是合理的,也是可以控制的。”蒋轩对记者说,搜易贷对首付贷的借款人是有严格甄选的,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风险。所以,“首付贷”主要用户还是集中在所谓的刚需和改善性购房上面。这样,搜易贷就把风险比较高的,比如说投资性购房,比如说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其实都过滤掉了。刚需和改善性购房人群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比较年轻,但是他们都有比较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们可能真的就是因为积蓄不够,所以很难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
  蒋轩进一步解释说:“搜易贷不是让一个完全没有能力的人去买房,而是让一个有能力买房的人去买他更想要的一个房子。理论上我们让借款人首付一成,我们能贷给他房贷的20%,但实际上这是我们产品最大程度的参数,他能够贷到这个参数,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和评估,就跟银行的信用贷款审核一样,是有很多文件评估的,是一个合理的授信,并不是说你来一个人,我就能给你那么多。”
  记者了解到,“首付贷”本身也是有担保的,所以它有很多参数上的设计,尽可能在规避风险。比如说所有的还款时间,都是在交房前的,这样可以通过一些协议和约定,能够进一步降低借款人违约的概率。第二个是这个借款人本身也有开发商担保,搜易贷对开发商也会做一些准入和限制,所以有很多个层面,通过借款人的层面,通过产品设计的层面,通过人群筛选的层面,通过开发商准入的层面,搜易贷在通过各种层面去控制这个产品的风险。
  坚持小额信贷原则
  在具体业务操作层面,记者了解到,“首付贷”是通过搜狐焦点来落地,搜狐焦点会协助搜易贷在其合作的楼盘里面落地“首付贷”。在借款人申请之后,审核评估,包括开发商本身楼盘的准入和授信,是由搜易贷得风控团队去做。搜易贷和搜狐焦点有一个分工协作。因为焦点在全国各地都有分站,有地面部队,搜易贷的特长和能力是在于产品本身的设计,再就是风控端的能力,这样就能优势互补开展合作。
  目前“首付贷”大概在全国覆盖了有10多个楼盘,超过8个城市,搜易贷现在希望这个覆盖量能够进一步提升,也在跟合作的开发商一道探讨,这个产品有没有什么可以更加改进的空间。搜易贷是不是以后就靠着“首付贷”打天下呢?蒋轩说:“那肯定是不可能的。首先我们认为它有很大的需求,我们也会认为还是有很多不那么完善的地方,这是肯定的,所以也是一边去运行,一边去改进它,后面也会有,比如说首付贷的2.0出来,可能是面对二手房等等,它的使用范围、使用场景,它的申请的便利度都会不断地提升,所以这个产品用户的接受程度和覆盖度应该是逐渐增加的。”
  记者问蒋轩:“今年以来,整个的P2P行业的一个新的动向,是对供应链当中的企业提供融资的服务,风险相对较小,获利空间更大,搜易贷会不会进入这一领域呢?”
  蒋轩回答说,搜易贷觉得P2P就应该坚持小额分散,所以他们目前不管是新一代产品还是首付产品,它的额度是很小的,因为到了一定的额度之后,可能不是P2P能够提供服务了,像银行,包括像信托等传统的金融机构都能够提供融资的需求。搜易贷跟它们竞争,不一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第二个就是从风险上来把控,搜易贷认为其实小额分散,能很好地控制投资的风险。不仅仅是金额上的小额分散,投资的行业,借款人的地域,借款人的种类,其实都是很分散的,这样能够抵御很多系统性的风险。
  在创新中迎接监管
  10月24日,何捷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制论坛”指出,近两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在业务模式、交易规模和企业的数量、投资市场方面都有重大的突破,特别是到了2014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了井喷式的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9月中国P2P行业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1600亿,按照目前的趋势,到年底突破2500亿元没有什么悬念。与此同时,中国的网贷平台数量也在增长,浙江地区每月增长5%,截至9月底全国的运营平台达到了1400家。但值得注意的是,问题平台也在不断涌现,据第三方统计数字,过去的9个月中平台跑路事件基本没有停过,而且问题的平台占到所有的平台数的12%左右,从2013年到现在投资者被套牢的资金已经达到了20亿元。那么问题平台为什么屡禁不止呢?首先,在P2P行业的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行业整体表现是浮躁的,有一些平台为了寻求风投,编制概念进行市场宣传,不规范的平台比比皆是,资金池和错配问题严重。其次,平台风险意识不强,缺乏有效的风控,资金流向未能得到有效的监控等等。
  此外,P2P行业对投资者的保护不足。何捷透露,搜易贷正是在这个行业的背景下诞生,一方面看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另一方面也看到行业存在的问题。搜易贷聚焦民间的小微借贷,致力于推动中国信贷行业的市场化、平民化,同时也从风控模式和规范运营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的探索。
  何捷指出,搜易贷期望行业法律监管制度尽快出台,减少监管部门带给投资人不明确的因素。希望在不影响创新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从而改变目前市场上平台鱼目混杂的状况,让收益与风险回归到投资的本质,建立立体化的保障体系,真正实现风险定价,从而使整个行业得到健康的发展。搜易贷将秉持着平台利率合理化、信息透明、小额分散风险的原则,与业界一起制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巴塞尔协议,建立适应小微客户完整的、审慎的风险标准。
  何捷透露,搜狐集团多元化的生态体系将成为搜易贷的主要竞争优势,通过多年的O2O的布局以及互联网开放的文化,搜易贷将依托搜狐集团的资源,与业界一起创立行业的标准,实现业界共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