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绿城诚园配建学校不见踪影 "校址"仍是荒地

2014年10月29日 11:3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开发商宣称建学校的地块,如今还是一片荒地。

  绿城青岛理想之城诚园小区(以下简称绿城诚园小区),是山东青岛绿城华川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比较高档的住宅小区,房屋售价每平方米比周边楼盘高出千余元。近日,有购房者反映,售楼时,开发商宣称该小区配套有多所学校,如今“承诺的学校不兑现”。不少购房者集体来到售楼处,找开发商讨说法。

  “学区房”成空谈

  “10月11日,我听说当初承诺的小区配套的育才中学不建了,购房者都很不满,买这里的房子就是冲着学校来的,怎么说不建就不建了?而且据说绿城诚园小区开始打折售房了,折扣低至六五折,大家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聚集起来找开发商讨说法。”10月20日,购房者邱明(化名)告诉记者,大家愤而维权不是因为房屋降价,主要是因为“承诺的学校不兑现”。

  购买了该小区一期商品房的冯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售楼人员介绍说,绿城诚园小区分为东区、西区两个部分,会配有多所学校,其中就有青岛比较知名的育才中学,还有嘉峪关路小学或者江苏路小学分校,育才中学2015年就能招生。多数消费者来该小区买房子,就是因为有这么多不错的学校,以后孩子上学方便,现在售楼人员当初承诺建设学校的地方还是一块荒地,怎么让购房人的孩子上学?

  记者了解到,购房者所说的学校,并没有在合同上体现,而是当初绿城诚园小区在售楼之前的广告宣传和售楼人员的口头承诺。购房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多家房产网上都有关于该小区配套多所学校的图片和文字说明,近期不知什么原因不见了。售楼人员也表示,准备盖学校的地块都规划好了,2015年就能招生。不少购房者就信以为真,尽管该小区的房价比周边楼盘每平方米高出千余元,不少人还是买下了,没想到开发商这么不信守承诺,现在买了个“大麻烦”。

  据了解,虽然开发商否认了六五折售房的消息,但是该消息让购房者对开发商失去了信任,不少购房者聚集起来,一起向开发商交涉“学区房”的问题。

  购房者侯先生表示,六五折售房只是个诱因,绿城诚园小区一直没有把所谓的“学区房”问题解决好,才是问题的根源。他还告诉记者:“该小区西区比东区开盘晚,一平方米便宜了一两千元,没有人说三道四。买到手的东西价格有涨有降,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开发商承诺的学校不能不兑现,否则我们的钱就白花了。”

  购房者不满开发商答复

  10月12日,购房者聚集在绿城诚园小区售楼处维权,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在李沧区政府信访办公室的协调下,开发商青岛绿城华川置业有限公司表示,将会在10月23日下午2点前给购房者一个答复。随后,购房者将集体诉求正式递交给了开发商。

  10月23日,记者来到绿城诚园小区售楼中心采访。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只要买该小区的房子,就能上青岛市知名的中小学校,预计招生时间比当初宣称的2015年要往后推迟两年。

  10月23日下午,青岛刮起了大风,李沧区政府信访办公室门前,聚集了大批等待答复的购房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购房者,他们的诉求并不一致,有的要求开发商立即退房,有的则表示开发商许诺的小区附近建设的学校必须尽快到位,有的则是对开发商失去了信任,对房屋质量和随后的物业服务表示担忧。

  当天下午3时30分,3名购房者代表拿着盖有开发商公章的书面材料走出了李沧区政府信访办公室,随后就开始抱怨:“开发商这是在推卸责任!他们不承认之前在宣传中说的会有嘉峪关路小学和江苏路小学,育才中学又变成了实验中学。”

  记者在《关于绿城青岛理想之城诚园项目销售问题的答复意见》上看到:“关于诚园东区一侧的政府规划中学一事,经向李沧区相关部门咨询,答复意见是争取在2015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17年年底前交付使用。”

  现场的购房者纷纷表示,不接受开发商的这份说明,称要与开发商当面理论。参与协商的一位购房者代表说,开发商的销售经理把这份答复交给她后,就从侧门离开了。

  搜集证据集体维权

  针对部分购房者反映的绿城诚园小区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文剑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小而言之,购房者维权要做到理性、依法维权,维权的前提是证据,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前提下维权才能行之有效、言之有据,才能合理维护好自身权益;开发商更应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否则,消费者一定会用脚投票,将其踢出市场。有关部门应对开发商的宣传把好关,严格执行审批备案程序,最大程度上杜绝虚假宣传。建议购房者可以搜集该小区的相关宣传资料作为证据,依法维权。

  10月23日,不少购房者表示,他们会分头搜集开发商虚假宣传的有关证据,再找开发商理论,关键时刻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